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變了...進步價值不再受青睞?從法國到南韓 年輕人擁抱保守派陣營

國際

本文作者為:Michael Bröning,德國社會民主黨智庫「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紐約辦公室主任,同時任職於德國社民黨基本價值委員會。

數十年來,年輕人傾向支持左派被視為政治鐵律。「如果人到40歲還不是保守派,那是沒有腦袋;但如果20歲時不是自由派,那就是沒有良心」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或許從來沒說過這句名言,但從前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柯林頓(Bill Clinton)、歐巴馬(Barack Obama)、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到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這些左派領袖的政治生涯,確實常奠基於充滿活力的進步主義,並作出相關承諾。

這種模式在文化上如此根深蒂固,以至於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然而許多西方民主國家的選舉結果已開始出現非常不同的趨勢。4月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得票率為27.85%,僅以些微差距擊敗極右派民粹主義政治人物雷朋(Marine le Pen)的23.15%。馬克宏之所以勝選,與其說是青年熱情為他助攻,不如說是年長選民的謹慎和警惕。

最青睞馬克宏的是65歲以上老人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選舉的研究結果顯示,馬克宏只在一個年齡區間大獲全勝:65歲(含)以上選民。雷朋在25-49歲區間比馬克宏獲得更多支持,而儘管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仍獲得略高於三分之一的青年票,雷朋及極右派候選人澤穆爾(Éric Zemmour)加起來卻前所未見地獲得22%「首投族」青睞。而在25-34歲選民中,極右派的支持率增至35%以上。看來法國年輕人對政治的看法並不一致。

(更多相關新聞:南韓變天!在野黨尹錫悅勝出 「親美反中」抬頭 文在寅政府弊案將被徹查

類似趨勢似乎也正襲捲南歐,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年輕選民也在急劇倒向右派。西班牙極右派民粹政黨「民聲黨」(Vox)迅速崛起為該國第三大政治勢力,而支持民聲黨的主力並非那些墨守陳規、腦筋死板的花甲老人,而是以男性為主的年輕選民,他們心懷不滿而且教育程度較低。

義大利,目前年輕選民有超過半數的支持右派政黨,例如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前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的聯盟黨(League)、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即使是在富裕的瑞典和德國,年輕選民與進步派政黨自然形成的聯盟關係似乎也在走向終點。瑞典最新民調顯示,極右派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的支持者「並無顯著年齡差異」,也就是說,年輕人把票投給該黨的可能性並不比年長者低。儘管瑞典民主黨的支持者一直以男性為主,其在18-24歲選民的支持率從2014年的7%成長至2021年11月的11.8%。

2021年德國國會大選,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同樣擊敗綠黨成為「首投族」首選,跌破許多人的眼鏡。最近德國東部舉行州選舉,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也贏得年輕人空前支持,在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AfD在30歲以下、30-44歲選民區間獲得最多選票。

現在問題在於,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5月舉行地方選舉時,類似情況是否會重演。

「年輕人總是支持進步價值」是一種迷思

目前年輕人背離左派的模式確實還不普遍。在美國和英國,整體而言年輕選民仍支持進步派政黨,美國11月將舉行期中選舉,外界預期民主黨仍將穩拿青年票。65歲以上選民中高達一半會支持各自選區的共和黨候選人,而30歲以下這個比例僅29%。

年輕美國選民與民主黨之所以長期具有同盟關係,一部分是因民主黨為青年的經濟利益量身打造政策。民主黨重量級政治人物已經提出取消學生債務、更強力推動再分配以減緩貧富差距等等政見。

世界各地的進步派政黨應關注美國民主黨的成就,但也不能忽視其他地方選舉最近的教訓。雖然在許多西方民主國家,進步派的表現仍普遍優於右派政黨,但這個趨勢正在出現逆轉。當前現象不啻為當頭棒喝,人口統計資料無法精準預知民調。

和年長者一樣,年輕選民最終將支持的候選人,是那些能為其生活中最緊迫問題提供可信解決方案的人。如果進步派的政治運動無法滿足這項基本需求,他們可能會失去自己在青年群體中享有的長期優勢。「年輕人總是支持進步派」這種觀點將成為一種「迷思」,而非可靠的政治模式。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潤飾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