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賣陽明買長榮 小股東該跟哪邊一起走?

股市投資

陽明(2609)大股東上市公司中航(2612)、台灣港務局連續在上周和4月11日公告出售持股千張,似乎對陽明12日的股價產生影響,收盤120元,下跌1.23%,不但跌的比大盤的-0.34%還多,也是三大航海王中跌幅最多的。相較之下,被大股東台驊宣布重新擁抱的長榮(2603)在12日下跌1.1%,萬海在公司派護盤下尾盤還拉回平盤以上,收在153元,小漲0.99%。

尤其曾喊出「一張不賣,奇蹟自來」的台驊,3月16日公告賣光長榮持股「一張不留」,在4月8日又宣布買回,還說「因為股價合理而買回」,更引起股民議論紛紛。

從「一張不賣」到「一張不留」,台驊又買回長榮了

清明連假之後,三大法人在航運股中賣超最多的,就是三大航海王,長榮、陽明、萬海,賣出1萬4千張到1萬6千張不等,3月、4月連續2個月,這三檔股票法人也是航運股淨賣超排名第一,航海王似乎過了最風光的時刻,法人原本對第二季業績的期待,也在油價高漲、侵蝕獲利之下略為轉淡。

然而對於航海王,該繼續持有、還是賣出,大股東做法不同調,中航(2612)11日公告,早在今年開盤後就陸續出脫陽明的持股,合計2650張,獲利2.46億元,這段期間陽明的股價最低在95元、最高曾達137.5元。

(更多信傳媒新聞:Gogoro上市爭議4》公司發聲:沒出現具控制力中資股東 賴中強轟法令寬鬆這3人該負責

中航算賣得早,台灣港務局在4月8日才公告將出售陽明1.5萬張持股,預計出售的張數比中航還多,台灣港務局在公告中說,若以124元計算,潛在獲利約16.8億元,出售後仍持有陽明17.6萬張。

大股東賣陽明買長榮,是短線操作還是看壞後市

航海王不能再抱了嗎?但是台驊在3月16日以每股平均價格151元出清長榮股票,4月7日再投入1.927億元,以平均每股價格128.5元,買回長榮股票1,500張,這樣操作引來市場矚目。

「法人看空航海王的後續,陸續出脫持股?」一位長榮、陽明的大股東對《信傳媒》表示,中航今年第一季業績表現普通,賣2千張是為了財報好看吧,因為就要開股東會了,不希望被股東罵,應該從財務操作上來解讀,而且中航在去年就有賣出陽明持股。

2022年業績可能不是問題,合理的價位才是關鍵

這位大股東說,台灣港務局當時應政府要求,有參與陽明前幾年的增資,因此它持股成本很低,「賣股票是可以讓獲利數字好看,它報股那麼久了,賣一賣是為了讓帳面數字好看,就算賣完這一批,它手上還有17多萬張的陽明。」

「中航、台灣港務公司賣股不是短線操作,台驊先賣後買長榮才算是短線操作。」這位大股東說。

今年3月法人在對長榮2022年的業績仍相當看好,認為長榮貨櫃供需結構良好,預期持續受惠歐美補庫存強勁、海運供不應求,貨櫃運價在第二季落底走揚,今年北美線長約的價格有機會較去年倍增。但從台驊的動作來看,長榮本業獲利可能不是問題,什麼價位才叫合理價位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