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爭議》王文淵「無法節制秘書長行為」 蔡練生事件背後其實有更嚴重的國安問題

政治

工業總會8日召開臨時理監事會,確認王文淵請辭理事長一案,爭議人物秘書長蔡練生則在退休後將轉為有給職的會務顧問,今天會議結果也證實,身為全台最大石化集團總裁的王文淵,果然一語成讖「無法節制秘書長行為」。

工業總會8日經臨時理監事會決議,通過王文淵請辭一案,工總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在會前鬆口,新任理事長人選將由現任副理事長、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接任,理監會也通過秘書長蔡練生自請退休案,未來半年時間交由新任理事長找尋新任秘書長,而蔡在退休後將轉為有給職的會務顧問。

事件的導火線在於王文淵和蔡練生對於303停電事件的反應,3月14日王文淵以作為理事長無法節制秘書長行為等,決定辭去理事長一職。

王文淵請辭工總理事長獲准,蔡練生轉任有給職顧問

表面上看來,整起事件好像是市值上兆、台灣最大石化集團總裁不敵萬年秘書長,但事情恐怕沒有那麼簡單,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王文淵遭遇的挫折是一個更深層的問題,外界忽略了蔡練生在台灣產業界盤根錯節關係,甚至曾主導影響兩岸的重大政策,幾乎就是台灣的地下政府(deep state,或稱 深層政府、沼澤地)的象徵。

蔡練生從1996年到2002年擔任投審會執行秘書,任期最後一年遇到台灣加入WTO,要對中國開放,2001年11月到2002年7月之間,蔡練生主導對中國投資法規修正,關鍵在《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審查原則》、《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

(更多信傳媒新聞:川普兩年前就認證...經濟部認定它是中資企業 《鳳凰衛視》5月將撤台

賴中強指出,蔡練生主導的修法《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10條做了一個非常奇怪的修訂,「例如台商經過許可到中國投資,你轉讓給中國公司只需要事後報備,轉讓技術給台商反而要先申請,這不就是鼓勵台商把出資與技術賣給中國當地人嗎?這還真是飼老鼠咬布袋。」

蔡練生在投審會任內修法,修出台灣技轉的大漏洞

他點出問題所在,台灣很多關鍵技術是經過投審會專案許可到中國投資,本來設定要求台商獨資 、有控制力,但有台商是一開始去是獨資,去了以後50%賣給中資或100%賣給中資,只需要事後報備。

修法修出大漏洞的同時,賴中強指出,《經濟日報》的報導中寫到,蔡練生常獨排眾議,主張開放,拍胸脯說「還好有我蔡練生。」

蔡練生是工總的秘書長,同時也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的副秘書長,另外,工商協進會前秘書長范良棟也是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賴中強指出,他們都曾是投審會執行秘書,擔任中資的守門人,但結果卻是讓中資大喇喇地進入台灣,這些前政府官員,名義上在民間團體,領薪水,卻反過來有干擾政府的施政之嫌。

經濟部也知道法令有漏洞,卻遲遲不動作

賴中強指出,行政院提出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增列「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經濟間諜罪」,以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輸出管制規範」,而且經濟部去年10月15日預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5條、第10條,投審會發言人呂貞慧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也承認存在漏洞,至今卻遲遲沒有動作。

「我們高度懷疑是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等工商團體施壓反對,讓這個經濟部自己提出的法規草案未付諸實施。」賴中強說。

他說,不只是經濟部,2008年3月4日,政黨輪替前2週,在當時金管會的吳當傑和投審會的主秘范良棟主導下,研商《華僑及外國人投資業務分工後續執行規劃》,「只是一個會議的結論而已,就變成中資來台投資單次10%以下不用向投審會申請、累計超過10%也不用,這是天大的漏洞。」

前任政府官員轉職「民間」,繼續影響政府人事與政策?

這幾乎可以解釋了為什麼台灣的上市櫃公司莫名其妙的突然中資變成大股東,例如日盛金控、還有大同案。

針對多年來中資擾台的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在立法院已喊出「要關掉中資的水龍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020年11月10日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坦承知道問題所在,已經一年多過去了,金管會遲遲沒有動作,賴中強質疑「黃天牧是要聽自己的老長官吳當傑的話,還是聽蘇貞昌的話?」

賴中強表示,從蔡練生、吳當傑、范良棟擔任政府官員,到轉職到民間團體,依然對政府施政有影響力,連現在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曾經是蔡練生的屬下,這也反映出現在公務員旋轉門條款有漏洞,退休官員擔任財經部會週邊職位,回頭干涉部會的政策、人事、成為台灣民主化禁地的深層政府,這才是蔡練生事件暴露出台灣更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