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金銀財寶嗎?體育署長懸缺至今 林騰蛟代理239天創紀錄

體育

「首先我要恭喜次長,次長你知道是什麼事情嗎?恭喜你這次代理體育署長的任期又再次破下了歷史的新紀錄啊!」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28)日一上質詢台就恭喜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代理任期日期已達239天,成為史上最久的代理體育署長。

教育次長代理體育署長已經長達239天

去年因東京奧運經濟艙風波後,前體育署署長張少熙請辭,於9月2日返回原借調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任教,懸缺的體育署長一職由教育部長常務次長林騰蛟代理,而代理的時間卻從原本預計的3個月延長至今已經239天。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林騰蛟第二度代理教體育署長,第一次代理是因前署長高俊雄借調任期期滿歸建國立體育大學,上次他代理的時間是50天,直到張少熙接任。

林騰蛟今天針對「各項大型賽會防疫準備與延賽規劃及健身房產業因新防疫措施造成損失之紓困因應」進行專題報告,並接受來自藍綠白黃立委們為健身房業者維護權益的批評。

行政院體委會改制為教育部體育署後經歷4任署長,但教育部官員代理署長也已經是慣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關心政府尋覓體育署長情況,並質詢林騰蛟「請問你常務次長代理署長你做的好嗎?由你帶你可以勝任嗎?」林騰蛟回覆,「我盡我的全力,但好不好就是由外界來做評斷。」

200多天找不到體育署長,賴品妤:真的很荒謬

賴品妤質詢指出,林騰蛟已經成為體育署有史以來任期最久的代理署長,假設一路代理到8個月,他代理署長的任期甚至會超過上一任正式署長(張少熙365天)的任期,並忍不住在質詢中接連說出3次「真的很荒謬」。

她表示,每次詢問部長與次長體育署長尋覓狀況時都會得到「正在積極尋找」的答案,第一次說的時候她很奇,第二次她感到非常無奈,第三次她覺得有點憤慨,「體育署長的人選難道是什麼金銀財寶,這麼地難找嗎?」過去整整239天人才到底找去哪邊?

賴品妤說,體育署長是主管台灣體育發展的三級首長,長期用代理來處理真的不是正常的現象,尤其林騰蛟身為次長,除了體育署的業務之外,還要同時督導教育部的人事處、秘書處、會計處、統計處、法治處、終身司、學務司、私校監理會等8個業務單位,工作可謂是非常繁重。

比金銀財寶難找的體育署長,藍綠均提修法

其實體育署長人選難尋賴品妤也不是第一關注的立委,已經有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與民進黨6位立委提案修《體育署組織法》第三條。

《體育署組織法》第三條規定,署長除必要時得比照大學校長之資格聘任之外,一般須是常任文官,也就是須依法考試合格、銓敘合格或升等合格才能任用,但這也導致體育署長人選受限。

林奕華版本希望能放寬能比照大學教授之資格聘任;多位民進黨立委則提議修法讓體育署長可採「政務任用」,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支持此修法方向。

賴品妤今天也說,其實在三級機關讓署長有政務任用的彈性不是沒有前例,如衛福部健保署、海委會海洋保育署的署長皆得政務任用,她要求,教育部在一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與部版草案。

不過,林騰蛟說,目前已經有7位立委提案會尊重立法院的職權,是否會提出部版、院版這部分會審慎研議。他也表示,部長或是院長對體育署署長的期待也是相當高,體育署的署長要有體育的專業也要有行政的專才,所以我的了解都還在積極地覓尋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