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國巨大賺卻狂減資 郭國文、沈發惠憂小股東被「割韭菜」 籲金管會嚴把關

資本市場

國巨、長榮、友達等今年第一季已有15家上市櫃公司提出現金減資計畫,尤其國巨已經是10年以來第4次減資,有立委也質疑小股民慘遭「割韭菜」。

立院財委會召集人沈發惠、立委郭國文1日呼籲主管機關、證期局嚴查上市櫃公司減資案,特別是短時間內減資又增資的、以及提議修法上市公司減資案應該比照章程修訂,提高出席門檻與過關比率。

立委郭國文、沈發惠1日在「愚人節」召開「大減資時代,小股民變愚民?」記者會,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今年光是第一季就已有15家上市櫃公司提出現金減資計畫、21家上市櫃公司提出減資彌補虧損,過去歷史上,上市公司先減資再增資的「割韭菜」行為屢見不鮮,立委呼籲主管機關嚴查上市櫃公司在減資過程中對小股民權益的損害情形。

長榮國巨減資陷爭議,立委呼籲證期局嚴格審查

郭國文指出,上市櫃公司增資、減資本來是中立的公司治理手段,卻淪為公司派爭權奪利、操作經營權的一個手段工具。

巨在過去10年來減資4次,讓許多小股東苦不堪言,立委呼籲證期局應該嚴審。(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他表示,透過減資來欺負小股東最惡名昭彰的案例就是國巨,過去10年已減資4次,讓股本大降8成,卻又靠併購來擴張公司規模,並以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海外可轉債與執行認股計畫,來擴充特定對象的股權,這相互矛盾的作為,讓特定人士能圖利,再加上公司派與股民間對市場掌握的資訊不對稱,可說是大大侵害小股東的權益。

實際上,上市櫃公司減資、增資案的審查機關是證期局,但郭國文質疑證期局一直以來在審理上態度消極,導致小股民權益受損。

(更多信傳媒新聞:3月確診數大增 防疫保單銷售大增近百萬件 有人故意「路過」確診者足跡求理賠

立委提拉高股東會減資決議門檻,應比照公司修訂章程

例如媒體報導國巨的減資案充滿爭議,卻未見金管會對負責人陳泰銘懲處,對此,證期局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金管會有法源依據可以對金融機構如銀行、保險公司負責人直接開罰,但證期局對於上市櫃公司負責人沒有直接裁罰的法源。

最後立委呼籲,由於減資會影響到所有的股東,尤其原本持有一股的股民將變成零股,在市場上較難交易,甚至要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出,且在股東會上的權益也可能受損。如此重大的決議,應該拉高股東會通過的門檻,改為2/3出席,1/2同意,與修改章程同樣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