民進黨初選廝殺激烈》正國會在新店與英系駁火 菊系高雄大戰湧言會

政治

民進黨六都市議員登記,下週(3/21)開始登記領表,議員登記費需繳交50萬元,其中20萬為報名費、20萬民調費用,10萬元為保證金,且登記後不一定成為正式參選人,還需要經過黨內初選競爭,才能得到民進黨提名成為議員參選人。

2022選戰議員競爭特別激烈,尤其在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歷經2018年選戰受韓流衝擊,3直轄市議員選區大洗牌,2022年民進黨議員初選幾乎都是打「團戰」,走派系扶植路線。

「挺蔡英文路線」,英系推新人搶雙北地盤

2016年、2020年兩次總統選戰,英系打出「挺蔡英文」路線,號召不少同理念綠營民代,如今黨內英系立委以陳明文為首,已經拉攏超過10位區域、不分區立委。2022年地方選戰力拚擴張,台北市除了原住民選區外的6區幾乎都有英系子弟兵參選,從過去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到幼幼台主持人轉戰政壇的焦糖葛格陳嘉行,都掛英系旗幟投入初選。

新北市方面,英系除了現任議員三重選區彭佳芸、淡水選區鄭宇恩等人外,也派新人插旗新店、中和等選區,幾乎是打團體戰。甚至還為了婦女保障的提名與正國會在新店數度開戰。

(更多新聞:2022雙北議員》搶進「韓流」重災區 民進黨新人老將大亂鬥

英系拚擴張,連幼幼台前主持人焦糖哥哥,都找來參選議員。(來源/陳嘉行臉書)

正國會為新店選區,與英系駁火

民進黨第2大派系正國會,積極搶進2022議員、市長席次。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帶頭,組「台灣正青」連線,把派系內的新人議員串連起來,回應議題、擬定政見,同時還發揮「母雞帶小雞」的選戰模式。

在黨中央未規範選對會成員不得為特定人選站台前,林佳龍就帶著一掛議員新人亮相,包括參選板橋選區的山田摩衣、土樹三鶯的卓冠廷以及較少被北部媒體關注的台中議員新人參選人都獲得曝光。

因前三立董座林崑海集結而成的民進黨派系「湧言會」,新人議員也打團體戰積極搶曝光。2022年選戰一役對湧言會而言可說是生死存亡關鍵,新三立董座張榮華態度表明無意接手湧言會,少了林崑海與三立做後盾,湧言會可說是要靠自己拚天下。

(更多新聞:告別海董後》用行動粉碎跳船、裂解傳言 湧言會推22位戰將擴大議員版圖

湧言會拚生死存亡,民主活水與綠色友誼有合作默契?

湧言會這次推出的新人議員,就有備受矚目、參選大安文山的口譯哥、趙怡翔,接棒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參選的黃淑君、中山大同的前議員顏若芳等人,日前就盛大舉辦記者會,由立委趙天麟、王定宇帶頭宣告湧言會集結完成,前進2022。

此外,根據地一直在台北市為主的綠色友誼連線,也與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推出的「民主活水」有相互支持的默契。民主活水議員擬參選人分別為中正萬華的律師謝孟羽、南港內湖的許菡芸,許還是網紅議員呱吉辦公室主任。綠色友誼連線除了現任議員鍾佩玲、也推新人陳唐博參選大安文山。

相較於新興派系大力推行集結新人議員,民進黨內傳統老派系新潮流、蘇系較為低調。蘇系老大蘇貞昌為現任行政院長,相較其他派系政治資源豐沛,對於布局參選議員,甚至縣市首長較為謹慎,也不需要去攻城掠地,因此僅佈局立委蘇巧慧、吳秉叡子弟兵投入新北市議員初選。

民進黨初選競爭激烈,菊系高雄大戰湧言會,還北上開記者會。(攝影/胡宥心)

菊系在高雄大戰湧言會

新潮流則分北流、南流,又以南流的高雄菊系較為積極,日前菊系重量級立委劉世芳就帶7位新人議員參選人「邁向過半大聯盟」亮相在初選選區PK湧言會7新人議員連線「高雄正能量」。

這次議員初選都是打團體戰,且僅只在初選階段,擬參選人就已經成立服務處、媒體Line群組,儼然是正規軍的選戰打法。一位無派系的黨政人士感嘆,在後蔡英文時代,派系透過利益、資源結合,去爭奪地方資源、選戰位置,都已經是光明正大,從過去還會避諱,只在檯面下推動運作情況已經相差很多。

上述人士分析,面對後蔡英文時代,閣揆蘇貞昌又穩如泰山的狀態下,可以看出部分派系與中生代接班的焦慮,環環相扣下2022年的議員初選才因此變得如此激烈,投入的金額、資源與惡性競爭可說是前所未見。甚至要秘書長林錫耀都在中常會呼籲大家要冷靜,盡量降低初選的激烈競爭。

不過,也有非派系民進黨立委認為,民進黨內有派系競爭是好事,這樣才能新陳代謝,透過激烈初選後,推出最優秀人選去打選戰,派系已經是民進黨基因,也是讓民進黨持續生生不息、壯大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