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王義川宣布參選台中市長 新系「其昌優先」 林佳龍子弟兵為何開第一槍?

政治

2022選戰年底登場,台中市部分,民進黨普遍認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挑戰台中市長盧秀燕機率最高,不過,蔡其昌至今未明確宣布,倒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子弟兵、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主動請纓,成為黨內第一位宣布參選台中市長人選。

王義川知名度不算高,也較少在媒體前曝光。他是林佳龍在台中市長任內的交通局局長,期間曾協助規劃台中捷運藍線等。今年年初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林靜儀陣營猛打盧秀燕、對手顏寬恒捷運設站點轉彎爭議與顏家土地有關,成為林靜儀勝選關鍵之一,背後也有王義川獻策。

林佳龍子弟兵,開第一槍宣佈參選台中市長

王義川今(23)突然拋出震撼彈宣告參選台中市長,據了解,是王義川主動告知林佳龍,並希望透過林在民進黨選對會上轉達自己想參選的意見。蔡其昌透過辦公室發言人翁杰表示,民進黨是採徵召制度,蔡英文主席一定會徵召最有勝算的人選。

由於民進黨將6都畫為徵召選區,儘管有人主動宣布參選,也需要經過選對會討論後,再決定徵召最強人選出戰,簡單來說,最後提名權仍在主席蔡英文手上,主動宣布參選意義不大。

不過,王義川背後的政治動作卻相當有趣。從去年9月開始,中部綠營地方大老、國策顧問等,針對綠營能否收復台中,以及人選問題非常焦急,多次上告中央,要台中市長候選人趕快定於一尊,因此找過台中綠委何欣純、張廖萬堅、蔡其昌以及林佳龍、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餐會,會中也了解這些人政治意向。

(更多新聞:正國會打團體戰 林佳龍領銜「台灣正青」展政治實力 搶2022議員地盤

林佳龍子弟兵王義川今開第一槍宣布投入參選台中市長。(攝影/胡宥心)

林佳龍堅定不回鍋台中,新系有「其昌優先」默契

據轉述,當時林佳龍堅決表示不會參選,表示有承擔意願的包括何欣純、張廖萬堅與蔡其昌。今年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後,綠營推的林靜儀打敗地方派系顏寬恒拿下勝利,中部新潮流也在隨後達成共識「其昌優先」,亦即蔡其昌為台中市長人選的首選。

據了解,當時林佳龍也認為就是該趁勝追擊,趁著贏中二選區的氣勢,推進台中市長選戰佈局,可望一舉翻轉這個藍綠搖擺區。

同時間,中部大老都在勸進蔡其昌應該找一個時間點宣布參選,媒體當時也報導,各派系已經佈局立法院副院長位置,因為蔡其昌一旦出戰台中市長,因為避免議事不中立的爭議,勢必要辭掉副院長位置。

(更多新聞:對戰盧秀燕》中部新潮流共識「蔡其昌優先」 宣布參選時機點可能落在4月

是否辭副院長成蔡其昌參選難題

豈料,蔡其昌3月9日回應該傳聞時,他表示,目前民調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是第一名,「民進黨要勝選,承擔應該是佳龍第一順位」,他更強調,如果林佳龍要參選,一定會全力支持。

是否辭副院長?蔡其昌強調,過去國民黨提名時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選總統時,洪沒辭副院長,副總統賴清德當年參選台南市長時,也沒有辭立委,台中市長盧秀燕2018年參選台中市長時,也是覺得自己贏了,最後才宣布辭職,顯示是否辭職參選不是硬性規定,而是做為策略使用。

蔡其昌一席話不但又把早已經無意參戰台中市的林佳龍推上檯面,也容易讓外界解讀是「戀棧副院長」職位。更讓林佳龍幕僚抱不平,認為林佳龍早已經說了要世代交替,無心回鍋選台中,主觀意見不被尊重。林佳龍也數度回應媒體,強調自己已經歷練過的直轄市,應該將舞台讓給其他人。

林佳龍、蔡其昌在海線議員席次過招

不過林佳龍無心回鍋台中,也引發派系暗戰,新潮流要角段宜康在臉書暗諷「原來劍磨過了磨刀石也只是石頭。」遭解讀拿林佳龍當年稱自己在台中十年磨一劍。

林佳龍不選台中,蔡其昌又未明確表態,讓台中基層焦慮炸鍋,王義川開第一槍,黨內解讀,應該只是希望催化加速蔡其昌表態參選,或是其他有實力有意願的人選浮上檯面。

林佳龍與蔡其昌過招不止這一樁,台中市第二選區(清水、梧棲、沙鹿),原本正國會提議提名3席,新潮流提異議主張提2席,協調未果後,才拿到中執會上由主席蔡英文調停,蔡英文主導下確定提名2席,但可「視情況」由黨主席徵召1席女性參選,正國會新人林佳儀已經登記參選,使得該選區內楊典忠、王立任、林佳儀將進行黨內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