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這位「客家媽媽」不簡單 呂玉玲「母代父職」意外開啟從政不敗紀錄

政治人物

年底桃園市長選戰,國民黨可能人選之中,呂玉玲是唯一一位「客家媽媽」,同時也是三連霸最資深的現任立委,今年正式邁入第10年,可謂「十年磨一劍」。

呂玉玲日前接受《信傳媒》專訪,娓娓道來她那奇特轉折的從政生涯,話語中充滿著對子女的感情以及對鄉親的感謝;因此對於年底桃園市長選戰,她堅定表示:「願意承擔、全力以赴」!

十年磨一劍,呂玉玲:願意承擔、全力以赴

年底地方大選是國民黨今年全黨上下最重要的任務,可說是「沒有2022,就沒有2024」,日前黨主席朱立倫及中常會已率先提名,「十年磨一劍」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出戰台南市長,這對同樣有志投入年底六都選舉的呂玉玲來說,不啻為一個好消息。

(更多其他新聞:呂玉玲與大咖「好同事」請益 地方看好她3大優勢有望「後發先至」

呂玉玲接受《信傳媒》專訪表示,謝龍介議員在台南長期在地深耕,獲得「十年磨一劍」美名,而自己在桃園也是耕耘多年,從2012年首度當選立委以來已連任3屆,今年是立委生涯的第10年,所以同樣也是「十年磨一劍」。

但是呂玉玲很老實,笑說自己跟謝龍介並不完全一樣,因為是客家女性,又是家庭主婦出身,所以處事風格較為內斂、含蓄,只有在緊要關頭才會挺身而出。然而對於年底桃園市長選戰,呂玉玲顯然認為這就是一個緊要關頭,並指出黨高層已數次徵詢意願,她都當面答覆:「願意承擔、全力以赴」。

呂玉玲告訴《信傳媒》記者,不滿現任市長鄭文燦屢屢把建設腰斬,乾脆自己來選市長。(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不滿鄭文燦腰斬「新板特區2.0」,呂玉玲:乾脆我自己來

為何呂玉玲會認為年底桃園市長選戰是一個「緊要關頭」?她解釋,自己擔任立委10年來,幫桃園從北到南向中央政府爭取大大小小建設,但每每向中央爭取到建設之後,地方政府在細部規劃執行時,現任市長鄭文燦卻往往將之腰斬、只做一半。

呂玉玲舉例,2016、2017年她多次跟交通部爭取到設立平鎮火車站,並且已經通過可行性評估,計畫設在腹地較大的平鎮宋屋附近,希望成為繼桃園、中壢之後的第3大站,以符合平鎮是桃園第三大都會區的未來發展,沒想到已經爭取到的建設卻被鄭文燦硬生生腰斬,不只將車站縮水變成簡易通勤站,位置也挪到腹地及道路狹小的地方,不僅無法帶動發展,還會引發塞車。

呂玉玲無奈表示,桃園市本來有機會在平鎮打造成第二個「新板特區」,鄭文燦卻完全扼殺了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而且類似的事情還很多,包括桃園捷運橘線也是;因此不只她自己很難過,地方鄉親也很委屈;趁著年底鄭文燦即將任滿下台,大家遂紛紛勸進她參選市長。呂玉玲說:「對呀,乾脆我自己來,建設就不怕被腰斬。」

巨變中「母代父職」,這位「客家媽媽」不簡單

呂玉玲1961年出生於桃園平鎮,是在地客家人。她表示,自己在桃園成長、讀書、就業,剛出社會時曾在補習班隔壁賣剉冰,在當立委之前,也曾經是統一企業經銷商,穿梭各個中小學賣麵包、牛奶,下班回家則是家庭主婦,顧家帶孩子。

呂玉玲說,本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這樣,做一個很傳統的客家媽媽,成就家庭、成就孩子,自己在背後默默付出,只要家庭跟孩子平安順利,就是最大的幸福。只是沒想到,2012年丈夫陳萬得捲入司法糾紛,遭檢調起訴,情勢倏然巨變。

呂玉玲(前排左2)與陳萬得育有3個女兒、1個兒子,如今全家都挺她選市長。(圖片來源/呂玉玲辦公室提供)

呂玉玲向《信傳媒》回憶,當年丈夫陳萬得因案退選立委,整個家庭都籠罩上一層陰霾,且當時大兒子才要當兵,女兒們都還在學,最小的才讀國中,很擔心孩子們受到影響。幸好地方鄉親苦心勸她,告訴她只要能夠扛下重擔以致勝選,相信勝利的喜悅能夠沖淡巨變的挫折。

「所以為了孩子與鄉親,我就以一個家庭主婦的身份來從政,希望我這個做母親的,能夠以身做則,給孩子當作身教。」呂玉玲感性說道。沒想到從此開啟立委3連霸的從政生涯,在綠營鄭文燦握有執政優勢下,更是桃園唯一一位從沒吃過敗仗的藍營立委。

呂玉玲標榜自主性,夫妻互稱「委員、議員」

見到太太呂玉玲為了孩子與鄉親而努力打拼,陳萬得相當感動也相當感激,從此對太太言必稱「委員」,以示尊重;呂玉玲對外也稱陳萬得為「議員」,強調身為立委的自主性,不會辜負選民的付託。小女兒告訴《信傳媒》,在很多事情上,尤其是立委公事,全家絕對都是聽媽媽,全家也絕對挺媽媽。

遺憾的是,外界還是經常以丈夫曾經涉案來攻訐呂玉玲,令她神色難過地說,這件事已經過去很多年了,但不管是黨內同志還是對手民進黨,每次選舉都一定拿這個來攻擊自己,而自己不善言詞,所以能夠彌補的,就是盡力做好立委工作、認真服務鄉親,絲毫不敢怠慢。

呂玉玲也說:「這10年來,歷經3次立委選舉,每一次都是嚴厲的檢驗與洗禮,感謝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玉玲有沒有認真為桃園服務,在地鄉親真的是最了解。」也難怪多位地方輔選要角逢人便說,呂玉玲是最有爆發力也最刻苦耐勞的「客家媽媽」,樂觀看待她的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