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蓄勢待發拚觀光 來去前天皇宮殿住一晚要價100萬日元

國際

日本近日疫情有所減緩,3月起放寬邊境管制措施,儘管「3劑疫苗+小黃卡」免居家隔離方案尚不適用觀光目的入境,隨著日圓持續探底,不少台灣民眾紛紛先把日幣買起來,引頸期盼日本開放觀光。

事實上,摩拳擦掌等待日本開放國門的不只海外旅客,日本自己也已蓄勢待發。

川普也去過!「赤坂離宮」客群瞄準海外有錢人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廣報(宣傳)本部長河野太郎在推特分享,日本政府預計推出國寶建築「赤坂離宮」住宿計畫以吸引海外富裕人士,住宿費每晚高達100萬日圓,以目前匯率計算約為新台幣23萬元左右。

雖說這不是筆小數目,但也不到號稱全球最貴、一晚要價新台幣300萬元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某渡假村套房那種天價,難怪河野太郎信心滿滿表示這個價格當然有競爭力。

赤坂離宮前院有咖啡廳供遊客用餐休憩。(圖片來源/Twitter@cao_Geihinkan)
赤坂離宮「朝日廳」形同歐洲宮殿的「謁見廳」,是最高規格的迎賓場所。(圖片來源/Twitter@cao_Geihinkan)

赤坂離宮建於1909年,位於東京都港區,建物占地面積約為台灣總統府兩倍,是日本唯一的新巴洛克式宮殿建築,大正天皇、昭和天皇及當今上皇都把這裡當作居所。

二戰後赤坂離宮的產權轉移至國家,60年代末改建為接待外賓的「迎賓館」,2016年起開放民眾參觀,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訪日時曾在此接受儀仗隊致敬。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同樣是拉麵 紐約吃1碗東京可以吃2.3碗...日圓創6年新低誰惹的禍?

佐渡島金山力拼「世界文化遺產」

之前才登上國際政治舞台爭端焦點的新潟縣佐渡島金山,2022年最大目標就是力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認證,這也成為佐渡市令和4年年度預算最大重點。

2022年秋天,UNESCO諮詢單位、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的海外專家將親自登島審核金山「世遺」資格,為此佐渡市積極備戰,希望在「世遺」光環加乘下推廣佐渡島觀光、振興經濟。

2022年2月佐渡島金山宣布申請「世遺」,消息甫出引起南韓政府抗議。佐渡島金山的開發可追溯至江戶時代,至今約有400多年歷史,然而二戰期間大批韓國人被送到這裡挖礦,這段歷史再次涉及「徵用工」強迫勞動爭議,因此成為日韓心結。

3月10日南韓總統大選變天,勝選的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對日本態度較開放友善,11日尹錫悅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通話,對於「徵用工」等問題雙方釋出破冰善意,並約定盡快舉行會面。

(更多相關新聞: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學者:有望「歸隊」美國體系 關注「反中典範」台灣

全日空將推廉航新品牌Air Japan

儘管前有武漢肺炎、後有俄烏戰爭推高能源價格,3月初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ANA)加入競爭對手日本航空(JAL)行列,看準後疫情時代將旅遊大爆發,宣布將於2023年底或2024年初推出新廉航品牌Air Japan。

全日空尚未透露Air Japan的航線細節,但應會與全日空旗下另一家廉航「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同樣以亞太國家為主。不過為使兩者有所區隔,Air Japan主要是飛航程超過4小時的中程航線,目標客群為想去日本旅遊的亞洲國家家庭和學生。

(更多相關新聞:台股收復半年線》Fed預告5月將升息2碼 金融股強攻 日圓兌美元創6年新低

每日入境人數有望提高至1萬人

日本觀光局官員表示,隨著東南亞疫情降溫、各國恢復舉辦旅展,他們觀察到外國民眾赴日旅遊意願絲毫未減,許多人直呼「想念日本」並指一旦國際觀光復甦,日本就是他們海外旅遊首選,而日本美食及四季美景仍是吸引他們的主要因素。

3月14日起日本每日總入境人數(含日本公民)從5000人提高至7000人,根據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近期還會再把上限放寬至每日1萬人。

儘管如此,日本旅行業協會會長高橋廣行3月24日直言,日本重啟觀光已經落後世界一大步,世上沒有其他國家依然限制每日入境人次,他盼2022年暑假政府能再進一步對一些國家及區域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