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拚晶圓代工》生產成本讓人怯步 張忠謀:不值得花天價將半導體製造搬回美國

半導體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應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邀請在其最新Podcast節目中受訪,分享成長歷程、以及美國擴展晶圓代工產業議題,他無意潑冷水,但以台積電25年的美國廠經驗指出,成本仍比台灣高出50%,因此在製造單位成本高,恐難以在世界市場競爭。

張忠謀對美國聽眾分享自己的求學生涯、談到回台灣到工研院創立台積電的契機,在節目到第三十分鐘多時,張忠謀提到美國擴展半導體製造議題,他直言美國在製造成本上沒有優勢。

美國有IC設計人才,張忠謀直言缺製造人才

他認為,台灣人口眾多,是台積電晶圓製造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專業人才離開製造業之際,台灣的人才成熟,使其成為純晶圓代工的理想地點。

美國有很好的設計人才,台灣沒有,但在製造方面,單位成本高,恐難以在世界市場競爭。張忠謀以台積電在美國奧勒岡設廠25年為例,「在比較成本上,我們當時太天真,在美國製造晶片的成本比台灣貴50%。」

美國媒體引述張忠謀的話說「美國生產的成本讓人怯步。」

(更多信傳媒新聞:網傳4到6月防疫保單不算數嚇壞保戶 金管會3點嚴正澄清:已成立契約權益不受影響

即使是台積電的管理之下,成本仍比台灣高出50%,美國要增加半導體製造是浪費且昂貴的徒勞無功做法,換句話說,美國若想成功的發展晶圓代工,必須解決人才問題。

為了擔心戰爭要台積電赴美,他認為非常不划算

談到台積電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晶圓廠,張忠謀說,這是在美國政府敦促下所做的,他已經退休,該決定是現任的經營團隊做的。但是,就算美國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補貼給台積電,仍遠遠比不上推動晶片製造商在地化所需要的投資金額。

他進一步認為,美國因應兩岸地緣政治風險,鼓勵晶片廠商到美國設廠,但台海沒發生戰爭,在美國生產晶片將增加成本,形同浪費,而且他覺得不會有戰爭。不過萬一發生戰爭,張忠謀說,美國有比晶片短缺更多的事情要擔心,不值得花天價將半導體製造搬回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