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破局》高層建議林智堅轉戰新竹縣 柯建銘鎖定「他」選新竹市

政治

民進黨尚未展開新竹縣、新竹市、彰化縣的縣市長、縣市議員提名作業,主要是受縣市合併升格結果未明的影響,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昨(30)表示,若內政部4月中下旬還未決定,應該來不及完成選區重劃,屆時民進黨就會進行提名部署工作。

據轉述,民進黨中執會昨談及此事,最後共識是,若縣市合併升格結果遲未出爐,4月20日中執會就會宣布展開新竹縣市及彰化縣提名作業。協力推動大新竹合併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坦言,對於修法要適用年底的地方選舉,時間上已來不及。

(更多新聞:政府砸300億補貼租金 50萬戶受惠 租屋族心聲:最大困難是房東

遭柯建銘鎖定戰新竹,羅秉成:人生無選舉選項

目前新竹縣、市人選佈局,可能從頭來過。據了解,柯建銘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原本鎖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勸進,不過羅秉成昨(30)在媒體人黃光芹節目上把話講死,堅定主張「人生沒有選舉這個選項,過去沒有舉這一站未來我不會有。」

新竹縣市佈局陷入困境,據透露,其實也有黨內高層建議,大新竹合併無法在年底投票前完成,但林智堅可以以「推動大新竹合併」為政策方向,轉戰新竹縣長挑戰國民黨籍楊文科。高層指出,林智堅才46歲,未來政治前途無量,若能在這一局打出新的氣勢,未來更不可限量。

黨內高層表示,過去民進黨在新竹縣選舉較為吃虧,不過林智堅形象好、又有政績與實力,加上近來竹北外移人口、年輕家庭非常多,據了解,總統府參議鄭朝方有意佈局竹北市長選戰,若能讓林智堅選新竹縣,帶動竹北市、新竹市選戰,3方一起打出頭前溪陣線,從政策、文宣相互合作,規劃出大新竹市的格局,反而有機會讓民進黨保住新竹市,又一舉攻下新竹縣。

連帶拉抬多位長期在竹縣、竹市耕耘的黨內人才讓他們在聯合作戰中發揮戰力,像是發言人周江杰等人都很有機會能拚上一席竹縣立委,對民進黨更是絕佳反攻機會。

(更多新聞:2022台中選情》蔡其昌遲不表態 跨派系議員都找她 何欣純成「另類母雞」

高層建議林智堅轉戰新竹縣,續推竹竹併

不過,林智堅若要轉戰新竹縣,會遇到戶籍遷移以及找代理市長問題,上述高層認為,這些都是技術層面問題。倒是林智堅過去宣佈自己絕對不會參與大新竹合併升格後的市長選戰,還強調在新竹市長位置上「做好做滿」,將自己限制住,已經不可能轉戰其他縣市。

但黨內高層表示,若從持續推動大新竹合併角度轉入竹縣選戰,未償是個不錯的轉身,也能履行自己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承諾與期許,或許還能將2022年選戰視為新竹縣、市民眾對同意合併升格與否的投票。

不過,新竹縣市佈局,主席蔡英文到選對會都會以柯建銘與林智堅意見為重,如今羅秉成堅決拒絕新竹市選戰邀約,要如何佈局人選,黨內仍在傷腦筋。目前檯面上有意爭取新竹市長提名的包括前議員鄭宏輝、現任議員李妍慧,以及常被點名的林智堅子弟兵、議員陳建名,若人選難以外找,恐要透過內部民調、協調,一切就待未來選對會如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