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訪美》12天行程確定 將拜會白宮赴智庫專題演講 先遣部隊已跟布林肯打過照面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積極推動對美關係。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3)日指出,機票已經訂好了,預計6月1日訪美,將拜會白宮、國安會、國務院、國防部,同時也前往美國智庫,並且發表一場專題演講。

在朱立倫訪美之前,代表國民黨常駐華府的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日前已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打過照面。黃裕鈞轉述,布林肯還記得多年前在國務院曾與朱立倫及黃裕鈞會晤。

機票買好了!朱立倫6月1日將訪美12天

黃介正今天在《POP撞新聞》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訪問,他表示朱立倫將於6月1日出訪美國,機票已經買好,12天行程將採西進西出,從洛杉磯入境,再飛東岸到華盛頓與紐約,之後再從舊金山離境返台,副主席夏立言、海外部主任陳以信、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會同行。

黃介正表示,扣除2天飛行時間,朱立倫在美國10天中,待在華府時間最長,將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國安團隊成員,包括白宮、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也會由美國主管亞洲事務的相關智庫安排一場專題演講;至於其他城市也會安排跟海外黨部與僑界晚宴,在紐約大學(紐約)與史丹佛大學(舊金山)也會安排拜會或座談。

朱立倫曝訪美用意:讓美國支持台灣中華民國

朱立倫稍早在智庫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預計6月初會去華府、洛杉磯、紐約、舊金山,主要是以華府為主,預計會拜訪包括美國行政部門、國會、智庫等,以及進行公開演講等等。朱立倫說,訪美不是以特定目的,最重要是為駐美代表處揭牌,也是跟美方老朋友、新朋友保持聯繫,能夠支持台灣中華民國 ,更希望台美關係更近一步往前進,讓美方也了解國民黨立場,他也對於僑界有更多聯繫。

黃裕鈞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合照。(圖片來源/黃裕鈞提供)

先遣部隊黃裕鈞已先跟布林肯打過照面

代表國民黨常駐華府的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做為先遣部隊已先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打過照面。他受邀參加白宮記者協會(WHCA)晚宴,與布林肯短暫交談,也與參議員康斯(Chris Coons)接觸。康斯在去年6月疫情最恐慌之時,搭乘美國空軍C-17運輸機贈送我國75萬劑武肺疫苗。

黃裕鈞表示,他告訴布林肯,台灣人民因烏克蘭被侵略而感到擔憂。他轉述,布林肯表示能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而且他還記得多年前在國務院與朱立倫及黃裕鈞見面。由於朱立倫與黃裕鈞的英文名字都是Eric,因此那次見面時,布林肯笑稱朱立倫是Big Eric,黃裕鈞是Young Eric

至於跟康斯的接觸,黃裕鈞說,自己代表國民黨感謝康斯對台灣的用心,康斯則說他未來會持續關心台灣議題,還說如果時間許可,不久之後要與朱立倫當面討論更多台美合作議題。

(其他新聞:人物專訪》國民黨派36歲黃裕鈞常駐華府「重返美國」

張亞中酸:台灣不是美國的「孫子」

對於朱立倫的訪美行程,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在《中廣新聞網》接受主持人王淺秋訪問表示,兩岸關係對台灣是重中之重,對美關係當然也很重要,但台灣不是美國的「下人」、不是他們的「扈從」、也不是他們的「孫子」。

「國民黨比起民進黨,更有條件處理好兩岸之間的難題」,張亞中表示,「當然我知道朱立倫希望改善對美關係,但是也應該花更多時間來思考國民黨的兩岸關係,是不是可以在中國各省設立國民黨辦事處,等同於駐美辦事處。

黃介正:不是為了選總統,也不會見商人

黃介正表示,台美關係是多面向的,涉及事務也多,美方也想瞭解經貿、防疫問題等,彼此交流未來5到10年的台海及印太地區戰略形勢,並讓美方了解國民黨是更有能力和責任維繫台海和平的政黨。

黃介正強調,朱立倫此行不是為了總統大選,也不是去美國面試,更不會跟商人見面;而是希望美國看到國民黨設駐美代表處,跟美國宣示「國民黨回來了!」努力找回國民黨跟美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