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82》朱立倫轟「清零」不現實 醫療立委張育美曝長者疫苗接種牛步化

新冠疫情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新增531例確診,當中382例為本土案例,創下今年新高。國民黨指出,「清零」已經是不現實的目標,防疫政策重心就該轉向「防範重症與死亡」。

國民黨醫療立委張育美指出,「保全醫療量能」是防疫的基本功,但從數據來看,今年1月到3月,75歲以上長者第1劑接種率僅成長3.3%、第2劑接種率僅成長3.7%,換算每月只成長1%,恐難避免大量重症病患湧入醫療機構。

單日新增382本土,朱立倫轟「清零」不現實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531例確診,當中382例為本土案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用去年的防疫策略來面對今年的情況,以清零為目標;但事實上,全世界的防疫作為都在與時俱進,期盼疫情指揮中心能負起責任,明確告訴國人台灣未來的防疫方向。

朱立倫認為,「清零」已經是不現實的目標,防疫政策重心就該轉向「防重症與死亡」;並讓整個社會經濟跟防疫能夠平衡。他並表示,在防疫作為上,台灣未來要就「如何開放、何時開放」,以及對輕重症如何分流等課題,進行認真討論。

國民黨提3建議:高齡第三劑、在宅照護、防範重症與死亡

國民黨指出,當世界多數國家走向開放,台灣作為高度仰賴外貿的負責任國際社會成員,絕無被排除在外的本錢;應該參考新加坡應對病毒的成功經驗,關鍵正在於「高齡第三劑接種率」,政府應慎思並有所準備。

其次,Omicron特色是「傳播快、輕症多」,國民黨表示,只要規劃好完整的輕症分流,就能避免醫療量能超載,讓前線醫護有尊嚴的工作,昨天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已公開呼籲政府開放 「在宅照護」,這就是很好的做法,政府應該採納。

最後,國民黨強調,「清零」已經是不現實的目標,防疫政策重心就該轉向「防範重症與死亡」,打完第三劑有良好保護力的國人,防疫規範上與未打第三劑者是否要有所差別,指揮中心應給答案。

(更多其他新聞: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關鍵在居家照護

醫療專業立委呼籲:保全醫療量能

因醫療專業獲國民黨選為不分區立委的張育美表示,近期國內疫情急遽升溫,多點發散的傳播鏈、與日增加的個案數,激起「清零」與「共存」的防疫路線之爭,但無論如何選擇,「保全醫療量能」都是防疫的基本功;防止醫療崩壞,絕對是疫情防堵的先決要務。

張育美說,以國內目前盛行的Omicron變異株而言,固然症狀多數以輕症為主,但對於未接種疫苗的長者來說,仍然是極大威脅;換句話說,疫苗雖不能消滅病毒、達成清零,不過對預防重症、減少死亡率確有顯著效益;進而便能避免大量重症病患湧入醫療機構、阻止醫療量能癱瘓。

國民黨認為,清零已經「不現實」。圖為基隆PCR篩檢站。(攝影/胡智凱)

張育美揭數據:長者疫苗接種牛步化

張育美指出,自己過去曾多次呼籲政府檢討長者接種策略,發給獎勵與廣告輪播,但政府仍無法解開長者心結與擔憂。她攤開數據,今年1月到3月,75歲以上長者第1劑接種率僅成長3.3%、第2劑接種率僅成長3.7%,換算每月僅成長約1%;以3月底第二劑接種率70.9%估算,要達到100%接種,恐須再等30個月。張育美因此認為,如此牛步的長者接種進度,可能無法擺脫病毒的追趕。

張育美強調:「對症下藥」是提升接種率的不二法門,多數高齡者既是擔心罹患慢性病是否仍適宜接種疫苗;因此,運用現有醫療網絡加強個案溝通,協助梳理個別民眾健康狀況與接種風險,才是跨越停滯已久長者接種率的有效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