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北市議員初選》英系、民主活水激戰 港湖區將成兩個女生的戰爭

政治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初選民調電話,預計從27日晚上開始分區執行。台北市6議員選區中,有4個選區需要初選,分別為第1選區(士林、北投)8搶5、第2選區(南港、內湖)6搶4、第5選區(中正、萬華)6搶4、第6選區(大安、文山)6搶5。

士林、北投選區是本次北市議員選區超激戰區,由於人口數減少,本屆議員從13席降到12席,民進黨在該區保守提名5席。目前登記該區8人中現任議員包括鍾佩玲、林世宗、陳慈慧,新人有前莊瑞雄助理林延鳳、英系的前幼幼台主持人焦糖葛格陳嘉行;打出紀政姪子名號參選的紀建漢、在地里長許智全、立委吳思瑤辦公室主任陳賢蔚4年前挑戰失利,今年捲土重來。

(更多新聞:民進黨9縣市提名》台中蔡其昌、雲林劉建國、苗栗徐定禎 綠高層:「北市還不急」

士林北投綠營8人搶5席,初選超激烈

地方綠營人士表示,民進黨初選採取新人、現任一起電話民調,有沒有組織、平常有無服務非常重要,尤其在這種激戰選區,最後初選關鍵可能只差一兩通室內電話,因此不論現任或新人都要非常謹慎。目前看來現任3席議員佔有一定優勢,因此可能就是5新人搶剩下2個提名席次。

特別的是英系在該選區提了新人陳嘉行,至於林延鳳雖曾是前謝系投靠英系的莊瑞雄助理,但他現在加入湧言會,傳統謝系在士林北投仍有一定基層組織,不過面對陳嘉行來勢洶洶,林延鳳不敢鬆懈,儘管民調前她因為接觸過確診者,現在居家隔離中,但因為謝系的淵源,包括早年謝系大師兄卓榮泰、立委管碧玲都曾數度幫她站台,林延鳳還找來唱「保佑」爆紅藝人王彩樺電話拜票錄音,就是希望能保佑初選過關。

陳嘉行有高知名度,儘管行事作風數度引發黨內前輩議論,但初選民調就是搏高知名度,讓綠營支持者接電話時能喊出認識的議員擬初選人人名,因此這樣的作風能否過關,就看最後支持者是否埋單。

吳思瑤為了力挺子弟兵陳賢蔚,還找了高雄議員黃捷、高雄立委邱議瑩北上站台。(照片來源/吳思瑤辦公室)

此外,長期在該區服務的陳賢蔚,還有從地方里長出馬挑戰議員的紀建漢、許智全,儘管媒體曝光度未若其他人那麼高,但綠營地方人士表示,長期做選民服務,其實對黨內初選過關非常有利,畢竟會幫忙在家接初選民調電話的一定是綠營死忠支持者,因此里長轉任實力絕對不能小看。

港湖議員初選,恐成兩個女生的戰爭

南港、內湖區則6人登記搶4個提名,現任議員江志銘、李建昌,以及上屆落選回鍋再戰的王孝維、英系新人何孟樺、民主活水新人、議員呱吉前辦公室主任許菡芸參戰、前社民黨發言人、在地律師陳又新。港湖區選票向來藍大於綠,上屆議員吸票機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副市長黃珊珊都已經交棒不選,讓該區重新大洗牌。

特別的是,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秘書長羅文嘉,卓羅組成的「民主活水」在該區推薦許菡芸參選,對上英系人馬何孟樺。最後戰局可能成為2女搶1個女性保障名額,戰況空前激烈。

何孟樺日前還打出「人民公僕」的女僕裝掃街拜票,其實這招早在2009年高嘉瑜與婦女部主任許嘉恬在港湖區議員初選對決時就用過,高嘉瑜因探得同黨許嘉恬陣營將扮女僕上陣,因此搶先穿女僕裝拜票,讓許嘉恬在初選飲恨,這段「過往恩怨」至今還在綠營記者間流傳。

何孟樺打出女僕裝拜票,還找來英系立委羅致政、蔡易餘扮演執事(管家),甚至提早喊出告急,以及拜會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尋求支持;許菡芸則找來高嘉瑜掃市場拜票、打出「呱吉接班人」稱號都看出這場初選之競爭激烈。

何孟樺扮演女僕裝拜票,打出人民公僕口號。(照片來源/何孟樺臉書)

中正萬華6搶4,新人謝孟羽律師背景亮眼

中正、萬華選區,民進黨提名呈現6搶4,現任議員吳沛憶、劉耀仁,新潮流議員周威佑交棒給服務處主任邵維倫,湧言會新人康家瑋、民主活水新人謝孟羽及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幕僚洪婉臻。

據了解,該區仍是現任2位議員最強在前段班,剩下新人搶最後2席提名。洪婉臻參選雖然沒經過正國會派系討論,但她靠穩扎穩打經營,還有立委余天幫忙掃街、電話錄音拜票,實力不容小覷。

王世堅高人氣成超級助選員

新人律師謝孟羽,先前是法扶高勝率律師,幫勞方打贏與亞泥等大財團官司,在社運界小有名氣,這次投入議員選戰,也是強敵環伺,卓榮泰、羅文嘉幾乎天天幫他掃街拜票,卓甚至說動老謝系議員強將王世堅錄影力推,王世堅可說是這次議員初選的超級助選員,從港湖助選到新北市,都看得出王世堅超高人氣。

大安、文山則是6人登記搶5個提名,包括現任議員新潮流簡舒培、蘇系王閔生,新人則有湧言會系統的口譯哥趙怡翔、英系陳聖文、綠色友誼連線的陳唐博、正國會系統的里長詹晉鑒,幾乎民進黨內各派系都到齊,最後只會被刷掉一人,初選戰況也相當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