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川稱黨中央都沒動作 韓粉替他抱不平 點名朱立倫親征高雄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忙於年底大選提名作業,本週已提名新竹縣長楊文科競選連任,對桃園市長可能人選也展開密集徵詢,然而針對高雄市長布局卻仍是未見進展。

尤其在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嗆明,黨中央從沒有人來跟他談選舉的事,駁斥黨高層再三向他勸進的傳聞之後,不少韓粉又把矛頭指向朱立倫,要他親征高雄、為黨犧牲。

川伯稱黨中央沒動作,韓粉要朱死了2024總統大位之心

「沒有2022,就沒有2024」朱立倫為展現積極布局年底選戰的努力,近期四處奔波協調,甚至有媒體報導,黨中央已經多次對人稱「川伯」的李四川進行徵詢,好似相當認真。然而,李四川本人卻親自出面打臉。

他表示:「近日有媒體報導指稱,國民黨高層與多次我見面勸進。我要謝謝朱立倫主席因瞭解我的心意,並沒有勸進之舉,所以我要澄清,黨中央從沒有人來跟我談選舉的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在底下留言:「複雜的腦,單純的心。四川兄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佩服!」

韓粉們也對此留言:「請朱主席自己下來選,為黨犧牲」、「找不到人,就朱自己下來選吧,還是趁早死了2024大位之心吧」。此前,韓粉們早就點名朱立倫親征台南,意圖使出「調虎離山」之計,想讓朱立倫無法跟韓國瑜競逐2024總統大位;如今趁著高雄提名進度遲緩,韓粉們又再故技重施。

朱立倫提名楊文科拼新竹縣長連任,笑稱他年輕時宛如影星「秦漢」。(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力求週週有進度,本週提名「秦漢」楊文科

對於韓粉使出「調虎離山」之計,朱立倫不為所動,多次在公開及私下場合強調,自己「無私無我」,現在就是認真做黨主席的工作,把國民黨改革及年底提名工作做好。因此繼上週完成台南市長提名作業、提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參選之後,朱立倫本週又提名新竹縣長楊文科競選連任,力求週週有進度。

針對提名楊文科競選連任,朱立倫說,最近看到一張照片很感動,是幾十年前楊文科陪同前經濟部長李國鼎先生去視察新竹科學園區的基地。朱笑說,那時候楊的身形還跟「秦漢」長得一模一樣,相當吸睛,要記者們都來看看。

(其他新聞:韓粉幫誰「清君側」? 朱立倫、侯友宜、趙少康、柯文哲、蔣萬安頻遭放話「調虎離山」

朱立倫也說,新竹縣在楊文科的治理之下,這幾年不論地方基礎建設、科技的發展、人口的移入,以及所有地方民眾關心的大小事,都能夠看到楊文科的身影,大家對於楊縣長非常肯定。

現任優先,複雜選區要多點時間處理

上週朱立倫提名謝龍介參選台南市長之後,外傳就是因為韓粉點名朱立倫親征台南,才逼得朱優先出手處理台南市長提名。知情人士對此否認,強調黨中央的處理順序是現任優先、複雜選區優先。

該人士解釋,所謂現任優先是要尊重現任首長與地方的共同決定,而複雜選區優先則是因為當地可能競逐者眾多,徵詢協調需要時間,因此優先處理以爭取最多時間來調和鼎鼐。

知情人士說,台南最早就有謝龍介與陳以信在臉書表態參選,因此就先進行協調,幸好協調很順利,所以上週就可以宣布結果。而本週的新竹縣則是基於現任優先原則,既然縣長楊文科有意連任,地方上也都支持,因此本週就送交中常會通過。

高雄市長提名陷入泥淖,韓粉網友要朱立倫自己下來選。(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北、桃、高三樣情,黨中央傷腦筋

按照前述「現任優先、複雜優先」的原則,黨內猜測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很可能會是下一波提名人選,而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可能快了,屆時六都就只剩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需要黨中央積極處理。

台北市的部份,由於地方上已經把立委蔣萬安「定於一尊」,早就幫他「清君側」,迫使有意參選的市議員羅智強自行出走。只是沒想到,蔣萬安受限於立委工作繁重,對手黃珊珊趁機猛拔樁腳,使得近期蔣聲勢直直落。因此地方上有呼聲,希望黨中央盡快提名蔣萬安,蔣也可早點請辭或請假參選,全力把聲勢扳回來。

桃園市的部份,則是參選者眾多,隱隱然快要黨內開戰。因此基於「複雜優先」原則,黨中央在本週展開密集徵詢,包括在地區域立委呂玉玲、魯明哲、萬美玲,以及空降桃園的羅智強。有趣的是,黨中央還發問卷給每個在地藍營議員,詢問他們心中支持的人選。

最麻煩的是高雄市,雖然前韓市府民政局長曹桓榮興致盎然,前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國際媒體發言人曾尹儷也表達意願,但顯然都無法跟現任市長陳其邁一搏;相較之下,桃園有力人選眾多反而算是一種「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