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青年改革》首場青委會決議挺18歲公民權 陳柏翰擔任組長力拼年底複決過關

國民黨

國民黨昨(27)日召開百年黨史首場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委會)。未料青年委員們因愛黨心切而踴躍提出建言,會議從下午3時30分持續到將近晚間6時才結束,秘書長黃健庭全程參與。

本次會議最重要的討論,即為國民黨是否要在年底地方大選同時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據轉述,經全體出席委員一致同意,秘書長黃健庭裁示成立「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推動小組」,並由陳柏翰出任組長,在年底大選全力推動18歲公民權。

國民黨首次召開青委會,宛如孫文當年召開興中會

國民黨前身是孫文創建的興中會,1894年第一次召開時,孫文才28歲,此後國民黨就用興中會首度開會日期(11月28日)做為創黨日。如今百年時光荏苒消逝,國民黨不只丟失中國大陸,在台灣復興基地也丟失政權,何時能重返執政卻是遙遙無期。

抱持著與孫文當年相同的危機感,既然「國民黨係由青年所開創,未來也要寄希望於青年」,因此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與秘書長黃健庭於3月29日青年節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並於昨天4月27日前總統蔣經國112歲誕辰紀念日召開首次會議,期能孕育下一個蔣經國。

由於青委會號稱「小常會」,因此接續在中常會之後於下午3時30分召開,由秘書長黃健庭擔任主持人。與會青年委員包括青年團總團長劉奕宏、全國青工總會總會長廖怡琇、台中市議員黃健豪、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前青年團總團長陳柏翰等;列席幹部則有中常委洪孟楷、青委會執行長陳克威、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王誌慶,以及組發會、文傳會人員等。

首項決議力挺18歲公民權,陳柏翰出任推動組長

會議一開始,便討論到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綁大選,據轉述,有青年委員建議,為了重新贏得青年世代的信任,國民黨應全力支持年底複決綁大選,同時也要搭配選戰規劃,不只啟動18歲公民權街頭宣講,年輕的議員候選人也要配合倡議18歲公民權。

青委會執行長陳克威受訪指出,此提案係由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陳柏翰與多位青年委員領銜提出,同時是青委會首次開會的首項提案,具有指標性意義;而後經出席青年委員全數通過,秘書長黃健庭旋即裁示成立「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推動小組」。

陳克威說,黃健庭希望青年委員不只是進行議題決策,而是也能參與執行,如此可以幫助國民黨,也可幫助青年增加歷練,於是便徵詢陳柏翰是否有意出任小組長,陳柏翰欣然接受。

陳柏翰受訪表示,由於自己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也跟相關青年組織保持密切合作,因此感謝黃健庭秘書長的賞識,自己願意承擔。他並感謝中常委洪孟楷、青年團總團長劉奕宏以及全國青工總會執行長吳禹辰都發聲力挺,希望大家團結合作,讓全國年輕人看到國民黨全力相挺18歲公民權。

青委會成立時,陳柏翰手上拿了個「委」字積木,如今果然就被「委以重任」,銜命出任修憲複決推動小組長。(攝影/胡智凱)

願與青年攜手打倒高房價,想跟美國兩黨青年團交流

據轉述,青年委員也提出建議,為了提升國民黨的青年支持度,對於學生青年及青年組織,國民黨應設法提供活動贊助及打工實習機會,地方黨部在假日可開放給學生讀書、辦活動。亦有青年委員提出,國民黨可與青年一同打倒高房價、打倒詐騙集團。

(其他新聞:要讓學青、社青「相輔相成」 陳克威:青委會是開放溝通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委員們也相當關注國際脈動,認為國民黨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中華民國、認識國旗,國民黨需要國際化;因此建議透過國民黨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的青年團接洽,建立溝通平台,以便長期交流,爾後再用相同模式,將平台擴至全球。

據了解,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本來就已經與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的青年團進行接洽,不待青委會決議,其實都會推動此事。

愛黨心切!青年委員踴躍建言到欲罷不能

不諱言,在青委會召開之前,黨內確實有些雜音,認為青委會疊床架屋,恐怕效益不彰。不過,首次開會之後,相關雜音可謂一掃而空,因為青年委員們深知這是難得的溝通平台,由秘書長擔任會議主席,各種意見可直達高層。

也因此昨天首次會議從下午3時30分召開,青年委員們無不踴躍建言,使得會議開到晚上接近6時才結束,更有許多青年委員會後還意猶未盡,三三兩兩相約晚餐繼續邊吃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