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金融危機歷史將重演?揭開股、房市還能挺住背後真相

國際金融

2022年美國在Fed加快加速升息周期後,經濟是發生「懸崖跳水式」衰退,如連動風險資產的股市、房市暴跌?還是華麗復甦,
如同3月份的製造業/服務業PMI的超乎預期表現?現在各方眾說紛紜,後市又該怎麼看呢?

(看更多新聞Fed升息》末升段的群魔亂舞?股市「歌舞昇平」背後的危機

史無前量的量化寬鬆政策,全球通膨壓力無解

倘若以當前的政經環境來與1990年、2008年兩次美國金融危機所觸發的經濟衰退做對比,高盛整理出來的相同因素有:

(1) 油價暴漲後震盪加劇,

(2) 地緣政治風險升高,

(3) 消費信心衰退,

(4) 海外成長趨緩。

但本人及經研團隊的研判,當前更令人擔心的因素則是:

(5) 史無前量的量化寬鬆(Infinity QE)──

短短兩年製造出高達六兆的超額流動性,嘉惠了美元計價的風險性資產,更透過「利差交易」(Carry Trade,自超低利率。匯率持穩/貶值的國家借出資金,投向海外資產)流向淺盤,易炒作的新興經濟體之股市房市、匯市;

(6) 商品經濟的價格波動,供應鏈風險暴增,自能源擴及到金屬、農糧,這使得全球的CPI通膨壓力變得無解。

各國政府只會印鈔救市,普丁只不過是導火線

1990年初,當美國發生儲貸金融機構(Savings & Loan)危機以及商用不動產泡沫破裂,而導致經濟危機──這是發生在網際網路興起前,美國是全球第一個面對大規模金融機構倒閉,進而成立「金融重建基金」(RTC Fund)來救市的國家。後來在網際網路帶來的電子商務藍海,透過雨後春筍的新創企業──Google、Amazon、eBay... 等──而長期享有「科技創新紅利」。

相較來看,台灣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企業倒閉者眾;政府也跟進南韓成立了金融重建基金來救金融業──這為後來台灣成立金控打下必要的政策基礎,也避開如日本大型金融機構巨額壞帳,所導致的金融泡沫破裂,重創日本經濟復甦的力道。

至於2008年雷曼倒閉,因為是「一個人的武林」,所以美國政府很快救市成功。但引發的效應是,各國欠缺財政紀律下的「歐豬四國」(PIGS)債務危機,重創了全球地緣政治的穩定;也造成在2020迄今的新冠肺炎期間,各國政府無計可施,只能印鈔救市。

最後,雖說各國央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到在社會上混過的人,也都清楚:「出來混的,終究是要還的」...因此,在潮水退後,就知道誰在裸泳。

總結,在「法幣」(Fiat Currency)的制度下,美元的供給已毫無財政紀律;Fed高達九兆美元的負債,其中有2/3是在這兩年製造出來的。如今,升息抗通膨、縮表救經濟的「被動式操作」,將令2022年的美國經濟是在懸崖邊做春秋大夢,股市是溫水煮青蛙,而普丁的狗急跳牆報復,則是全球風險性資產價格暴跌的導火線...。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