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女兒」會成為桃園蔡英文?柯文哲內部會議傳授心法:賴香伶有機會

政治

年底選戰桃園市長一役,藍綠各有內亂與疫情衝擊,而台灣民眾黨提名的「勞權女戰神」、黨籍立委賴香伶仍居於極劣勢處境,不過黨主席柯文哲近日在內部會議中解讀民調數據後評估:「有這個(勝選)機會。」

賴香伶為何會被《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形容為「桃園的總統蔡英文」?因為相關民調數據十分有趣。

先看賴香伶在目前可能人選中對比式民調,支持度約為11%到16%,尚未站穩「三腳督」所需的20%低標門檻。

同時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於4月28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5的民眾不太清楚賴香伶做過什麼;不過,民眾黨民調顯示,賴香伶的政黨對比民調,支持度竟高達6成。

對於兩極化的民調,賴香伶解讀稱,她個人職涯工運界轉任台北市勞工局長、立委,知名度聚焦全國性議題,惟政治路不長,也不是在地議員出身,桃園市民難免會比較陌生。

只是相當欠缺陸軍奧援的賴香伶,未來想扭轉地面戰不利局面,已規畫要結合在13區中的6區提名市議員侯選人,再加1席原住民區長,更緊密的扎根地方和基層。

柯文哲傳授選戰心法,賴要移植台北經驗

柯文哲在內部會議中,分析民調數據後提醒賴香伶,桃園市長一役有突圍勝選的機會,也鼓勵她這一仗一定會很辛苦,但是認真去面對人生重大試煉(選戰),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柯文哲還特別用Line寫下這段話給她,傳授「善用各方助力」的選戰心法。

桃園市享有人口移入「紅利」,平均年齡約40.51歲,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較為傾向認同年輕化政黨,並注重托幼育兒、住宅、交通等成迫切需求。

鎖定在地最大族群,賴香伶拿著「3大願景9大目標」的看板強調,會參考「台北經驗」和因地制宜,提出在桃園市選擇工業區附近,結合企業打造友善托育、社會住宅,以及包租代管等友善租屋環境等政見。

賴香伶也坦言,最難推動的就是青年就業議題,如果她能入住桃園市政府,將會成立青年就業專責機構,輔導各工業區加大投資,結合企業共同推動在地就學與更多的在地就業機會。

親友團偏佈深耕桃園,打造客家文化廊帶觀光夢

其實,賴香伶自大學畢業後,就在桃園機場貨運站,擔任工會祕書3、4年的時間,推動許多勞工政策;她不但是客家人,阿姨、姐姐都嫁到桃園,親友團偏佈八德、平鎮、楊梅等區。

對於藍營點出民眾黨在桃園欠缺基本盤,與宗親等地方力量,賴香伶回應稱,接下來會繼續勤走同鄉會、宗親以及相關聯誼場合,盼望客家及地方鄉親能多加支持。

賴香伶血液內流淌著客家認份、勇敢承擔的DNA,除了在立法院催生《客家語言發展法》,推動客家雙語小學,盼能結合青年的數位力,進一步發揚在地客家文化外,初步構想要比照「浪漫台三線」,將中壢、龍潭、新屋、平鎮包裝為「客家文化廊帶」,成為桃園觀光文化的主場特色與優勢。

募政見納公民參政平台,公民運動新戰法

賴香伶將於5月中旬啟動兩項募集活動,一是小額募款,二是別開生面的政策募集。其中,政策募集同樣是參考「台北經驗」要打造公民參政平台,以「市民經濟學」、「軟性經濟」面向,整理出共同性可行的循環式經濟,再與市政進行接軌。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1》人類如何與史上第5個冠狀病毒相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新冠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

賴香伶競選辦公室將自6月正式啟動,她要從公民運動去思考、以人為本,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也要做民眾黨拓展桃園政治空間的「母雞」。

只是賴香伶此役能否真能成為「桃園蔡英文」變數極多,每一步都是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