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單改版》疫情發展超乎預期 產險業:未來隔離、確診可能都不賠了

金融

國內疫情確診數攀高,國內保險公司考量風險胃納量,市場上已掀起一波商品下架及改版潮,截至19日為止,包括和泰產險、兆豐產險、富邦產險、國泰產險、旺旺友聯等產險公司已停止受理部分的防疫保單,市面上也陸續推出新改版的防疫保單,像是富邦產險新推出的防疫險針對確診、隔離都不賠,主要以住院理賠為主,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市面上的防疫商品可能都朝向確診、隔離都不賠的情況。

產險公司緊急下架防疫保單,推出新改版

和泰產險、兆豐產險、富邦產險18日不約而同宣布停止受理防疫保險,富邦產險指出,現售防疫商品組合已於18日截止收件;今年5月到期的續保件則收件至4月20日下午5點30分為止,而今年6月以後到期的續保件也將不予受理。

國泰產險也指出,考量近日累計銷售額度已達本公司原設定風險胃納,因此自4月19日起停止受理「疫定平安」A99專案,另外BeSafe平台也停止受理「疫苗防疫雙享」專案,相關訊息已正式對外公告,目前新商品正在規劃開發當中。另外,旺旺友聯產險的「萬無疫失」專案也傳出即將改版,使得現行防疫保單僅受理至19日下午5點30分。

富邦產險雖然將現有的防疫商品停售,不過針對防疫、疫苗專案也從4月19日起將改版推出「新加倍守護」專案,以填補民眾因法定傳染病或因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發生的醫療費用支出或額外生活不便開銷。據了解,和泰產險目前也正在研議後續改版相關規劃。

(更多新聞/3月確診數大增 防疫保單銷售大增近百萬件 有人故意「路過」確診者足跡求理賠

15%的染疫率,保險公司始料未及的風險大增

觀察市面上防疫保單緊急停售的主要原因,一名產險業人士表示,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預估,全台的染疫率可能達到15%,等於台灣每100萬人就有15萬人確診,以15萬人確診估算、每人確診理賠5萬元,等於保險公司就要賠75億元,他坦言,15%的染疫率確實比當初內部所預估的數字高出非常多。

一名產險高層也指出,整個疫情發展已經超乎原先的預料,包括第一、Omicron病毒染疫率高;第二、中央也定調清零已經不可能,將防疫政策轉為與疫情共存,這兩點都讓保險公司始料未及,加上主管機關也要求產險業者應對於防疫保單理賠將採從寬認定,這幾個因素加起來都是對於保險公司產生不利,基於風險管控,必須緊急喊停。

防疫保單條件大縮水,「隔離確診」理賠可能見不到了

產險業人士觀察,各家陸續喊停原有的防疫保單,但也預料新的改版商品將會陸續重新上架,只不過,新的保單預期都會取消隔離、確診就理賠的條件,而是主要將理賠著重於住院、居家照護有醫療行為的商品。

換句話說,過去年繳保費600元,而隔離、確診就能理賠超過5萬的保單未來也將難以見到了。產險業人士也說,至少住院或是居家照護人數中央還會公布數字,可供產險公司內部精算,但確診及隔離人數「現在已經沒有人可以算」,因為精算費率就是要有確定性,否則業內沒有人敢做。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日前則指出,舊版防疫保單考慮防疫環境和現在情況已不相同,因此保險公司下架現有防疫保單後,新上架的防疫保單一定要考慮醫院、居家照護的保障範圍,因此相關費用給付的確可能往下調降,預估本周還會重新上架9張改版的防疫保單,民眾不會有買不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