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掛牌爭議3》台灣唯二獨角獸都出走 證交所、櫃買中心成績單難看

產業動態

發跡於台灣且受到政府大力補助的Gogoro在2021年宣布赴美上市引發市場震撼,尤其Gogoro與沛星(Appier)是唯二被國發會點名的「台灣獨角獸」,如今卻紛紛出走台灣,雖然證交所、櫃買中心分別從去(2021)年7月中旬推出創新板、戰略新板,但至今8個多月仍是冷冷清清,尤其由證交所所推動的創新板掛牌家數至今依舊是掛零。

Gogoro絕對不能在台灣掛創業板,在台灣掛創業板就代表他不符合上市的規定上不了市才去掛創業版,而且背後股東希望他要趕快上市,如果循正常管道來不及,在台灣掛創業板就死定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金管會為Gogoro量身打造,土生土長獨角獸有其他想法

Gogoro美國上市一案等於讓金管會與證交所臉上無光,因為Gogoro一直是金管會想要吸引上市的獨角獸企業,為了能讓Gogoro留在台灣資本市場,金管會在2018年3月還修法頒布「多元上市方案」,訂定大型無獲利上市櫃條件,讓一些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在還沒有獲利情況下,也可以申請上市櫃,這方案也被解讀是為了Gogoro量身訂作,但幾年過去,也只有1家上櫃公司美時製藥(1795)申請通過。

2021年7月20日,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再度分別開設「創新板」與「戰略新板」雙板,目的就是以寬鬆條件鼓勵符合政府產業政策的企業能更簡易掛牌,但最後也未能如願,AI人工智慧新創沛星科技(Appier)在2021年3月赴日,在東京證交所Mothers創業板掛牌;Gogoro也以股票代碼GGR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

(更多新聞/Gogoro等獨角獸相繼赴海外上市 「新創雙板」推出3個月變「冷凍櫃」

證交所臉上無光,創新板正式掛牌家數仍為零

攤開目前證交所、櫃買中心透過增設創新板、戰略新板的成績單,由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為首所推出的創新板,至今正式掛牌的家數還是掛蛋,雖然已有一家外國發行人PlayNitride Inc.(中譯:錼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來申請且獲得證交所審議通過,但由於後續還需要經過證交所董事會通過,是否有機會成為創新板首家掛牌公司,如今還未能確定。

而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所推出的戰略新板當中,從2021年推出到現在,累積共有7家登錄申請,分別有東研信超、進典工業、數泓科技、宏碁智醫、騰雲科技、倍力資訊以及大江基因,其中已有5家陸續轉為興櫃一般板,持續朝向IPO之路邁進。

相較起來,櫃買中心的業務還是略勝於證交所,這恐怕也讓許璋瑤有些尷尬。但外界普遍更憂心,為什麼當政府熱情推動新創企業掛牌上市櫃,但民間企業卻冷淡回應,面對台灣獨角獸不斷出走,政府該如何力挽狂瀾呢?

(更多新聞/獨角獸催生的平台來囉!創新板沒人上門、戰略新板第一家東研信超將掛牌

台灣環境與配套不足,稅制是最大問題

美國科技私募基金安卓樂資本(Andra Global)合夥人、台大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林家振認為,一家公司要長成台灣獨角獸不太可能只靠台灣團隊就可以撐起,像是Gogoro與沛星(Appier)的主管、員工組成、策略性投資人都是屬於國際化,但台灣目前的環境跟配套顯然還有許多不足,要怎麼吸引國外菁英或外國投資人來到台灣?

林家振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稅制,他指出,年薪所得超過453萬以上者所得稅必須被課徵40%重稅,這種稅制馬上會讓國外許多菁英卻步;另外,台灣政府對於核發工作簽證也相對嚴格,他指出,像是美國矽谷新創公司釋出實習機會的風氣興盛,儘管多半是無薪實習但仍有相當多頂尖大學的學生極力爭取。

林家振說,在台灣就難以養成這種風氣,難以吸引到頂尖人才,因為這些人才光是取得工作簽證就難以獲得;甚至外國的科技人才或是投資機構若想要攜家帶眷來到台灣,教育也是一大問題,他指出,目前台灣距離成為雙語國家、英語國家還有許多障礙,包括歷史、政治因素及意識型態皆是束縛,「若這些枷鎖沒有拿掉,想要培養獨角獸都會面臨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