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悲歌》薪資無端遭降、接單不透明 揭外送員與平台業者長期存在的不對等關係

勞動權益

Omicron疫情造成居家照護、隔離人數大量攀升,許多民眾吃飯只能依靠外送平台,尤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經明確指示,送餐者或社區管理員須送餐到門口,這讓全台灣12萬外送員暴露在未知的染疫風險之中,在毫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外送員認為這根本是不平等的職業歧視。

居家照護送餐面臨染疫風險,外送員怒吼:根本職業歧視!

新竹市外送工會代表文萬華指出,「外送」的確是外送人員的工作,但因為政府的政策增加了外送從業人員的工作風險,而這些風險,原本並不是外送員應該承擔工作的義務。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也指出,目前藥師協助送藥已有政府補助等應變措施,但外送員目前在一單約40~50元的低單價情況下,沒有任何防疫津貼、政府也沒有提供額外的防疫物資等配套措施,卻要求外送員要送上樓,增加染疫風險。

據統計,目前全台外送員人數已累積至12萬名,由於外送員勞動身分長期在僱傭和承欖之間沒有清楚的定位,只能依照個案實質認定,難以一概而論,而外送平台業者多認為外送員與平台屬於「承攬關係」,並沒有提供勞健保、意外險以及職災理賠。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政府要外送員去送餐這件事情雖然單純,但一句話就要全體外送員面臨高度風險卻沒有配套措施,因為外送員與平台並非僱傭關係,一旦外送員遭到染疫,隔離期間外送員不能工作並沒有辦法得到補償。

因此陳昱安呼籲,在疫情期間,政府應成立外送國家隊來處理高風險送餐問題。政府成立外送國家隊之後,外送員可自行決定是否要加入國家隊、收送高風險訂單,針對加入國家隊的外送員祭出額外的防疫津貼或是防疫物資;若有顧慮的外送員就以一般外送訂單為主,但平台業者應該要關閉現金訂單,減少接觸機會。

(更多新聞/外送員悲歌》一份人力銀行報告揭開他們「玩命快送」真相...

需求大增,但外送員薪資卻片面被調整

外送員肩負民眾大量的送餐需求,但事實上外送員卻很無奈,因為他們的工作權益卻難以獲得相對應的保障。

其中,大多外送員最關注的議題是薪資方面。林于凱指出,過去外送員單趟工資可以來到60~70元,但現在只剩下40~50元,如果要達到每小時168元的基本工資,等於外送員在一個小時內至少要跑4趟才能達到基本工資,但過程中包括待餐、取餐、送達,平均一單只有15分鐘的時間,真的不太容易。

陳昱安也表示,幾年前外送平台業者都是砸錢搶市佔,如今兩大平台已占了七、八成,訂價權也多由兩大平台決定,從過去到現在,外送平台變相對外送員單方面砍薪資,外送員只能被迫接受。

林于凱批評,近兩年因為疫情因素,外送需求大增,但外送平台不但沒有將收益回饋至外送員身上,反而應徵更多的外送員,目前全台外送員人數已累積有12萬名,進而稀釋了外送員單趟的薪資費用。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長期存在不對等的關係。(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疫情升溫訂單暴增 大家不敢外食 外送員成「重要角色」

如何派單、接單率計算不透明,外送員疾呼立訂專法

另外,熊貓平台更要求外送員必須取單率達到85%以上,才能拿到額外的獎金,若取單率低於85%以下就會扣掉獎金僅剩下基本費,陳昱安指出,光是業者半個月合計的薪資兩者之間就可能相差一半以上,但取單率怎麼計算,業者完全沒有即時性公開。

林于凱認為,外送員發生交通事故頻傳,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平台業者的管理機制,因為決定權幾乎都掌握在業者手上,包括平台片面調降單趟薪資、不透明的派單方式、接單率如何計算;甚至也有外送員指出,在休息時間快到前還又被迫接單,外送員在追求趟次獎金之下,也不得不拒接;而外送員如果碰到客訴,平台業者有權利將外送員「停權」,但遇到消費者爭議事件時,外送員卻不知道能向誰反映。

甚至林于凱也提到,消費者選單的時候有可能會選到同一品牌、卻不是離家最近的一家店,而外送員從取餐到目的地也未必是距離最短的餐廳,究竟外送平台系統如何派單、接單,資訊皆不透明,因此他質疑,平台業者是利用資訊不對稱,從中轉取價差。

據了解,外送員先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敦請政府立專法保障外送員工作權」,近兩個月內已達到5千人附議門檻,行政部門必須回應,因此,勞動部也4月25日舉行外送專法的協作會議,邀集外送平台業者及外送員出席。

陳昱安指出,台灣目前還沒有針對外送產業制定專法,尤其外送產業牽涉的層面包括平台業者、外送員、餐廳、消費者,橫跨交通部、勞動部、行政院消保處、經濟部、衛福部等部會,但至今都沒有能夠整合的主管機關,呼籲政府應該訂立外送行業專法,而這個議題在25日的會議中,與平台業者也難得達成共識,皆希望朝向立專法來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