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等獨角獸相繼赴海外上市 「新創雙板」推出3個月變「冷凍櫃」

資本市場

證交所籌設的「台灣創新板」(簡稱創新板),與櫃買中心籌設的「戰略新板」兩大板已在今年7月20日正式開板,原本希望藉此催生土生土長獨角獸,打造台版那斯達克,但推出3個月以來,申請登錄創新板的家數仍是掛零,戰略新板至今也僅有4家,遠遠落後原先的訂定目標。

證交所、櫃買中心KPI太差,曾銘宗:應撤換董總

攤開目前創新板、戰略新板的掛牌家數,創新板因為仁新醫藥日前撤回創新板申請,至今掛牌家數仍為零;戰略新板則有東研信超、數泓科、進典及宏碁智醫等4家申請登錄。

但仍遠遠不及原先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明訂的目標。原先創新板的目標掛牌數,證交所預估今年第4季會有公司申請掛牌,但至今已步入第4季,仍未聽聞有公司上門;至於戰略新板,櫃買中心曾在今年2月下旬時,訂出今年預計將拚5~8家登板的目標。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8日直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疑,金管會「叫不動」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要求不應對兩個交易所「太客氣」,而是要給業績壓力,甚至他認為,必要的時候建議把董總都換掉。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指出,兩個交易所在規劃過程中本就設有KPI,因為創新板需要有輔導過程,原先的速度就會比戰略新板慢,預計要到年底之後,目前正與潛在公司探詢,但即便如此,像是有一些獨角獸無法在台灣上市,的確需要檢討。

(更多相關新聞:獨角獸催生的平台來囉!創新板沒人上門、戰略新板第一家東研信超將掛牌

台灣獨角獸相繼赴海外上市,主管機關臉上無光

一直以來證交所、櫃買中心皆喊出,透過增設創新板、戰略新板,催生土生土長獨角獸,打造台版那斯達克,但口號喊得很響亮,實際上延攬公司掛牌卻是相當困難。

事實上,金管會去年喊出創新板、戰略新板時,當時證交所也透露已接觸Gogoro、KKBOX等新創企業,另外,物聯網 (IoT)、智慧醫療、新藥公司及風力發電、能源業者也在鎖定名單內。

像是原本主管機關最期待台灣獨角獸之一、電動車龍頭Gogoro選擇國內的創新板上市,但最後未能如願,Gogoro宣布以股票代碼GGR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另外AI人工智慧新創沛星科技(Appier)也在今年3月赴日,在東京證交所Mothers創業板掛牌。

今年仁新醫藥也原本申請創新板掛牌,但後來卻撤回申請,沒多久子公司便宣布擬赴海外證券市場申請上市掛牌,主管機關一再留不住獨角獸企業,除了臉上無光之外,創新板也陷入雖然開板,但卻沒有商品可交易的窘境。

(更多相關新聞:資本市場要催出獨角獸如何兼顧風險?一次搞懂創新板、戰略新板

一般散戶無法參與創新板投資,導致資金流動性差

究竟台灣獨角獸相繼於海外上市,不願意留在台灣的原因是什麼?

網路家庭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先前曾向媒體說,新創最需要的是資本支持,包括國家傾力、資本市場支持,但現在要IPO的網路公司,卻沒有幾家得到國發基金的幫助,加上現行上市櫃法規又不符合產業競爭特質,這不是股市多設一塊板就有用的事情。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認為,台灣資本市場針對投資科技新創相對趨於保守,另外也設限投資人的資格,導致資金流動性差,交易量少、股票流通性有限,這也是頻頻被外界戲稱是「冷凍櫃」。

由於創新板、戰略新板目標是為新創企業量身訂作簡便的籌資環境,但也因為新創公司仍處於發展階段,投資風險較高,對於投資人的限制較為嚴格,包括投資人必須是專業機構投資人、法人或基金總資產超過新台幣 5000萬元、自然人淨資產也須達到1000萬元以上。換句話說,一般散戶無法參與。

是否放寬投資人限制?黃天牧坦言這是兩難,像是國外的資本市場只要做好資訊揭露,但國內資本市場證交所、櫃買中心的散戶投資人就占6成以上,如果不去限制這些高風險的創新板、戰略新版公司,萬一投資人投資後產生什麼問題,會涉及到投資人保護的層面,這都需要兼顧。

張其祿也提醒,大環境中還有一個競爭對手,隨著北京證交所開市倒數,其目標就是鎖定服務創新型的中小企業,尤其中國有很多新創基地,這也是台灣的威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