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週年》立委急電交長姍姍來遲 王國材承諾與傷者及家屬面對面溝通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即將在4月2日屆滿1週年,多位傷者及家屬今(28)日到立法院群賢樓外進行抗議,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具體回應3訴求。在立委陳椒華的通電之下,王國材最終出面回應。

王國材公開承諾,29日下午3點將與傷者及家屬面對面溝通,同時也承諾妥善處理傷者事宜;惟對於納入亡者及傷者代表成立外部監督團體,因亡者代表今天並未出席,故王國材對此暫時保留。

傷者家屬痛批官僚傲慢,公開提出3訴求

2021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清水隧道口發生嚴重事故,因包商李義祥違規施工,工程車滑落邊坡侵入鐵道,太魯閣號迎面撞上造成出軌,導致49人死亡和213人輕重傷。在事故屆滿1週年前夕,眾多位傷者及家屬今天到立法院群賢樓外進行抗議,痛批交通部長王國材避不見面。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通電交通部長王國材,請他立即前來會晤傷者家屬。(攝影/胡智凱)

傷者代表指出,去年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曾經表示:「政府一定會全力且妥善處理,也希望這次事故裡的傷者或罹難者家屬,都可以得到政府最大的協助」,未料接下來的一年,卻是面對交通部官僚無比的傲慢,以及台鐵高層的顢頇,令他們既失望又心寒。

傷者代表為此提出3大訴求,第一、請王國材部長與傷者和家屬面對面溝通;第二、盡速成立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並且仿效日本制度,成員應納入亡者家屬及傷者代表,共同監督安全改革;第三、台鐵高層應妥善處理傷者事宜,還給受難者基本的公平正義。

(其他新聞:太魯閣號出軌》東新營造違法劣跡斑斑 李義祥如何取得大量台鐵標案?

陳椒華急電王國材,終於做出2承諾1保留

今天的抗議現場,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最早到場聲援,其他立委包括時代力量邱顯智、王婉諭、國民黨籍交通委員會召委洪孟楷、民進黨台東立委劉櫂豪、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等也逐一到場。

陳椒華到場時,聽聞傷者家屬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出面,便當場打電話聯絡王國材,王國材才應允到場接受陳情。陳椒華說,台鐵改革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但對於成立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政府卻說「再延議」,因此實在令人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

交通部長王國材簽名做出2承諾,惟對於亡者及傷者代表加入監督團體則是暫且保留。(攝影/林聖凱)

王國材稍後到場時,傷者及家屬們群情激憤,包圍要求「現在就承諾」,王國材則是再三對事故道歉,而針對傷者代表所提出的3大訴求,王國材則承諾,29日下午3點就可以跟傷者代表面對面進行溝通,同時也承諾妥善處理傷者事宜。

洪孟楷火速提案,傅琨萁、陳椒華附議

然而,對於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應納入亡者家屬及傷者代表,王國材卻是語帶保留:「我是不反對,但還是要先經過亡者家屬的同意」,因為今天只有傷者代表前來抗議,未包括亡者家屬,所以他無法做出具體承諾;但還是強調,只要亡者家屬同意,就沒有問題。

針對此項訴求,立委洪孟楷稍後在交通委員會提出臨時動議,並獲立委陳椒華、傅琨萁附議,建請交通部採納傷者代表之訴求,盡速於1個月內研議開始辦理安全改革獨立監督規劃方案,嗣後並於3個月內提交書面報告。

擔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的洪孟楷,旋即提案聲援傷者家屬,並已獲得通過。(圖片來源/洪孟楷立委辦公室提供)

建構「以台鐵為責任中心」之工地管理

針對目前太魯閣號事故改革進度,台鐵副局長馮輝昇告訴《信傳媒》,主要方向在於安全改革;當中臨軌工程目前共有204項,必須經鐵道局確實檢查之後才能復工,「這是眼前最重要的工作」;而在復工前後,就是要加強工地管理,必須轉化成「以台鐵為責任中心」的工地管理,包括門禁管制、精進施工標準化SOP、建制自動化監測系統等。

馮輝昇也說,對於太魯閣號事故的相關應負責任之人,台鐵都已經提出訴訟,目前都正在地方法院審理當中;同時針對後續補償、賠償事宜,台鐵也正在跟亡者家屬及傷者代表進行洽談,當中民事賠償的部份,尤其需要大家形成共識,希望早日減輕家屬們的身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