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其邁喬掉湧言會、菊系大戰 2022高雄市長連任戰鬥模式浮現

政治

民進黨派系湧言會與菊系在高雄市為搶議員地盤激戰,連登記黨部主委都爆發爭端。據了解,為避免派系鬥爭擦槍走火,市長陳其邁罕見站到第一線出來調停,分別找兩派系代表協調後,今(19)天上午雙方同意各自退選,由菊系黨部評召、立委許智傑胞弟許智善出面登記。

親近陳其邁人士表示,昨晚陳其邁為兩派系主委人選調停,各自找了菊系核心、前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協調,之後又單獨與趙天麟談,不過昨晚調停未有結果;今早陳其邁再度「發功」,同時丟出他的方案,表示未來市黨部將組跨派系團隊,兩派系同意「立委」不要登記參選主委,同時趙天麟也在思考後決定支持許智善。

據了解,陳其邁為了說服雙方,拋出市黨部將成為「市長連任、議會過半的選舉機器」,菊系與湧言會在未來高雄市選戰都有各自戰鬥位置。

(更多新聞:內幕》湧言會、菊系搶主委搶到陳其邁面前攔轎喊冤 手握一萬黨員票的暖男市長如何選邊

陳其邁主導,地方黨部派系共治

陳其邁會提這方案,主要是議員初選期間菊系,一直不滿指控趙天麟將地方黨部當成替自己聲量造勢的「私有財產」,還曾到地方黨部舉牌抗議「公共財不公」,鬧得沸沸揚揚。為了化解派系疑義,加上地方選舉逐漸接近,儘管陳其邁持續專注市政、招商與防疫優先等政策,但曾在高雄市長選戰跌倒過的陳其邁對於年底連任仍不敢大意。

前述人士表示,這次協調出地方黨部派系共治模式後,對陳其邁最大重要的就是地方黨部要徹底發揮選舉機器作用,替綠營完成議會席次過半,市長連任的目標,陳其邁的連任模式也已經浮現。

兩派系為搶主委開戰,陳其邁調停下,由雙方立委都不登記,由立委許智傑胞弟許智善出面登記參選主委。(照片來源/許智傑臉書)

派系各有作戰位置,陳其邁連任模式浮現

菊系與湧言會在高雄市議員初選激戰,雙方打到幾乎撕破臉,議員初選結果,湧言會吞敗,只要民進黨在議會過半,菊系人馬、資深議員康裕成拿議長大位十拿九穩。陳其邁在補選後,對於地方派系互槓、海菊大戰一向都採中立立場,不要最後公親變事主,靜待初選落幕後,派系爭端也能落幕。

未料勇言會與菊系芥蒂過深,即使在議員初選後,仍打算續戰5月22日地方黨部改選,但若派系持續惡鬥,恐怕傷及年底議員選情與陳其邁連任之路。這次陳其邁出面調停,兩派系在「尊邁」立場一致下,達成「停戰調停」,更讓未來民進黨高雄市長選戰模式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