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金車專美於前 台塑集團擴張健康娛樂版圖 最快2026年宜蘭威士忌酒廠開賣

上市公司

宜蘭縣環評委員會3月31日前往台化紡織廠區現勘台塑集團「龍潭湖酒廠開發計畫」,根據《環境資源中心》報導,為活化資產,台塑集團規劃將閒置十多年的台化紡織廠拆除,並改建為宜蘭龍潭湖酒廠,台塑公司則向《信傳媒》表示,目前為紙上作業,正在規劃中。

台化宜蘭廠最早追溯至1968年建廠,位於礁溪鄉龍潭湖旁,龍潭湖是宜蘭五大湖泊中最大的一個湖畔,面積約20公頃,2018年在王瑞瑜的全力支持之下,一部份廠區已經改為「Herbelle龍潭湖畔悠活園區」,以白色貨櫃屋著名,腹地廣大,甚至可以舉行馬拉松等級的賽事。

台塑集團打造威士忌酒廠,計畫2026年完工

為進一步活化資產,《環境資源中心》報導,台塑集團規畫興建占地18公頃的「龍潭湖酒廠開發計畫」,主要生產威士忌、琴酒、伏特加等產品,每年產能上看6000萬公升純酒精,並開放觀光遊憩,有望成為台灣第三座威士忌酒廠。由於整個建廠施工期間約需54個月,因此最快2026年就可以看到台塑威士忌觀光酒廠。

台化紡織廠於2018年在王瑞瑜的全力支持之下,一部份廠區已經改為「Herbelle龍潭湖畔悠活園區」。(攝影/鄭國強)

台塑石化協理毛西斌對《環境資源中心》表示,這是台塑集團第一次規劃興建酒廠,主要是集團高層重視產業創新,希望能發展觀光遊憩,也看上宜蘭的好水質,台北台塑集團總公司表示,目前為規劃中的方案。

(更多信傳媒新聞:工總爭議》王文淵「無法節制秘書長行為」 蔡練生事件背後其實有更嚴重的國安問題

台塑龍潭湖酒廠,將生產威士忌、琴酒、伏特加

但31日現場環品委員所關切的是,按照計畫,台塑龍潭湖酒廠營運期間,每日需耗水100萬公升,約3分之2製酒用水來自地下水,其餘生活用水則是自來水;每日約產生82萬公升污水,因此必須設置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到符合醱酵業放流水標準。

目前龍潭廠區已有「Herbelle龍潭湖畔悠活園區」,背後獲得王瑞瑜大力支持,也是長庚預防醫療團隊、台塑生醫的大本營,是台塑集團在生活健康觀光事業的重要觸角,未來所謂的「台塑龍潭湖酒廠」只是暫時名稱,可能以該支威士忌酒名稱當成酒廠名稱。

金車酒廠成功走向國際,激勵台塑朝國際酒廠邁進

目前宜蘭員山鄉已有金車集團的「噶瑪蘭威士忌酒廠‧伯朗咖啡館」,其釀造的噶瑪蘭(KAVALAND)經典獨奏 VINHO 葡萄酒桶威士忌原酒還獲得世界大獎,紅遍全球,證實宜蘭地區的水質達到世界水準。

台塑集團規劃設立的威士忌酒廠,也會追尋金車酒廠的規格,宜蘭將在礁溪鄉、員山鄉有兩座世界級酒廠,兩地相隔僅13公里,有趣的是,金車集團創辦人李添財,和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是多年好友,未來酒廠也都由第二代來主持。

※《信傳媒》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