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中選情》蔡其昌遲不表態 跨派系議員都找她 何欣純成「另類母雞」

政治

2022年底選戰將近,台中市被視為民進黨強攻選區之一,不過綠營市長提名人選始終未能定於一尊,外界看好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但蔡其昌始終未正面表態,實力不強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子弟兵王義川,反而突襲宣布參選,更讓基層支持者焦慮成一片。

台中市綠營選情目前陷入基層焦慮、高層的選對會遲至4月才要開始徵詢、提名作業。一致被看好挑戰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蔡其昌,因為至今未鬆口表態參選,下一步難以預測,反讓台中綠營議員登記參選,只好找上派系色彩不鮮明、地方人緣好的立委何欣純充當母雞,帶頭喊凍蒜。

(更多新聞:幕後》王義川宣布參選台中市長 新系「其昌優先」 林佳龍子弟兵為何開第一槍?

正國會、英系議員找何欣純當「母雞」

民進黨議員初選登記上週五(25)結束,議員們為了衝場面、人氣,往往登記時會集結派系,或是變花招吸引外界關注。由於台中市長人選未明朗,地方正國會派系、英系議員登記時,不約而同找上何欣純帶頭,讓何欣純儼然成為另類「母雞」帶頭。

包括正國會系統的台中議員江肇國、周永鴻、張家銨、蔡耀頡、李天生、何文海、曾朝榮、蔡成圭登記參選,是由何欣純陪同;過去是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系統的親英派議員陳淑華、蕭隆澤、吳敏濟、張芬郁、翁美春、陳雅惠、謝家宜等7人登記,以及何欣純子弟兵賴美連登記,讓何連續3天都有登記行程,還跨黨派情義相挺,被喻為「另類超強母雞」。

(更多新聞:對戰盧秀燕》中部新潮流共識「蔡其昌優先」 宣布參選時機點可能落在4月

盧秀燕獨強,綠營挑戰者難度高

綠營地方人士表示,過去林佳龍在台中深耕許久,儘管2018年不敵「韓流」敗給盧秀燕,但是地方組織系統還是很穩固,因此若黨中央要提名台中市長人選,林佳龍意見也是關鍵。林佳龍子弟兵王義川表態參選,很明顯是衝著蔡其昌來,至於要收穫何種「效果」,恐只有當事人自知。

不過,不論綠營提誰選台中市長,若未能林佳龍系統在台中全力支持,憑單一派系打下台中市長盧秀燕,恐怕難度不小。

因此媒體報導選對會將徵召蔡其昌參選,也未必就定於一尊。前述人士分析,蔡其昌還有立法院副院長位置,並非陽春立委,若被徵召後,若不辭副院長,只是請假參選?一定會成為對手抨擊之處;若蔡其昌請辭,副院長位置勢必立刻補選,誰接棒副院長,也需要黨內派系協調,因此蔡其昌參選時間點與政治動作牽一髮動全身。

民進黨選對會將處理台中市長提名,蔡其昌被看好將徵召,但之後難關更多。(攝影/林聖凱)

中2勝選氣勢未延續,成綠營收復中部隱憂

台中市目前局勢,盧秀燕仍是獨強,儘管自從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被林靜儀拿下,重挫地方顏家系統後,盧秀燕連任行情也大傷。可惜的是,民進黨沒承接好林靜儀勝選熱度,乘勝追擊,或是由強而有力的母雞帶頭,打出逆轉氣勢,如今已經拖了2個月,儘管選對會4月要開始討論台中市人選,最快可能要等到4月底人選才能確定出爐。

「這樣又過一個月,台中市不是只有都會區,原縣區很多傳統組織,距離選案只剩6個月不到,是否來得及佈局,何況是要對抗有行政資源的盧秀燕。」前述地方人士忍不住抱怨,這就是基層焦慮的地方,他們才聲聲疾呼中央高層,應該盡快決定人選,組織備戰,畢竟台北與台中的選舉戰法不同,並非能像北部這樣主打空戰,就能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