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情》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登記參選竹北市長 獲縣長楊文科認同

政治

立委林為洲今(22)日完成登記參加國民黨竹北市長提名初選,他表示,此次決定落葉歸根,選擇為生養60年的故鄉努力,並且將此戰視為生涯最後一戰,一定會將竹北市的建設臻於完善。

林為洲長期志在新竹縣長,2018年與現任縣長楊文科競逐失利,一度傳出脫黨參選。如今林為洲尊重「現任優先」,改為參選竹北市長;據了解,楊文科聽說後嚇一大跳,但隨即表達認同,願共同為新竹縣及竹北市打拼。

林為洲「降格參選」,視為生涯最後一戰

國民黨新竹縣黨部辦理縣議員暨鄉鎮市長初選登記,今天是最後一天,趁著立法院未召開委員會,林為洲一大早在支持者簇擁下前往登記。

林為洲表示,參選竹北市長大家覺得訝異,但對自己來說並不訝異,因為做民代已25年,選過7次選舉,7次選區都在竹北,自己在竹北出生、唸書、結婚、生子,一共生活了60年,感謝竹北生養自己60年,所以了解竹北,對竹北富有感情。

林為洲感性地說,如果政治生涯的最後句點能夠留在故鄉竹北,能把在縣議會、縣議員、立委學到的經驗,和部會聯繫、爭取建設的了解,拿回竹北應用,這就是最完美的句點,所以不會在意職務大小。

林為洲與支持者及服務團隊前往登記參選。(圖片來源/林為洲臉書)

林為洲本是「縣長格局」,這次參選獲楊文科認同

回顧過往歷史,林為洲始終有參選新竹縣長的雄心壯志,外界也視其具有「縣長格局」。可惜好事多磨,2018年提名過程中,林為洲民調高過現任縣長楊文科,但時任黨主席吳敦義卻硬是捨林為洲不用,執意徵召楊文科,令林為洲十分沮喪,甚至一度傳出要脫黨參選。

如今4年過去,外界本來也以為林為洲會再爭取參選新竹縣長,未料他卻出人意料「降格參選」,要把畢生功力灌注在故鄉竹北市。據了解,林為洲事前曾與楊文科表達自己的想法,楊文科本來還以為林為洲是要來下戰帖,沒想到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當聽到林為洲要選的是竹北市長,楊文科整個人還跳了起來。

(其他新聞:劍指黨內初選制度 林為洲:吳敦義害慘韓國瑜、羞辱郭台銘

了解林為洲的想法後,楊文科隨即表達認同,願共同為新竹縣及竹北市打拼。林為洲也說,未來若當選竹北市長,會與新竹縣府無間合作、通力分工,把基礎建設與管理養護做得更好,他期待能為國民黨拿下睽違8年的竹北市長,與楊文科縣長發揮1加1大於2的價值,共創美好新竹。

竹北人口增長快速,需要園丁仔細灌溉

林為洲指出,隨著高鐵的發展,這幾年竹北市人口快速成長,從人口僅僅5萬人,發展到現在人口已經超過21萬,是全國發展最快的地區。他進一步指出,在人口飛快成長的情況下,竹北市欠缺好的管理與養護能量,橫向聯繫及跨機關溝通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竹北市有200多座公園,500多條巷道,須要有效率且現代化的市府團隊,才能符合竹北市民的需求。

林為洲表示,選擇在故鄉需要的時候挺身回鄉,每一位在地鄉親都是自己最強力的後盾,趁著現在有能力的時候,更應該勇敢承擔,定將奉獻過去所作所學,整合中央與地方的經驗,讓竹北市更好,創造竹北成為一個青年能發揮理想、壯年能安身立命的嶄新城市。

林為洲帶職參選,未偏廢立委工作

另外,林為洲本次參選竹北市長,並未辭去立委職務,而是帶職參選。他表示,竹北市長選區與立委選區重疊,他立委任內做的事,大多也是在為竹北市解決交通問題、爭取各項重大建設,因此他一邊服務竹北市民,一邊並不影響立委工作,而且秘書也會繼續在選區服務,競選時還會再重組一個團隊,所以帶職參選不會有所影響。

林為洲目前擔任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本週剛好輪到他擔任輪值主席。事實上,本週的委員會他都準時出席主持,反而是黨籍同志姍姍來遲,他還焦急到處Call人;又如週三上午9時審查精神衛生法,整個衛環委員會中,國民黨甚至只有林為洲1人到場,緊急找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來,才湊齊5人可以開會。

本週三上午9時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僅林為洲一人到場。(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手把青秧插滿田,退後原來是向前

國民黨年底選戰布局,截至目前為止,包括立委林為洲、陳玉珍都表態以大局為重,希望用自己的禮讓,換取國民黨大團結,因此他們的態度反而更獲世人尊重,未來仕途有機會更上層樓。

退選金門縣長的陳玉珍今天表示:「手把青秧插滿田,退後原來是向前」,她感謝鄉親的體諒與支持,會繼續為金門這塊土地努力耕耘。相信這番話會在國民黨內產生效應,在團結都不見得會贏民進黨的情況下,勢必有人承擔犧牲的角色,以換取整體的團結,而才是藍營戰神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