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青光眼要馬上開刀?點眼藥卻出現泛紅、乾澀該怎麼辦?眼科權威完整解答

醫療保健

青光眼的盛行率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全球高達8千萬人罹病,罹患青光眼的名人包括資深男星劉尚謙、大陸跳水選手郭晶晶,海外則有美國知名演員琥碧·戈柏,U2樂團主唱博諾及義大利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國內不少政商名人也受青光眼所苦。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國內目前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38萬人,這不包含許多潛在不自知的病患。青光眼因無明顯症狀,一般人警覺性低,近半數患者不知罹病 ,往往在視神經嚴重萎縮才就醫確診。

呂大文也提到,雖然越年長發生率越高,卻非老人專利,據統計有近3成患者是40歲以下青壯年。「近年年輕患者增加,推測是不少高階健檢主動提供青光眼篩檢,以及越來越多眼科診所為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高度近視顧客進行青光眼檢測,因此篩出不少病患轉介至大醫院。」

許多民眾認為眼壓檢查正常就不會罹病,但亞洲患者超過85%屬於正常型眼壓青光眼。若確診得到青光眼,是否就要馬上開刀?治療方式有哪些?哪些族群要特別注意避免青光眼惡化?

(更多相關報導:眼壓正常仍可能患青光眼 眼科權威:高危險群還要再做「這2項檢查」)

得到青光眼馬上就要開刀?治療方式有哪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先解釋,因為視神經受損,青光眼無法治癒,也無法恢復已失去的視力,但可將青光眼當成高血壓等慢性病,終生規律治療與追蹤,透過降眼壓避免視力惡化。

目前診斷青光眼後,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點降壓藥水,也是第一線降眼壓治療,包含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甲型交感神經作用劑與前列腺素衍生物,「現在的降壓藥水非常進步,可以降到30%左右,如果還不夠的話可能會加第2種藥物,或是換其他藥水。」

除了點眼藥水外,還有口服藥物、雷射及小樑切除手術,「這些做法都是增進房水的輸出來降低眼壓,最新當然還有微創手術,會放一個非常細微的小管子在溝通眼球前房跟外面,讓防水有一條路可以排出去,好處就是後遺症較少、也沒有傳統手術傷口來得大。」陳賢立解釋。

陳賢立也提到,許多病人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在治療考量的因素上,病人常常會問:「我眼壓已經正常了,要怎麼樣讓眼壓控制更好?」他指出,目前很多研究都顯示,「不論眼壓是否在正常範圍,還是希望把眼壓降得越低越好。」根據CNTGS(正常眼壓青光眼)研究,儘管眼壓為正常值,眼壓若比標準值下降30%以上,可減緩視野缺損惡化,所以就算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降低眼壓仍是最首要的方式。

點眼藥卻出現泛紅、乾澀、癢...該怎麼辦?

臨床常見患者覺得點眼藥水後視力改善不明顯,卻出現眼睛泛紅、搔癢與乾澀等副作用而選擇停藥。陳賢立指出,經研究發現上述不適大多是因長期接觸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成分,造成眼表損傷。

他也提醒,點藥不適可能與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有關,醫師在門診應先告知病人做詳細說明,「相當多眼藥水當中的防腐劑或化學成分常常會造成病人刺痛或過敏會癢,常常眼白、結膜處有些會血管擴張而泛紅,其他乾澀、不舒服等,尤其有些中老年人本身就有乾眼症,再點上這些藥水可能都會有副作用,要讓病人避免這些恐慌,要預先解釋這些問題。」而目前也有「不含防腐劑」的可供選擇,有些是自費,但有些健保也有給付。

另外,陳賢立也提到,點任何眼藥水偶爾會有從血管造成其他心臟血管疾病的影響,目前有些證據也顯示,如果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尤其是低血壓者,血壓太低、青光眼惡化的機率就比較大,其他如貧血、心律不整、青光眼病患,血流方面會有一些問題者,容易出現偏頭痛的現象,「還有很多病人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如果是呼吸中止,對正常眼壓青光眼的病人惡化機會也比較大。」

陳賢立指出,眼表損傷是青光眼患者長期點藥的常見後遺症,據統計有40%青光眼患者使用一種以上的藥物控制疾病;50%青光眼患者有眼表損傷,包括乾眼的困擾,可能會讓病人的醫囑服從性降低。目前歐洲青光眼學會也在2020年治療指引中,納入不含防腐劑用藥。

點藥不適可能與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有關,目前歐洲青光眼學會也在2020年治療指引中,納入不含防腐劑用藥。(圖片來源/buri@photoAC)

一般民眾40歲以上就應主動做完整青光眼篩檢

在門診病人常遇到後續追蹤治療的困擾,並且常會問道:「不論點眼藥或手術,為何視力跟視野都沒改善?」

陳賢立表示,青光眼之所以稱做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就是因視神經受到傷害後,目前為止即便科技再怎麼進步,還是沒辦法恢復,「所以任何治療方式,就是要維持目前的狀況,至少在有生之年都還能看到、維持能夠自己照顧自己有尊嚴的生活,這是最重要的。」他強調青光眼治療只能「抑制惡化、避免失明」,因此及早治療相當重要。

陳賢立也提供青光眼民眾與疾病共存應掌握治療3要訣,包括:

1. 看診前,要觀察自身用藥狀況並記錄 

2. 看診時,要攜帶日常用藥,方便與醫師討論最佳治療 

3. 要選擇不含防腐劑、方便保存的眼藥產品,助力維持穩定治療,享有生活好品質。

陳賢立指出,青光眼是一個可預防惡化的疾病,跟癌症、其他某些疾病一樣,越早治療越不會惡化到中後期,且越早治療用藥越簡單,也能避免侵入性手術。呂大文表示,若懷疑或確認罹患青光眼,不建議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因為會導致日後眼壓測量不準確,不利追蹤。

呂大文也提醒,行走時當低頭族,在黑暗環境使用3C產品,也會使眼壓上升,「很多人睡前燈都關了,還會滑手機。但是因為光線暗,螢幕亮,會造成瞳孔放大,眼睛虹膜往旁邊推,若屬於隅角閉鎖青光眼,會影響眼睛房水排出,眼壓也會升高。」其他注意事項還包括,避免醃漬品或過鹹食物;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不超過150cc,切忌牛飲,都可降低眼壓突然飆升風險。

陳賢立強調,知道青光眼還不夠,完整檢查包括眼壓、視野和視神經,穩定治療期間如果用藥不舒服,一定要跟醫師反應。而青光眼篩檢包括一般民眾40歲以上就應主動篩檢,有家族史民眾滿18歲應每3年篩檢一次,500度以上高度近視民眾應每年進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