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9縣市提名》台中蔡其昌、雲林劉建國、苗栗徐定禎 綠高層:「北市還不急」

政治

2022年地方大選,民進黨縣市首長人選佈局已經完成將近一半。昨(24)天選對會一口氣完成3縣市提名,台中市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出戰、雲林縣提名立委劉建國、苗栗縣徵召徐定禎,綠營在中部選戰大致底定,只差彰化縣人選,就完成中部選戰拼圖。

選對會也在昨日會議中將原本是採初選的新竹市、基隆市,改成徵召方式。黨內高層表示,主要是考量當前局勢宜以「市政優先」為主,將提名節奏掌握在手上,保持選戰高度彈性,對於民進黨來說是最佳方案。

此外,基隆將於6月10日至6月19日盛大舉行城市博覽會,對於在民進黨主政期間獲得好評的基隆來說,這段時間應該先以城市博覽會的舉行為優先,避免黨內初選影響博覽會,因此,考量後續整體節奏,採徵召方式保持機動彈性。

(更多新聞:2022基隆選戰》民進黨推蔡適應參選市長呼聲大 謝國樑強勢回歸成最大勁敵

基隆市改徵召,蔡適應仍呼聲最高

目前基隆的民進黨人選,仍以基隆立委蔡適應呼聲最高,先前曾傳出黨內議員挑戰,最後也因實力原則,該議員選擇續拚議員選戰。因此民進黨要延續基隆執政,關鍵仍是對手,國民黨由前立委謝國樑出征呼聲最高,此外民眾黨也有意在此插旗。

謝國樑在基隆地方組織實力不容小覷,加上形象清新,黨內普遍認為,蔡適應要守住基隆有一場硬仗要打,但不全無機會,且現在是民進黨執政,要延續市長林右昌施政,也有贏面。

至於新竹市也改成徵召,熟悉新竹事務的高層指出,目前各政黨在新竹市長選戰的提名人選情勢未明,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3個在野黨都會推出候選人,但狀況還不明確。新竹市目前為民進黨執政,首長滿意度也有不錯成績,綜觀當前局勢,也應先以施政優先,擴大、延續市政建設的政績,伺後續在野黨動態,將提名節奏掌握在手上,才是最佳方案。

新竹市長人選?高層持續勸進羅秉成

黨內高層指出,新竹、基隆都是民進黨執政縣市,選對會的建議也在事前徵詢2位地方執政市長和立委,大家也都認同,保持徵召的高度,有利於整體情勢。至於行政院顧問鄭宏輝,黨內高層也說,他表態爭取,自然是徵召人選之一。

新竹市長林智堅被問到新竹市長候選人改徵召,他不諱言,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是好人選,仍在持續勸進,也替未來新竹市人選徵召埋下不少變數。

(更多新聞:大新竹破局》高層建議林智堅轉戰新竹縣 柯建銘鎖定「他」選新竹市

儘管羅秉成已經婉拒參選新竹市長,但高層仍持續勸進。(照片來源/行政院)

民進黨完成9縣市佈局,北北桃人選不急出牌

目前民進黨已經完成9縣市佈局,宜蘭縣徵召宜蘭市長江聰淵、南投縣徵召前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加上昨天選對會通過蔡其昌選台中市、劉建國選雲林縣、徐定禎選苗栗縣,屏東縣由初選勝出的立委周春米出征,以及尋求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

至於外界關心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長人選,黨內高層表示,目前以防疫為重,人選仍在持續觀察中,中選會規定的縣市長登記日是8月29日,一定會在這之前找到最強人選。

高層分析,外界都在關注台北市,主要是首都,加上很可能三足鼎立,選情一定吸引全國目光,但他坦言,台北市戰局變化比較大,像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本來過完農曆年宣布,國民黨也希望讓他早點出場,過完年後,發現情勢氣氛怪怪的又延後。他們猜一定是藍白之間,又想合作、又有票源重疊問題他們也很糾結與矛盾,但這也給民進黨時間,可以慢慢調整,不用太急著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