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今年以來大貶9%創20年新低 新台幣有機會下探「29.5」亞洲第二弱

亞洲貨幣

自從4月13日,日圓兌美元匯價跌破126價位之後,跌勢不但未見底反而持續加劇,日圓兌美元18日一度跌到126.79日圓兌1美元,創下2002年5月以來新低點,成為亞洲貨幣跌幅最大的貨幣;而新台幣18日也貶破29.2元關卡,終場以貶值6.8分作收,累計今年以來已貶值5.13%,位居亞幣第二弱。

日圓登最弱亞幣,新台幣跌幅僅次日圓

在美國啟動升息循環之際,亞洲貨幣普遍呈現相對弱勢,根據央行最新統計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升貶幅表現, 累計今年以來至4月18日收盤為止,日圓今年以來已貶值9.10%,在亞洲貨幣當中表現最弱;新台幣則是僅次於日圓,今年已貶值5.13%;而韓元則貶值3.69%、新加坡幣貶值0.63%、越南盾貶值0.55%,至於人民幣則是微幅升值0.11%。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周一(18日)在日本眾議院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上指出,近期日圓快速波動正在加劇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儘管雖然日圓疲軟對整體經濟有利,但日圓快速下跌可能會擾亂企業計劃。不過,他仍重申維持寬鬆政策的立場不變。

由於日本央行向來主張,日圓走貶對於經濟帶來加分作用,但這次卻公開提及負面影響,引起市場投資人關注,但分析師認為日圓會繼續走軟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升貶幅表現。(圖片來源/央行提供)

(更多新聞/日圓貶值》好想去日本....專家:旅遊需求民眾採分批換匯 不建議單純外匯投資

日圓兌美元可能貶到130價位,後續看日本銀行態度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上一波日圓兌美元貶到125價位是在3月28日,當時黑田東彥不但不出手,反而還對外宣布將展開無限量購債行動,因此市場解讀日本央行對於力守125價位根本無意,造成市場紛紛拋售日圓以換成美元。

陳有忠指出,全球央行都已經朝向「鷹派」緊縮,就連歐洲央行(ECB)實施負利率政策也將結束購債計畫,甚至不排除升息,換言之,等於全球主要央行只剩下日本跟中國還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造成投資者紛紛減持日圓。

陳有忠認為,日圓兌美元貶破125價位之後,下一個目標價位就是130關卡,目前能止住日圓跌勢就看日本央行,若日本央行認為「貶夠了」,屆時一定會出手護匯。

他也分析主要看空日圓的原因,第一,日本央行幾乎在全球央行裡貨幣政策最為「鴿派」,第二,俄烏戰爭已讓日圓「避險貨幣」的角色被中國人民幣取代;第三,俄烏戰爭在亞洲引發的地緣政治又屬於日本最首當其衝,因此外資也紛紛出走、減碼日股;第四,中國原本是日本最大的貿易順差國,但因為這幾年日本加入「美國隊」槓上中國,導致中國逐漸減少日本進口需求,造成整體貿易帳從順差轉為逆差,使得經濟表現衰退。

陳有忠則指出,日圓貶值存在著一體兩面,一是在能源價格飆漲的情況下相對不利於日本,因為必須用更多的日圓去買能源,但由於日本仍是通縮國家,並沒有立即通膨的危機;再者,日本屬於超高齡化國家,內需消費長期不振,必須仰賴開放國際觀光,而日圓貶值才能吸引海外觀光客,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央行在權宜之下,認為日圓貶值還是有利於經濟表現。

(更多新聞/從最強台幣到最弱亞幣 專家:第二季貶幅較大 現在是換匯的時機點

新台幣短期貶值趨勢不變,日圓兌新台幣匯價創近25年新低

而新台幣部分,由於今年以來外資持續賣超台股,加上俄烏戰爭開打後,外資賣壓更為加重,累計今年至今外資已賣超台股超過6000億元,使得新台幣匯率也跟著承受貶值壓力。

一名匯銀主管也分析,目前看起來外資賣超台股的動作並未縮手,預期短期之內新台幣貶值的趨勢依舊不變,而新台幣貶值的下一步應先觀察29.5元的關卡,不過,外資若是回補,短線上的新台幣可能貶多拉回,在29元字頭附近徘迴。

由於日本在3月初已宣布重啟國門,開放邊境,允許商務旅客、留學生等非觀光目的外國人申請入境,不少台灣民眾更引頸期盼日本進一步開放觀光,趁著日圓貶值時先買起來。

由於日圓貶幅比新台幣來的多,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18日來到0.2343元,創下近25年新低紀錄,如果民眾用新台幣10萬元來兌換,今天匯價大約可以換到42.68萬日圓;和2021年1月6日的0.2797元匯價高點相比,可以多換將近7萬日圓。

陳有忠認為,雖然日圓跟新台幣都是呈現貶值,但日圓貶幅又比新台幣更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日圓兌新台幣已慢慢跌到相對吸引人的位置,若有赴日旅遊、留學等行程規劃的民眾可逢低換日圓,不過,也因為日圓立即「大升」的機會還不高,民眾也不需要急於現在一口氣兌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