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議員團訪台 賴清德盼強化經貿合作、共同抵抗威權與病毒  

政治

總統蔡英文目前正在隔離中,改成視訊接見今(12)接見「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招待,賴清德表示,台灣、瑞典,同時面臨Covid-19與極權主義擴張的威脅,希望雙方共同為捍衛民主國家及民主陣營價值努力,同時增加經貿合作。

團長之一的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指出,對許多歐洲國家現在是重新評估與中國關係、對中國供應鏈過於依賴的情況,他們也在評估包括貿易、中國的孔子學院等。期待未來可以增進這些領域的合作關係。

賴清德也回應,期待瑞典國會發揮影響力,讓歐盟能夠盡速與台灣簽訂雙邊投資協定。

賴清德接見瑞典國會團,盼增進經貿交流

訪團一行包括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瑞典國會謝必揚(Björn Söder)議員、艾勒斯(Lars Adaktusson)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議員、艾索菲(Ann-Sofie Alm)議員、普拉斯(Lars Püss)議員、柯艾森(Alexander Christiansson)議員、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谷麗絲(Elise Coolegem)政策顧問等,由歐柏莉主席與魏莫斯議員共同率領,外交部長吳釗燮、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代表孔培恩陪同前來總統府。

賴清德說,瑞典及台灣共同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但是很不幸的是台瑞雙方同時也面臨到兩個外來的威脅,COVID-19病毒及極權主義擴張的威脅。

他更引用魏莫斯的說法,如果中俄發展「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合作關係,那麼歐盟和會員國也應該與台灣發展「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友好關係。「期待能夠經由瑞典國會發揮影響力,讓歐盟能夠盡速與臺灣簽訂雙邊投資協定。」

(更多新聞:官邸爆疫情》蔡英文將隔離到14日 府院高層:估4月中達疫情高峰 朝「流感化」防疫調控

蔡英文現正隔離中,改用視訊方式接見外賓。(照片來源/總統府)

見證俄羅斯戰爭暴行,瑞典議員:有義務與台灣站在一起

提到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見瑞典訪團時,不少瑞典議員也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十分可怕,因此他們有義務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民主自由。

歐柏莉主席指出,台灣的表現帶給世界許多啟發,但也被中國的共產政權視為威脅。中國共產政權懼怕給予人民任何形式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及新聞媒體自由。「這也是為何中國不斷以統一來威脅臺灣,並升高挑釁。」過去幾週全球見識到獨裁者懷抱統一的野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魏莫斯也說,不管是在歐洲、還是在台灣,也都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因此,雙方都希望能夠維持國際秩序,讓台、瑞這些小型民主國家持續繁榮。他也感謝烏俄戰爭之際,台灣堅定支持烏克蘭立場。

(更多新聞:內有病毒作亂、外有普丁找麻煩 中共二十大「保駕護航」在即 習近平進退兩難

防疫表現獲肯定,瑞典議員盼台灣參加WHA

蔡英文認為,此時此刻,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民主陣線的夥伴更要攜手合作,共同守護我們的生活方式。今年初,她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就是期待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加深臺灣和歐盟的關係,一起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同盟陣線。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台灣和瑞典在各項領域的交流,都有顯著的進展,在氣候變遷、性別平等、婦女經濟賦權以及對抗假訊息等領域,展開了更多的合作。她也期待,未來臺灣和瑞典能簽署通航協定,展開直航班機,讓雙方在經貿及民間的合作交流上,能更加緊密。

歐柏莉也提到,瑞典有許多可以向台灣學習的地方,像是台灣應對COVID-19疫情的表現。他們也希望可以持續努力,讓台灣有機會再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