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朱立倫提名4大金釵拚連任 宜蘭縣長林姿妙最受注目

地方選舉

國民黨中常會今(27)日通過提名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嘉義市長黃敏惠,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共4位女性現任縣長拼連任。

當中涉案遭調查的林姿妙最引人注目,她致詞表示,相信「天公會疼好人」,爲了捍衛公平正義,維護宜蘭的民主價值,一定會延續宜蘭好生活的政治承諾,全力奮戰到底。

提名4金釵拼連任,盧秀燕、徐榛蔚、饒慶鈴再等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黃健庭今天於中常會提案,提名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嘉義市長黃敏惠,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要全力守住這4個執政縣市,此提案旋即經中常會鼓掌一致通過。針對這4個縣市,目前民進黨僅確定在雲林縣推出立委劉建國參戰,其餘3縣市則尚未定案。

朱立倫表示,4位爭取連任的縣市首長最大的特點,都是在基層很認真努力地做好縣政工作,不僅勤政,更是愛民,像媽媽的精神一樣,他期許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力挺這4位縣市首長於年底選戰時順利勝選連任。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是女性現任首長的國民黨最強金釵、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均不在本波提名之中。據了解,盧秀燕因為是直轄市長,將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壓軸出場;而徐榛蔚、饒慶鈴則將合組花東連線。同時,分散為數個提名波次,也是為了避免一次太多候選人,怕會分散焦點。

林姿妙涉案遭調查,朱立倫用提名表達力挺

4金釵之中,宜蘭縣長林姿妙因案遭到調查,所以最受各界側目。林姿妙表示,今年初開始,自己受到空前的政治打壓,感謝大家傾力相挺、支持,讓她能勇敢走過來,相信只要堅持到底,「天公會疼好人」,為了捍衛公平正義,維護宜蘭的民主價值,延續拚出宜蘭好生活的政策承諾,她一定會全力奮戰到底。

(更多其他新聞:林姿妙涉貪 法院裁定80萬元交保

朱立倫亦發聲力挺林姿妙,表示民進黨在民主聖地的宜蘭,因為沒有辦法超遠林姿妙,就動用司法遂行政治打壓,讓大家感受非常嚴重肅殺的氣氛。他強調,國民黨已經成立律師團,一定會捍衛林姿妙的司法權益與清白,也相信宜蘭縣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相信最認真、最像媽媽、最像大家鄰居、最親切、最努力於縣政的林姿妙為宜蘭的付出與努力。

朱立倫說:「全黨一定會做林姿妙後盾,共同為她加油,讓她高票連任勝選。」

全體中常委力挺,沈慶光:民進黨打壓林姿妙

對於提名林姿妙拼連任,中常委沈慶光表示:「我們所有中常委跟我,都支持宜蘭縣長林姿妙獲得提名。這不僅在形而上代表國民黨中央與地方的團結,這當中也有更深層的內涵。」

沈慶光說,儘管司法「偵查不公開」是普世價值,但明眼人都知道,增值稅的問題根本不會是首長在決行,根本是處長、局長就有權限決行,因此斑斑可考,民進黨就是用執政優勢在打壓一個認真的縣長,「大部分的常委都抱持相同的看法,所以當然都支持林姿妙。」

受到疫情影響,4位獲提名的縣市首長都以視訊與會。(攝影/胡智凱)

王惠美為彰化抱屈:最大縣的分配稅款卻最少

彰化縣長王惠美致詞表示,獲得黨中央提名之後,將會以最謙卑的心、盡最大努力,繼續為彰化縣民貢獻自己的力量。她並指出,彰化縣是具有數百年歷史與光榮的大縣,也是六都外最大縣,但面臨統籌分配稅款年年敬陪末座、人口大量流失、低薪問題。

王惠美說,前次參選時就主張「改造彰化,翻轉命運」,以具體改造行動,扶植青農、獎勵青年就業、成立青創基地、興建青年住宅、幫青年加薪、成立青年發展處、爭取彰化升格等。她表示,未來將會努力讓所有不同族群的彰化安居樂業,她會勇往直前、奉獻心力,找回彰化的光榮感。

朱立倫盛讚,彰化在王惠美帶領之下越來越好、越來越棒,這幾年來為青年創造非常多的新希望,同時也是農業、工業、商業的大縣,在觀光、文化上的努力,大家也都看得到。他強調,王惠美不僅有民意代表的精神,也有首長的領導力,相信在她的帶領下,未來4年彰化能更上一層樓,成為台灣最大、最亮眼的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