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福股臨會》關鍵大股東倒戈挺市場派 經營權會否變天 董座胞姊動向成關鍵

上市公司

老牌紡織廠中福(1435)2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由獨立董事高榮志擔任會議主持人。在股臨會之前,原先市場派沙盤推演對於能否有過半股東出席仍未有十足把握,不過,股臨會現場出現兩個主要關鍵人,分別是大股東陳建、中福董事長黃立中胞姊黃小茜,使得整體出席率達到6成,最後會中全數議案及臨時動議提案皆通過,市場派也順勢補選上一席獨立董事,掌握審計委員會中多數席次。

股東陳建轉向支持市場派,黃立中胞姊意外現身股臨會

由於陳建過去曾出任公司派、董事長黃立中的杰亨實業公司法人代表,去(2021)年中福適逢董監改選也是在陳建的聯繫之下,促成公司派與市場派兩方會談,並在股東會前夕順利達成共識,講好由市場派拿2席、公司派則拿5席。

但今年3月25日陳建已被撤換杰亨實業法人代表後,進而轉向市場派陣營,正式與公司派分道揚鑣。陳建指出,自己及其家族共同持有中福約8.5%股權,去(2021)年的股東常會也把票投給黃立中董事長,但擔任中福董事期間發現,中福公司的公司治理有問題,因此不願貿然為可能不實的財報背書。

陳建在22日的股臨會上也提到,自己在擔任董事前後,透過前中福副董事長黃清晏親口所述及查證的資料發現,先前出售福興股權交易案及福興土地交易案,其他董事根本不知道,估價報告都還是後補,疑似有黑箱作業的重大疑慮,因此呼籲應針對這兩個交易案選任檢查人進行查核。

(更多新聞/中福經營權之爭》市場派發動股臨會 公司派握逾4成持股 兩派決戰股東常會

據指出,市場派持有約42%的持股,與公司派已不相上下,這次再獲得持有8.5%的大股東陳建支持,已有掌握過半持股的實力。

而另一位關鍵人物則是黃立中的胞姊黃小茜,其持股約達9.5%。據了解,黃小茜一直以來對於公司的營運程序、公司治理頗有想法,過去也曾擔任過中福董事,但她的意見卻未能被黃立中掌握的董事會所認同,成為她出席股臨會的主要原因。

黃小茜會後則向《信傳媒》表示:「我沒有支持市場派,我是中立的。」她指出,主要是認為中壢廠房不該選在這個時候進行處分,應該多加活化運用,因此才會決定出席這場股臨會,而她也在會中提出修正議案禁止公司出售中壢廠房,認為中壢廠房土地應以投資不動產的理念經營開發,透過使用分區變更的方式謀求更大的利益,在未進行變更之前就出售廠房明顯不利於股東權益。不過,最後該修正案並未能進一步表決。 

(更多新聞/中福經營權之爭》改選前3天兩派就喬好席次 公司派找陳錦旋助陣拿下5席董事

股臨會議案全數通過,市場派掌握多數審計委員會

針對22日的議案選舉結果,包括確認2021年8月3日股東常會討論事項第六案決議處分範圍即為中壢廠房六分之一、選任許順雄會計師及林詩梅律師為檢查人,就中福公司出售福興公司股份交易案及福興土地交易案相關進行查核等三案皆通過。

另外,補選一席獨立董事也由市場派所推舉的力詮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吳進成當選,換句話說,包括獨董高榮志在內,市場派已掌握審計委員會的多數席次。

市場派也趁著過半股權的優勢,在臨時動議一口氣提出兩案,包括授權獨立董事高榮志及新選任獨立董事吳進成或委任檢查人,就中福公司近一年支出律師費及顧問費的合理性進行查核、以及解任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簽證會計師羅裕民、劉慧萍。

董事長胞姊後續成為未來決戰的關鍵人物

一名市場人士則觀察,這次市場派在臨股會召集過半股東支持,勢必對於公司派形成很大的壓力,不過,今(22)日所通過議案究竟接下來如何執行是一大問題,因為目前中福董事會7席公司派仍握有4席,董事會如何執行恐怕還有一番爭吵。

該市場人士也預料,接下來市場派可能會由股東提起解任董事長黃立中等相關議案在股東常會上對決,但從今日的出席率來看,若扣除掉黃立中胞姊黃小茜的持股,市場派徵求後的情況也只有過半略多一點,屆時公司派在股東常會若透過徵求委託書也未必會輸,但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黃小茜勢必是兩方積極爭取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