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接連出包》52台華視新聞挨轟淪為「戲劇台」 《公視法》修法會是解方?

新聞媒體

隸屬於公廣集團的華視新聞繼4月20、21日新聞跑馬燈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大屯火山爆發,岩漿滾滾而下」等錯誤跑馬字幕之後,24日新聞民調圖表又將行政院長蘇貞昌誤植為「總統」,連環錯誤下讓立委看不下去,痛批「52台是戲劇台」。

先前公共電視新聞才因「片庫」遭到維護廠商刪除,至今仍約有8萬餘筆資料遺失,沒想到同為公廣集團成員的華視新聞又出包連連,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華視代理總經理陳雅琳雙雙請辭。

尤其華視新聞台在短短一周內出包3次,外界紛紛將箭頭指向陳雅琳,教育委員會召委林奕華今(25)日排定立法院專案報告,而剛結束居家隔離的陳雅琳也現身立法院備詢。

(更多新聞/失控的公廣集團》一天出兩大包陳郁秀、陳雅琳走人 黨政高層:有人要搶董事長

華視新聞台是戲劇台?綠委轟:爛到不可思議!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在質詢時先嘆了一口氣,無奈表示:「送給華視兩個字:無言」,她指出,公廣集團出這個包是對台灣的羞辱,上月16日才在委員會針對公共電視新聞片庫資料遺失一案質詢,當時就批評這是低級的錯誤,沒想到這個月換成華視,到底公廣集團怎麼了,這些問題根本在踩全國人民的底線。

「怠惰就是華視的企業文化。」林宜瑾指出,華視發生這些事情之後,當全世界都用放大鏡在檢視華視的時候,昨(24)日居然還再度出包,真的是「爛到不可思議」,前一秒道歉、說要改變,下一秒卻繼續擺爛,讓人欲哭無淚,「難道是把新聞畫面當成臉書畫面嗎?」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更諷刺,52台華視新聞台難不成是戲劇台?每天都有好看的「戲」可以看,因為一直出包,究竟新聞台的專業到哪邊去了?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坦言,這是不該發生的錯誤,目前看起來應該是系統的失靈,而工作環境的改善也需要檢討。李永得也將根源問題歸咎於,公廣集團董監事遲遲未能改選,才導致經營團隊不穩定。

(更多新聞/政府部門、公廣集團出來面對!華視財務問題不能丟給華視自己解決

公廣集團董事會改選延宕943天是誰的問題?藍綠交鋒

根據「公共電視法」第2章第13條,公視基金會設董事會,由董事17人至21人組成,產生方式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董監事候選人則由行政院提名,透過文化部交由審查委員審查,每位候選人均須得到3/4委員票數才得通過,之後再送請行政院聘任。但由於「3/4」門檻高,加上審查委員按政黨比例推派,使得公視董監事的產生一波三折。

林宜瑾指出,2020年1月9日國民黨推派的5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導致沒有候選人能夠獲得四分之三的同意票,批評國民黨等同是「政治綁架」第七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導致公視董監事無法順利產生,呼籲國民黨別再打假球。

李永得也表示,自從2年前接任文化部長以來,為了解決公廣集團董監改選的問題,曾拜訪過三位國民黨總召、1位國民黨主席等人,但後來發現成效有限,因此啟動公視法修正草案,目前行政院已審查通過,院會尚未通過,主要原因是仍希望與在野黨好好討論,今年有機會出現大進展,預計5月中旬可以展開審查委員會程序。

但林奕華認為,董監事改選固然要快,但如果一味公廣集團的流程、管理問題推向因為董監事沒有改組,這點不能接受,因為管理的人都還在,既然過去曾有電視台也發生過類似的情形,華視更應該針對SOP流程進行強化,如今還發生問題,更是離譜。

拿政府標案作置入性新聞?華視接連出包影響評鑑

林奕華更緊咬,華視拿了僑委會1200萬元標案出國採訪,卻在進行標案的期間做自己的獨家新聞,疑似是在做置入性新聞,違反新聞原則。對此,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指出,在董事會已有討論,確實有董事認為不妥。

不過,陳雅琳則指出,一方面是履行標案的內容,另一方面是因一次性出差,基於經理人的新聞專業來說,期間遇到紐約槍擊案、法國大選、烏俄戰爭針對時事性的新聞進行採訪,使一趟出差更有效益,而出差的費用,華視也有編列部分預算。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時也質疑,陳雅琳出國團隊中有一位非華視的工作人力配置,讓她質疑出差不找華視員工卻找自己親信,對此,陳雅琳則回應是因為華視人力不足才以承攬合約找非編制人員。而萬美玲更追問該名承攬人員的薪資,卻惹惱文化部長李永得爆氣,直指立委是「搞錯重點」。

針對華視狀況百出,NCC主委陳耀祥備詢時也坦言,以情節輕重來看,華視新聞資訊台此次出包情節算重,由於華視疏失的確會影響今年8月的評鑑;立委黃國書則提醒,今年8月就要評鑑,華視應在8月前提出華視改革相關計畫,才能說服評審委員通過評鑑,這部分文化部也應提供協助,

由於陳郁秀、陳雅琳辭意甚堅,傳出文化部擬派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接任公廣董座。對此,李永得澄清,這完全沒有這回事,不符合常識的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