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預售屋禁止轉售》預售賣壓潮湧現 專家:房價波動將加劇

房地產

為了抑制炒房及哄抬行為,繼2021年底內政部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後,行政院 7日也拍板通過修正草案內容,修正重點包括限制預售屋契約讓與或轉售、重罰炒作行為最高可罰5千萬元、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管制私法人購屋、解約申報登錄等5大面向,後續將送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才會正式施行。

預售屋轉售禁令有「例外條款」, 嚴懲炒作行為最高罰5千萬元

據了解,在《平均地權條例》行政院版本祭出之前,建商、不動產界仍不斷反對全面禁止預售屋轉售,因此行政院釋出讓步、新增例外條款, 買受人除了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皆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若違規者將可按戶棟處罰50~300萬元。

其次是重罰炒作行為,由於目前市場上存在著閉門銷售(潛銷)、散布不實銷售價格及銷售量、網路群組銷售揪團炒房、加價換約轉售等炒作行為,引發房價上漲恐慌及搶購潮,因此法規也明訂若有炒為行為時,違反者可按戶處100~5000萬元罰鍰;若屆期未改正,可連續處罰。

第三修正重點則是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指出,由於交易量數量龐大,且揪團炒作稽查不易,因此開放民眾針對不動產銷售買賣或申報實價登錄違規行為可向地方政府檢舉,如經查證屬實,將由實收罰鍰中提一定比率作為獎金。

另外,也因為市場上有私法人囤積住宅、投資牟利等行為,因此明訂未來私法人取得住宅用房屋將採許可制,並限制取得後於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最後則是解約申報登錄,未來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處3~15萬元。

(更多新聞/房市越打越旺!財政部、內政部的兩個政策 讓房價「一路開綠燈」?

打擊預售屋轉售!新法上路前預售賣壓潮湧現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預期,包括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重罰炒作行為(最高達5000萬),還有管制私法人購屋將採許可制並於5年內不得移轉等這3項制度,不但有助於打擊到目前投資炒作歪風,或許還有機會壓抑房價。

他指出,以預售禁換約轉售來說,這讓習慣利用預售屋分期繳納工程款、低自備款、可一次購買多戶特性的投資客,無法再大量囤房,不僅可以降低未來房市投機買盤,預期在新法上路前讓市場的預售轉售賣壓增加,舒解目前熱絡房市卻「沒房可買」的緊張氛圍。

另外,重罰炒作行新制度為也可遏止許多不肖業者,利用不對稱的資訊來哄抬房市、欺瞞消費者的亂象。

葉國華說,由於私法人置產炒樓也是這波房價快速飆高的原因之一,近年許多投資公司在房市「短期買賣」賺取價差,因此,這次政府修法讓私法人5年內不得移轉的修法規劃,預期可讓法人炒樓的情況明顯減少,短線上也有機會在新法上路前也會出現一波法人釋出的賣壓潮。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表示,豪宅市場由於私法人必須採許可制,意味著接下來難再用私法人名義購置豪宅,作為節稅、資產配置,可能會稍微抑制熱潮,不過,像是公司企業主可買居住環境佳的豪宅,名義上出租給家族企業員工居住,待5年後轉手也依舊有獲利空間,因此研判對於買氣影響不大。

(更多新聞/首席看總經》留意「螺旋式」惡性通膨循環 富邦金羅瑋:2023年全球經濟不樂觀

預售屋重稅閉鎖期至少8年,未來房價波動恐更加劇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也認為,新制上路前,勢必會有一波預售轉售潮出籠,預計這次的賣壓量還會比2021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還要大、時間也會比較久,「因為這次影響的不只是投資客,甚至連自住客都可能有影響,雖然有些自住客買預售屋自己住,但也可能擔心未來的轉手問題,不想被『鎖』這麼久的情況下,有可能會拋售出來。」

不過,他強烈質疑,這究竟是一項抑制房價政策還是助長房價政策值得社會大眾去關注;他指出,過去從預售屋實價登錄、房地合一稅2.0,消費者乍看之下都以為會讓房價下跌的政策,但事後證明並非如此,房地合一稅2.0政策將重稅閉鎖期延長至5年,在市場需求增加但供給卻大幅減少(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助漲了房價。

何世昌指出,由於預售屋也納入房地合一稅2.0,且預售期持有的時間,和成屋開始持有的期間不重複計算,也就是說,預售屋銷售加興建3~5年,成屋持有要再超過5年才不會被課重稅,加一加,重稅閉鎖期長達8~10年,「等於沒有屋齡5年以內的房子可以買!」

「市場講的是人性。」何世昌認為,接下來的市場房價走勢恐怕會跟政府想要平抑房價的初心背離,他指出,過去民眾想買新房子除了向建商購買之外,還有一個管道那就是預售屋轉售,但如今預售屋不得轉售之後,民眾「別無選擇」只能去接待中心向建商購買,屆時建商勢必會調漲價格,想買新屋的消費者就必須買單不可,除非轉向去買中古屋,但屆時中古屋的供給量也會不足。

何世昌認為,這次的修法草案效果預期,將比照過去的預售屋實價登錄制度,在多頭市場上助漲房價、空頭市場則助跌房價,未來房價甚至可能呈現高頻率的暴漲暴跌,波動更為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