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與居隔者不能參加國中會考 國三生「不確診、不被居隔」的壓力比準備考試還大

教育議題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才剛落幕,國中教育會考緊接著登場。

不過,與統測規定不同的是,國中會考不論是確診者、居隔者都不能參加會考而只能事後補考,依目前病毒傳播速度,不少家長感到擔心屆時是否會有大量的同學都不能參加只能補考,甚至如果規定不改規定到時候還有沒辦法補考的疑慮。

對此,各縣市也祭出「保護措施」避免學生感染,台北市將再度實施遠距教學「演練」,台中市則表示開放考生請假在家溫書。

陳時中高推估單日確診恐達20萬嚇壞家長

為期兩天的統測在1日全部結束,根據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考前有294名考生確診COVID-19無法應考,另有4人是在考試中被通知確診立即停考,將針對確診者,在技專升學管道將採外加名額方式錄取。

另有1554名考生為居家隔離者、831人自主防疫、7人居家檢疫、190人自主健康管理,共2582位考生啟用338間隔離試場。

不過,教育部日前表示,國中會考的部分,確診者及被匡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狀況的考生都不能應試但規劃補考。

惟國內疫情持續蔓延,今(3)日本土確診更突破2萬例,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推估5月中下旬可能是疫情高峰,更在昨(2)日又拋出高推估有高達20萬例的單日確診數字,中推估也有15萬、低推估則是10萬,令不少家長與學生憂心不已,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更說,「現在(學生)是不確診、不被居隔的壓力比準備考試的壓力還大」。

(更多新聞:本土+23102》新增5例死亡、25例中重症 羅一鈞:今年國內死亡個案過半連一劑疫苗都沒打

國中會考確診者跟居隔者都不能應試要等補考

若以教育部公布3日最新數據來看,全台大專院校染疫較昨天多788人、高中448人、國中335人、國小1073人及幼兒園648人,相信疫情若持續延燒受影響的九年級生將不會是少數,因此有部分家長認為,是否確診者也能另設考場分開考?或者也有立委與教育團體認為是否能比照統測,讓居家隔離者也能應試降低衝擊。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認為,會考應該比照統測來進行,因為居隔者畢竟不是確診者,更何況目前居家隔離跟自主防疫行政上都有點混亂,有些人居家隔離「3+4」結束的時候甚至還沒拿到居隔通知書甚至快篩試劑導致他們要延長隔離,也很難認定,其實對學生的升學權益都有所影響。

此外,她也建議,應該備足快篩試劑,讓學生在解除隔離都能拿到快篩試劑,若真的無法也要盡可能在試場讓學生進行快篩,當然這就會加重試場的負擔。

(更多新聞:最新》柯文哲隨扈PCR陽性 政治圈疫情狂燒 立委林靜儀、蔡適應也確診

是否比照統測?立委:教育部應該先估人數落差有多大

林奕華認為,教育部須先預估只有確診者要補考,跟確診者與居隔者都要補考的人數落差有多大,再來衡量是否維持原案,還是跟升大學一樣,就只有確診者不考試,因為這樣的變動其實牽涉到很多問題,如試場安排及監考老師人力等,也需要看教育部跟國教署是否能夠來的及因應,甚至當補考的人數非常多,外加名額是否能夠因應也會是一個問題。

此外,林奕華也點出,會考與升大學考試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會考的題庫已經發展多年,確實比較科學化也比較成熟,考題的穩定度相信會相對高中升大學來的高,就算補考難易度也應該會範圍之內。

但她也坦言,終究是兩份不一樣的考題,那有沒有必要國中生連居隔者甚至自主健康管理都不能去考試,就會讓家長感到相當擔憂,「現在不只學生,連家長都有壓力,因為現在很多孩子被居隔,不一定是因為學校,也有可能是家人啊,所以現在會搞到全家都很緊張」。

全教會副理事長張瓊方也希望教育部能盡快研議是否能讓居隔者也能應試把影響降到最低,另外她提到,國中生與高中生的成熟度有明顯的落差,比如這次統測有4人在考試當中得知確診,必須立即停止考試,同考場的學生也要轉移考場,其實小朋友的心情會受影響,另外也耽誤了時間。

迎戰人生中第一次大考,台北市將再實施遠距教學演練

她認為,教育部應該將所有的因應措施趕快研議出來並有明確規範,包括如果學生因為一次居家隔離、一次確診導致錯過考試又該如何補救,如此一來才能讓老師告知學生,讓九年級同學在面對人生第一次大考時能夠調適好心情好好應變。

為了避免學生在最後關頭因為確診或居家隔離而無法應試,各縣市為了保護考生也有相關措施。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日宣布,國中會考台北考區計有2萬1776名考生,須借用25所高中職及2所承辦學校,總計801間教室作為考場,為將疫情對於考場學校籌備作業及應試學生的影響降到最低,並進行清消,因此27校將於5月16日至20日實施遠距教學演練。

此外,他也呼籲國九學生在16日至20日可以採遠距教學演練,避免到校,讓每一位學生都能順利參加會考。

台中市針對今年國三及高三學生則開放可以防疫為由申請在家溫書,且不影響出缺勤成績,給學生與家長自行選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