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劍指黨內初選制度 林為洲:吳敦義害慘韓國瑜、羞辱郭台銘

國民黨

國民黨甫經總統大選挫敗,黨的路線與方向都遭到質疑與檢討,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並沒有因此「跳船」,反而主動參選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上任後也積極參與黨務革新,想要幫助國民黨振衰起蔽。

令人訝異的是,不同於其他政治人物接受專訪會先跟記者索取題目大綱,好提前做準備;林為洲則是二話不說、直接上陣,而且對於黨務革新大談了將近1個小時,顯然他的內心已經醞釀多時,對於可能的提問都胸有成竹。

國民黨2019年代表字:「亂」

林為洲說:「從2019國民黨內初選的過程,我看到的就是一個字『亂』!完全亂七八糟!」痛批當時黨主席吳敦義「亂改遊戲規則」,讓「不想選的、不能選的」都出來選。

他表示,那時高雄市長韓國瑜才剛當選高雄市長,幾次推辭不參加初選,但硬是「被參選」,倉促之下不只大選慘敗,現在高雄市還發起罷免,「害慘了韓市長」。

林為洲又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本來沒有國民黨黨籍,但吳敦義運作發「榮譽黨員」讓他參選,另一手又操作韓國瑜「被參選」,結果讓郭董在國民黨內初選就輸掉,「害郭董被羞辱,到最後跟國民黨決裂」。

「很多人說2019國民黨是因為香港反送中才輸的,但我不這麼認為。」林為洲感嘆道:「初選過程這麼亂,國民黨因提名不公所造成的不團結,自己『內亂』之下,就算沒有反送中,也不一定會贏。

推動改革是因「不想有其他受害者」

對於國民黨初選的亂象,林為洲其實也有切膚之痛。2018年縣市長大選前夕,林為洲乖乖遵循國民黨事前公布的「全民調」初選規則,勤走基層、積極準備參選新竹縣長,但當他民調已經衝到最高時,中常會竟臨時撤銷原先的初選規則,改提名楊文科,這下子讓林為洲難過得數度哽咽。

林為洲回憶說:「2018年那次也是一樣,都是臨時改遊戲規則,然後隨便找理由。」當時黨主席吳敦義給的理由竟是:「新竹縣選情複雜。」

不只是自己,林為洲還細數:「韓國瑜、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我們都是亂改遊戲規則的受害者。」不管是失去提名機會,初選就輸;還是被引誘參選,最後慘敗,大家都對初選制度不甘心、不服氣,「我真的不希望再有人跟我們一樣,因制度被擅改、制度不良,而被害到。」

當然,林為洲也坦言,自己在政治理念、意識形態、思想上都還是跟藍營比較接近,「我其實也可以選擇退出,但如果還有把國民黨改好的可能性,我寧可留下來把它改好。」他更表示:「台灣要進步,就要有好的政黨政治;有好的在野黨,也才會有好的執政黨。」

林為洲談到過去黨內初選所造成的各種傷害,神情難掩遺憾。(攝影/趙世勳)

改革劍指黨主席、中常會

對於國民黨初選制度的問題,林為洲說:「以前國民黨就是這樣亂搞!所以最後只有知道要改規則的人,才知道要怎麼準備。而那個人是誰?就是黨主席!」

林為洲並且直言:「你知道現在國民黨中常會跟黨主席的關係是什麼嗎?是橡皮圖章跟遮羞布的關係!」他解釋,黨主席想要修改初選規則,就叫自己的中常委提案,叫中常會去背書,出了什麼問題,就推給中常會。

林為洲舉例,去年選舉不分區立委名單爭議,當時黨主席吳敦義就推說:「那是中常會通過的…」好似不關他的事一樣

要改初選制度,先改國民黨權力結構

林為洲說:「去年總統初選不只一再『黑箱作業、因人設事、改變規則、私心自用』,中常委更配合黨主席去訂定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

他對此分析,由於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採取「連記法」,許多人根本是「換票聯盟選出來的」,所以令中常會淪為黨主席的禁臠。

因此林為洲認為,要想建立健全的初選制度,同時也必須要改革黨主席跟中常會的權力結構,他一再強調:「要制度化、要符合民意!」所以包括修改中常委選舉辦法,並賦予中常委一定的權力,讓他們不只是黨主席的「橡皮圖章」。

同時,林為洲也認為不妨可以參考民進黨的制度,讓有民意基礎的地方首長出任「當然中常委」。

向反動派喊話:「不改革,難保下一個受害者就是你!」

目前國民黨內有勢力認為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只是過渡性質、不足為懼」,而這些勢力不僅不願呼應改革,甚至早已著手布局下屆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因為下屆全代會才能決定2022大選提名。林為洲對此坦言:「確實下屆比較重要,因為屆時就會跨入選舉年,進行2022的提名事宜。」

但他強調:「選舉是下屆黨主席的任務,而這屆黨主席就是定位在『改革』。」他並分析,現在沒有選舉的影響,「大家比較不會爭、比較不會去內鬥」,如果拖到下一屆才來改革,到時候既要選舉、又要改革,恐怕角力的程度會更嚴重,因此認為「要改革就要趁現在」。

林為洲對反對派喊話說:「如果初選制度不改革,你能保證你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嗎?

他呼籲黨內應該好好利用現在這段時間來制定「典章制度」,建立「公平、公開、具可預測性、符合民意」的初選遊戲規則,「制度的意思就是,大家要遵守、有資格限制,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能夠讓人『可預測』,不能說原本是百公尺賽跑,開賽前才說要跑一百五,那會讓原本準備好的人措手不及,會影響勝負耶!」

國民黨目前身為在野黨,除了監督執政黨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未來選舉贏得執政權。林為洲說:「要怎麼贏?就是要提名好的候選人,所以國民黨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把提名制度辦好!」希望下屆黨主席、黨代表、中常委就能夠適用更好的制度來舉辦2020初選,如此才能真正讓國民黨跟人民站在一起,也讓國民黨可以重新站起來。

更多內容
專訪》「反共救國」的國民黨回來了?蕭敬嚴首倡「反共不反中」
現場直擊》「炸口罩」一說驚呆眾人 葉毓蘭帶「當事鍋」還原事發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