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執政黨青年局交流熱絡 侯友宜小秀「總統格局」一招突破國民黨2大罩門

新北市長

新北市長侯友宜勤於新北市政,民意支持度長期居高不下,頗有問鼎大位的機會。新北市政府青年局昨(21)日舉辦一場青年外交活動,侯友宜首度與日本執政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進行正式對談,雙方互動熱絡並互相邀訪,外界視為具有總統格局,也一舉彌補國民黨在青年與對日外交的不足。

同日本執政黨青年交流,侯友宜與日方互動熱絡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率新北市青年局與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鈴木局長代理以及多位幹部展開線上會談。這是小倉將信局長上任以來,首度與台灣縣市首長正式對談,就選擇新北市長侯友宜。

新北市政府指出,雙方互動熱絡,侯友宜邀請自民黨青年局造訪新北市,期待雙邊青年深入交流,用情誼跨越國界。小倉將信也期待未來能夠率團造訪新北市,並歡迎新北市青年局造訪日本;同時他也對近日台灣疫情表示關心,感謝台灣在日本大地震的支援,以及在疫情時贈與日本的大量口罩

侯友宜衷心感謝日本在台灣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贈送了大量疫苗,期待台日珍惜彼此之間的深厚友誼,樂見雙方友誼跨越界線,加強台日連結,促進雙邊青年交流。

新北青年人口最多,青年局要助青年「從新北走向世界」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有全台灣最多的青年人口,今年適逢新北市成立青年局,負責青年公共參與、創業、職涯體驗與國際交流,期盼未來在這些項目上能夠促成新北青年與日本各界展開更多合作。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委吳宗憲表示,自民黨青年局和新北市青年局都很重視青年創業,接下來新北市青年局會定期辦理青年創業家的聚會,希望未來也能與日方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青年局長錢念群表示,這次是新北市青年局的第一次國際交流活動,同時也已規劃讓新北青年與更多國家進行交流,期待青年能從新北走向世界。

侯友宜率市府團隊與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合影。(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葉元之分析:對侯友宜很加分

對於侯友宜與日本執政黨青年局進行交流,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表示,與外國進行城市交流是很常見的活動,侯友宜先前曾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進行交流,也經常與國際姊妹市進行交流。葉元之也說,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亦經常進行國際交流,甚至還率團出訪新加坡,當時自己也偕同出訪。

葉元之表示,這次與日本交流是很好的活動,因為新北市是台灣第一大城,有全國為數最多的年輕人,能讓國際看到新北市的潛力,之後來新北市投資、就學,或者創造機會讓新北市的年輕人走出去,「不管侯友宜市長未來是不是要選總統,這些都對他個人也對新北市很加分。」

葉元之亦表示,新北市青年局甫成立不久,市府挹注不少預算資源,但老實說先前都不大清楚青年局做了什麼,如今與日本執政黨青年局進行交流,算是打響第一炮,讓外界關注到青年局的工作成果,期待青年局以後多多表現。

(其他新聞:拚連任還是直攻2024?他們異口同聲吐露侯友宜心聲

對日關係與青年支持是國民黨罩門,侯友宜一招突破

國民黨內深藍仇日情結濃厚,不管對日本生產的AZ疫苗還是福島食品,都有多次情緒性攻訐,因此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之後,國民黨有誰能獲得日本真心信任?就連王金平自己都告訴《信傳媒》,台日情誼建立在長達2、30年的深厚個人情誼之上,「沒有一個立法院長的頭銜與職位的話,要再培養一位能夠跟日本直接建立管道、建立深厚感情的機會,恐怕不是很多...」

在青年支持度方面,前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直言,目前國民黨最年輕的第一號戰將就是台北市長擬參選人蔣萬安,「但他在20至29歲的青年度只有20%,國民黨還有比他更強的年輕人嗎?連最強的都只有20%,其他人就不用講啦!」

如今侯友宜透過新北市青年局與日方交流,一舉突破國民黨在對日關係與青年支持的長期窠臼。可惜的是,黨內深藍往往解讀侯友宜的高民調是因為「不沾鍋」、拒絕參與國民黨活動;可事實上國民黨本身的障礙很多,如前述對日關係與青年支持度等問題,這些都不是侯友宜參與國民黨活動就能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