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的參選、確診的確診 國民黨在衛環委員會只剩張育美「一姐當關」

政治

國民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有5位立委,但由於今年是選舉年,立委蔣萬安、林為洲、徐志榮都有高度可能投入年底選戰,再加上立委廖國棟染疫確診,恐怕只剩立委張育美在衛環委員會「一姐當關」。

張育美受訪表示,距離年底選戰尚有一段時間,本會期截至目前為止,所有人都正常出席各項會議,廖國棟雖然在台大就醫,但還能視訊開會,各方面運作尚未受有影響。

蔣萬安、林為洲、徐志榮可能出戰年底縣市長

今年是選舉年,一位立法院資深幕僚指出,過往各政黨都會提前因應選舉年,盡可能把要參選的立委分散到不同委員會,以避免個別委員會開天窗。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國民黨今年在衛環委員會恐怕會在年底開天窗。

目前國民黨在衛環委員會共有5位委員,分別是蔣萬安、林為洲、徐志榮、廖國棟、張育美。就目前態勢,蔣萬安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可能性已高達100%,地方上也傳出聲音,認為蔣忙於立院公務,在地方上分身乏術,希望他早點請假甚至請辭參選。

(其他新聞:蔣萬安最近「萬事不安」 地方勸他辭立委背水一戰

衛環委員會國民黨召委林為洲,也公開表達有意參選竹北市長,現正積極籌備要在4月中旬召開參選記者會,說明出戰竹北市長的政見和願景,至於要辭職還是帶職參選?他也說會看情況決定。

出身苗栗的立委徐志榮,雖然幾度表達不會參選苗栗縣長;但據了解,地方耆老積極勸進,徐志榮與妻子因而展開熱身與布局,不只頻頻跑攤,徐志榮也曾意外脫口:「萬一我當了苗栗縣長」云云,已然透露出企圖心。

廖國棟染疫確診住進台大病房

前述3位立委因選舉而分身乏術,立委廖國棟則是意外染疫確診,成為中華民國立法院史上第一位感染武漢肺炎的立委。

起初,廖國棟因2位助理確診而自行隔離檢疫,剛開始篩檢時是陰性,當時他發文說「陰轉陽的情況也極為常見」,沒想到居然一語成讖,最後真的陰轉陽。由於廖國棟1955 年出生,現年已超過65歲,屬於高風險群,因此立即轉送台大病房治療,因此國民黨在衛環委員會又少了一員戰將。

除此之外,廖國棟此前涉及SOGO百貨李恒隆賄賂案,預計7月6日一審宣判,因此就算健康好轉,下半年也有可能因為官司纏身而分身乏術。

「LuLu姐」張育美是國民黨基於醫療專業所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頻獲國會評鑑優秀立委。(圖片來源/張育美臉書)

剩張育美「一姐當關」,提案恐卡卡?

算一算,藍營5位委員「參選的參選、確診的確診」,大概只剩下醫療專業的不分區立委張育美,可以心無旁鶩地留守在衛環委員會。儘管她在醫療專業有目共睹,也多次獲得國會評鑑單位頒發優秀立委獎項;但外界仍不免擔心,只剩她一人的話,會否影響藍營在防疫事務的監督力道?

一位立法院資深幕僚指出,國民黨在衛環委員會假如只剩張育美一人,恐怕光是提案就很難,因為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第57條規定,委員會連署或附議人數,為原規定的5分之1;例如法律案,除了提案人外,還要找3人連署;臨時提案,則是 除了提案人外,還要找2人連署;因此只剩張育美一人的話,根本不夠。

另一位熟悉立法院運作的人士則說,重點還是看其他立委的時間分配,如果他們能夠兼顧立法院與個人事務,外界就不用太擔心。這位人士並透露,如果只是連署的問題,有的立委會偷偷讓心腹幕僚「代簽」,問題就解決了。

張育美觀察,要選舉的立委近期表現反而更認真。圖為林為洲要求衛福部替全國學童免費快篩。(圖片來源/林為洲臉書)

張育美第一手觀察:要選舉的反而更認真

對於外界擔憂國民黨在衛環委員會的運作,立委張育美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目前委員會內的黨籍委員都競競業業、認真出席,運作一切正常,「那些要選舉的,更是每一場會議都出席,該質詢的也都準備很充足,因為他們的選民都在看,也都很關心防疫,所以要選舉的人反而更認真。」至於不幸確診的廖國棟,張育美也說,他可以視訊開會,所以影響不大。

針對提案連署以及下半年進入選戰高峰期的問題,經《信傳媒》追問,張育美答道,下半年的事情還不知道,但相信大家會盡力調配,黨團也有相關制度。至於連署提案,張育美說,只要是對人民有利的,就連民進黨、民眾黨委員也都會幫忙。她也說,事實上不分政黨,委員們經常互相幫忙,自己也常被其他政黨的委員懇託幫忙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