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湧言會、菊系搶主委搶到陳其邁面前攔轎喊冤 手握一萬黨員票的暖男市長如何選邊?

政治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落幕,8個選區初選結果揭曉,新潮流(菊系)7位新人初選全過關,湧言會則推4新人中2,正國會推2新人全滅。外界關注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菊系立委許智傑挑戰尋求主委連任的湧言會立委趙天麟,據了解,2派系駁火,已經驚動高雄市長陳其邁介入協調。

湧言會和菊系在高雄市為搶議員選區地盤,競爭之激烈佔據全國媒體版面多時,兩派系不止在議員初選選區短兵相接,5月22日將舉行的民進黨黨職改選,兩派系接連出招互打。

據了解,陳其邁持續與趙天麟、許智傑溝通,目前陳其邁態度是確定不會自提主委人選,仍是尊重派系提出人選後再來協調討論。

(更多新聞:海董過世後第一戰》菊系、湧言會廝殺激烈 高雄正上演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許智傑已領表,可能推弟弟許智善參選?

菊系要角表示,湧言會一直拋出要協調主委,但是現在狀態就是許智傑已經派人領表,登記到本週五(4/22)為止,是否最後許智傑出來登記參選主委仍未定,也有可能由許智傑的弟弟、評委召集人許智善出來參選,但唯一肯定的是,「絕對不會是剛從初選落敗的菊系議員高閔琳出馬。」

「政治不是看到快沒位置就立刻去找位置補位。」上述菊系要角表示,高閔琳落馬,大家都很意外,但不代表就要立刻幫她找一個位置塞,她議員任期到年底,仍有市政議題、選民要顧,不適合參選黨部主委,因此菊系推她上場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代表菊系出馬挑戰主委的許智傑,今(18)回應,他們下午開會協調是誰參選主委,他的立場就是「尊重市長、兼顧立場、低調努力。」許智傑這番話也點出菊系態度,據了解,菊系人馬對於湧言會在初選前喊要協調主委,非常不以為意,「選贏就稱是『實力』,選輸就說要協調?哪有這種道理?」

現任議員高閔琳(中),在派系駁火中,為了搶救同派系新人陳慶鴻,結果救過頭反而讓自己初選落馬。(照片來源/高閔琳臉書)

高閔琳初選意外落馬,菊系:她不可能選主委

地方知情人士坦言,趙天麟就是清楚自己可能選不過菊系,才在議員民調初選前去陳其邁喊說要協調,現在就看實力較強的菊系是否接受?

不過,湧言會對於菊系釋出「湧言會選輸才來協調」態度也非常不滿。湧言會人士表示,他們提出協調主委是避免地方廝殺,最後影響陳其邁威望。若真的地方主委兩邊火拚下去,手上有一萬黨員票的陳其邁,勢必要選邊,不論他選哪一邊,都會影響到陳其邁市長的公正性,如今菊系一臉不情願用協調方式產生主委,才是讓陳其邁難做人。

據了解,高雄目前約有5萬有效黨員票,陳其邁身為高雄共主約掌握1萬黨員票;菊系與湧言會在黨員票上勢均力敵,各自握有約1萬5000~1萬7000張黨員票,正國會則有6000張黨員票。正國會會與菊系合作,因此陳其邁手上黨員票要挺誰,才是最後關鍵。

(更多新聞:幕後》高雄綠營派系駁火 湧言會擴張找過陳其邁當總教練 菊系也組「邁盟」拉票

陳其邁握有1萬黨員票,牽動派系主委人選

民進黨傳統黨職改選時,各系統都會透過配票單,去發動黨員要投給誰。據透露,陳其邁目前掌握的黨員票組織都還按兵不動,就看這次主委協調是否成功,若最後兩派系火拚到底,陳其邁系統黨員票被迫表態,恐無法避免。

其實陳其邁在整個民進黨議員初選過程中,一直都是保持中立,避免介入過深,公親變事主;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疫情再起,需要專心防疫,無暇涉入內部派系之爭。

據透露,在4月11日高雄市進行各區議員初選電話民調前日,趙天麟主動請陳其邁協調,同時表達湧言會「尊邁」立場,在地方團結前提下,願意配合協調退出主委選舉,彌補初選過程的鬥爭撕裂傷。

湧言會2個提案,第一、提出趙天麟可以退選主委,但是「許智傑也不要選」,能夠由陳其邁提出一個兩派系接受人選;第二、則是趙天麟連任這屆,承諾下一次主委就給菊系人馬,但菊系無法接受第二條件因此作廢,陳其邁也同意地方初選不該過度激烈鬥爭。

地方人士表示,趙天麟(右)初選民調前主動找陳其邁協調主委。(照片來源/趙天麟臉書)

親邁人士:「陳其邁絕不會自提主委人選」

陳其邁是否會提出主委人選?親陳其邁人士斬釘截鐵表示:「市長絕對不會自提(主委)人選」,市長是要當共主,不是當事主,若他真的在這局提人選,豈不就公親變事主。因此陳其邁立場仍是市政第一、防疫優先,先處理好近日升溫的防疫工作,若派系有提人選來協調,再視情況處理。

其實單就本次民進黨議員初選結果,湧言會仍有基本實力範圍,不但既有議員全過初選,提名4位新人李庭慧、林志誠、鄧巧佩、黃雍琇,由林志誠及取得婦保名額的黃雍琇2人獲得提名。較令人意外的是前資深議員蔡昌達回鍋,外界評估他有實力與菊系搶議長寶座,卻在初選民調滑鐵盧被刷掉。

菊系持續在高雄擴張版圖,他們在各選區推出7位新人林慧欣、陳慶鴻、黃偵琳、湯詠瑜、蘇致榮、黃彥毓、洪村銘組「邁向過半大聯盟」(邁盟)全數過關。除了現任議員高閔琳,為了搶救同區議員擬參選人陳慶鴻,救過頭因此被擠掉,意外初選落榜,菊系議長熱門人選、資深議員康裕成也在高雄三民區以最高民調過關,議長大位指日可待。

初選綠派系嚴重撕裂傷,陳其邁如何化解?

不過就是因為地方初選廝殺太激烈,趙天麟身為黨部主委,無法堅守中立,甚至大掛看板宣傳子弟兵人馬,搶地盤動作太大,讓高雄傳統勢力的菊系備感威脅,因此開始結合6區域地方立委聯合競選,兩派在高雄水火不容。先前爆發趙天麟帶湧言會新人車掃「路過」邁盟新人林慧欣記者會現場,被批失去君子之爭的衝場意外。

但也拜議員初選競爭激烈之賜,更穩固陳其邁在高雄地方共主地位,不論是菊系或湧言會都打出「尊邁」旗幟,只不過,現在菊系與湧言會已經拿刀互砍殺到陳其邁面前「攔轎喊冤」,就看陳其邁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