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福經營權之爭》市場派發動股臨會 公司派握逾4成持股 兩派決戰股東常會

上市公司

一場沒有全面改選董監事的股東臨時會卻在今年掀起公司派、市場派兩方互鬥,點燃經營權的戰火。

老牌紡織廠中福(1435)今年股東常會將在6月底召開,但市場派獨董高榮志提前訂於4月22日召集股臨會,儘管公司派日前向商業法院聲請假處分,但18日已被法院駁回聲請,換句話說,原訂的臨股會仍將如期進行。

這次由獨董高榮志召集的臨股會,主要討論的議案包括確認中福2021年8月3日股東會決議中壢廠房處分的範圍,以及就中福出售福興公司股份交易案及購買福興公司不動產交易案選任檢查人。另外,還有補選一席獨董,公司派提名展新法律事務所律師顧啟東、市場派則提名力詮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吳進成。

事實上,中福曾在2021年爆發經營權爭奪戰,最後因公司派、市場派兩方人馬談好席次,由公司派拿下5席、市場派拿下2席,才讓經營權之爭暫時告一段落,沒想到,雙方進入董事會後不到一年,就有獨董搶在今年股東常會召開前,率先召開股東臨時會。

甚至都還沒開會,雙方人馬就上演互鬥。公司派、市場派頻頻透過媒體刊登廣告互槓,市場派先是指控中福經營團隊有公司治理缺失,但公司派也不甘示弱,登報要求主管機關追查中福股價異常飆漲的情事,是否存在特定人士抬高股價。中福還一度因為未在期限內申報去年財報,差點被主管機關要求暫停交易。

(更多新聞/8個營業日股價幾乎腰斬 中福經營權大戰看到王牌律師陳錦旋的影子

市場派召集臨股會是為了取得股東名冊而來?

然而外界質疑,這次獨董召集的股臨會討論事項,相關內容明明可以直接向董事會提案後放在股東常會上討論即可,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趕在常會之前召開股臨會?

一名市場人士認為,此舉恐怕是為了取得股東名冊,因為獨董取得召開股臨會的召集權依法就能取得股東名冊,背後目的可能是為了日後的股東常會做準備。

市場人士直言,股東常會勢必不會有過半出席能否達標的問題,市場派拿到股東名冊之後,除了能了解公司派究竟掌握多少持股之外,也有利於日後徵求委託書,接著再透過股東在受理股東提案期間向公司提出股東會議案,例如解任案。

但市場派陣營、中福獨董高榮志則反駁,股東名冊在寄送開會通知、臨股會結束後就會銷毀,後續並不會拿來做其他用途。

公司派日前則大動作發布重訊砲轟,有股東接獲署名「中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召集權人高榮志」寄發標題為「股東行動主義,從投票開始」的信函,由於信函內容涉諸多不實,且獨董高榮志在取得股東名冊之後,違法用於寄送不是屬於臨股會開會通知的信函給股東,已逾越取得股東名簿的個人資料使用目的範圍,有違法濫用股東個資、侵害股東權益的疑慮。

高榮志則反擊,自從2021年8月進入中福董事會後,獨立董事連最基本的資料都難以取得,向公司多次反映後卻仍以各種理由拖延,逃避監督,「如果直接向董事會提案,最後恐怕也只會被擋下,只好將爭議訴諸臨股會上討論。」

(更多新聞/中福經營權之爭》改選前3天兩派就喬好席次 公司派找陳錦旋助陣拿下5席董事

臨股會須過半股東出席,是否能成會還很難說

一名市場人士觀察,這場臨股會先不論議案為何,最重要觀察點在於,究竟最後能不能有過半股東出席才是重點。

據指出,公司派、中福董事長黃立中可掌握的股權已超過4成,而市場派所能掌握的持股也超過3成,等於中福兩邊大股東掌握近8成的籌碼,流通在外的持股僅有2成,如果出席率以95%計算(有5%股東沒出席),市場派要成功召開臨股會,還是相當不容易。

對此,召集臨股會的獨董高榮志則坦言,「有希望沒把握,後續就看股東出席的意願如何。」他指出,假設最後臨股會無法成會,他仍積極向董事會提出議案,期望有機會能在股東常會上討論。但基於目前董事會上市場派席次尚未過半,最後議案也有可能在董事會階段就被封殺。

市場人士則認為,若臨股會最後成功召集過半股東出席,具有兩個重要意義,一是代表市場派有過半的實力,在未來的股東常會上具有相當的威脅性,市場派可能會由股東提起董事解任案;二則是市場派也將再取得一席獨董,進而掌握審計委員會的多數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