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值》好想去日本....專家:旅遊需求民眾採分批換匯 不建議單純外匯投資

投資理財

日本央行28日宣布將以0.25%的利率無上限購買10年期公債,這是該國央行今年第二次出手無限量購債,引發日圓28日重貶,日圓兌美元一度貶值至125.10價位,創下6年7個月來新低,有「日圓先生」稱號的前日本財務大臣榊原英資表示,若日圓貶破130,就需要進行干預,不過,他也坦言,阻止日圓貶值會比升值還要更難。日圓兌美元匯率29日仍在123~124價位附近震盪。

日圓兌新台幣現鈔賣出價28日也貶至0.2356元,續寫近24年新低,29日則微幅反彈約來到0.2366元區間震盪。

過去始終被當成是「避險貨幣」的日圓,卻在這一波俄烏戰事、疫情風險不斷的情況下狂貶,雖然目前多國央行皆把抗通脹目標放在工作首位,但日本央行似乎更關注經濟增長。

(更多新聞/世界in台灣》同樣是拉麵 紐約吃1碗東京可以吃2.3碗...日圓創6年新低誰惹的禍?

日圓不再是避險貨幣,日本央行認為日圓疲軟有利於經濟

日前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公開表明,堅定維持當前的貨幣寬鬆政策,央行將關注通膨的情況,但重申日圓疲軟對於日本整體經濟有利。日本央行28日更宣布,實施無限量購債,這顯然與歐美轉向緊縮呈現不同調,美國聯準會鮑爾甚至對外釋放鷹派訊號,暗示5月可能一次升息2碼,讓日圓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日本是能源進口大國,在俄爭戰爭的情況下,對日本的經濟造成較大的影響,再加上日本的貨幣政策與歐美國家不同調,由於目前美債殖利率較高,也使得國際資金投資日本的吸引力下降,造成匯率貶值;另一方面,日本央行也想要打破市場認為「日圓是避險貨幣」的觀念,才會放手讓日圓一路貶下來。

「俄烏戰爭爆發,結果日圓沒有走升反而走貶,徹底打破大家對於日圓是避險天堂的想法。」羅瑋認為,如此一來,以後市場也不會有個風吹草動就立刻去買日圓,對於日本的企業來說,也不須額外承受匯率波動風險,不過他認為,若日圓兌美元貶到125位置,相信日本央行應該就會「硬起來」對外表態。

(更多新聞/首席看總經》未來三到五年通膨都是重要議題 永豐金黃蔭基:股、債市麻煩了 只有商品資產會好

市場緊盯「黑田防線」是否守穩,先觀察「125」關卡

回顧日圓上一次出現如此的低位,是在2015年6月5日,當時最低位是125.85兌1美元。羅瑋指出,市場普遍認為1美元兌125日圓是「黑田防線」,因為當年就是在這個價位,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公開喊話表示,若日圓再走貶會對日本經濟造成不利影響,後來日圓才因此開始止跌回升。

羅瑋直言,一旦「黑田防線」被突破,眼下已經沒有任何支撐,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市場上都緊盯這個防線究竟能不能守住,不過,他對於部分機構喊出,日圓可能會貶至1美元兌150日圓的說法,表示不至於有這麼大幅度貶值,因為若一旦成真,屆時日本輸入性物價會相當可怕,這時候肯定造成全世界大通膨,研判日本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管。

還有一個問題是,倘若日圓持續貶值,尤其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將會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若日本無限制放手日圓走貶,恐怕美國老大哥也不會樂見。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日前則以日本經濟數據疲軟、能源價格高揚等多重利空因素下,認為不排除日圓兌美元匯率會短暫跌破125的可能性,但估計未來一段時間主要在120~125區間震盪,因此調整日圓未來3個季度預測,6、9及12月末目標分別降至122、120及118。

(更多新聞/上海封城》浦東、浦西輪流封 特斯拉停產 上海矽谷半島體供應鏈受影響

旅遊換匯採取分批買進,不建議單純外匯投資

「日圓續貶的趨勢不變,但是要先看日圓兌美元能不能越過125價位。」外匯專家李其展也認為,這一波日圓走貶主要是來自於美債殖利率彈高所致,但由於目前市場對於聯準會加速升息的預期已經非常高,美債殖利率是否還能再進一步升高,牽動日圓是否貶值趨勢是否延續。

以目前來看,當美日利差拉大,短期之內美債殖利率往上升的機率仍大,使得日本金融機構持續拋售日圓、向外投資美債,形成日圓走貶,若拉長時間來看,倘若美債殖利率走升到了某一個階段,或是快速下跌,意味著獲利了結的資金將回流日本,若發生上述事件,可留意這可能是讓日圓反轉的訊號。

從台灣哈日族旅遊換匯的角度來看,由於日圓兌新台幣近期也走貶,讓台灣民眾到銀行可以買到更便宜的日圓,若是下半年有計畫赴日旅遊的民眾,現在是否正適合旅遊換匯?

李其展認為,新台幣近期呈現貶值,儘管日圓可能還會貶值更多,對於一般旅遊族的日圓換匯需求,建議先換3~4成,等到下半年若可以開放的話,每個月可再換個1成左右,採取分批買進,如此一來就算日圓續貶,成本也會越來越低;就算後續日圓漲了,相較之下,也算是換了不錯的價格;但他不建議以投資為目的民眾低買日圓,由於日圓續貶的空間大,操作可能都會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