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員初選》李宇翔出線 湧言何博文操盤拿首勝 衝出英蘇聯盟夾殺重圍

政治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進行中,今(4)公布第2選區(五股、泰山、林口)及第4選區(三重、蘆洲)民調結果,第2選區備受矚目的蘇系新人黃韋鈞不敵湧言會新人李宇翔落敗,英系、蘇系儘管在此區聯手結盟,不過湧言會仍突破重圍,相當不容易。

2022選戰,湧言會推出新北4戰將,包括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中和區)、新人黃淑君(板橋區)、李宇翔(林口、五股、泰山區)、回鍋再戰的曾進益(土城、樹林、鶯歌、三峽區),截至目前,李宇翔拔得頭籌,率先突破英蘇聯手,拿下艱困的一勝。

(更多新聞:新店議員初選》復仇成功 正國會陳乃瑜險勝英系黃琳取得民進黨提名

出乎意料!李宇翔擊退蘇系子弟兵黃韋鈞

李宇翔過去曾是新莊選區議員鍾宏仁助理,在地方有多年服務基礎,據了解,李過去曾想爭取參選議員及立委,不過都在登記前被勸退。2022年新北市議員選區,原本包在一起的新北第2選區(新莊、五股、林口、泰山),新莊因人口增加,獨立成第3選區,鍾宏仁選擇參選新莊議員,李宇翔則投靠湧言會,參選五股、泰山、林口選區,在何博文操盤下,拿下湧言在新北的第一勝。

相較於李宇翔多年服務基礎,黃韋鈞則是在初選前「空降」該區。黃之前是立委蘇巧慧辦公室助理,2018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時,黃韋鈞擔任發言人,選後不久他赴倫敦政經學院唸書,回國後投入議員初選。

第2選區民進黨將提名2席,其中一席為婦女保障名額,擬爭取提名則有資深議員賴秋媚、新人則是李宇翔與黃韋鈞,賴秋媚因婦保,篤定過關,因此初選成為2個男人的戰爭。

據透露,賴秋媚因篤定過關,私下也有協助黃韋鈞,動員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喊話支持他,有分出組織盤相助,才會民調結果是李宇翔第一,賴、黃分居2、3名。

李宇翔在五股泰山林口街口大量掛出與何博文合體看板。(圖片來源/李宇翔臉書)

(更多新聞:北市議員選戰》大安文山18人搶13席 口譯哥、最強殯葬業新人陳聖文綠營初選過關

英蘇組豪華陣容助選團,踢到鐵板

儘管陸空齊發,以小英學弟、蘇貞昌發言人之姿投入初選,黃韋鈞仍不幸落敗,地方人士分析,新北第2選區,地域廣大,除了林口新市鎮外住宅較密集外,其他地區人口較不集中,新人短時間投入選戰較不容易,儘管黃韋鈞來勢洶洶,還找來當地前立委呂孫綾幫忙輔選。

這其中還有段插曲,原本英系立委羅致政特助陳霖翰也要參選,後來演變成羅致政撤回英系提名、陳霖翰退選,加上英系蘇系合作默契,最後羅致政等一眾英系立委全部轉成力挺黃韋鈞,意圖力助蘇系黃韋鈞夾殺何博文所帶領的李宇翔,結果英蘇聯盟踢到鐵板,最後英蘇豪華助選團仍不敵疫情再起的民怨,以及在地服務多年做出口碑的湧言會新人李宇翔。

民調結果,李宇翔以0.2158拔得頭籌,賴秋媚以0.1791居次,黃韋鈞拿0.1453吞敗,但民調中無法選出的佔4成5,比例相當高,顯示該選區非民進黨支持者比例快要過半,未來大選民進黨在五要2席拚上恐非易事。

民進黨今公布新北市第2選區民調結果,由新人李宇翔、議員賴秋媚出線。(照片來源/民進黨)

湧言會北部繳出好成績

本次議員初選,湧言會儘管在南部擴張政治版圖受挫,但在北部成績卻是出乎意料。

湧言會台北市推出林延鳳、顏若芳、趙怡翔及康家瑋4人參選議員,顏若芳因中山、大同選區同額登記不必初選,林延鳳、趙怡翔則在一番黨內激戰後,從初選勝出,除了康家瑋在中正、萬華區出師不利外,湧言會推4中3,勝率極高,台北市議員選戰主要由議員阮昭雄操盤更居其功。

新北市議員初選則由推出4選將,截至目前,李宇翔先拔得頭籌,突破英蘇聯手,拿下艱困一勝。議員張志豪在中和區遇到英系新人張嘉玲,陷入苦戰;板橋選區則由何博文交棒的黃淑君登場,也要迎戰英蘇同盟的張宏陸助理吳亞蓁;土城、樹林、三峽、鶯歌選區則由上屆議員落選頭增進益回鍋再戰,預料應該能通過初選,由於新北議員選戰,主要由何博文操盤,今天新北二選區李宇翔殺出重圍,算是何博文拿下首勝。

新潮流首度打議員團體戰,成績超亮眼

湧言會2022年選戰,也被視為海董林崑海過世後的生死存亡之戰,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在高雄遇到菊系猛攻,主委、議員初選都被打得氣勢盡失,現在黨內都關注湧言會在北部的初選局,李宇翔今日的民調結果,也讓湧言會暫時猶如吞下定心丸。

今天也公布新北市第4選區(蘆洲、三重區)議員初選結果,該區7人搶6提名的局面,蘇系現任議員李余典拿下初選民調第一,正國會議員陳啟能、前議員邱婷蔚、新潮流新人顏蔚慈、現任議員李倩萍、彭佳芸全數過關。

其中顏蔚慈曾任桃園市青年局局長,後來辭官回三重蘆洲參選,被視為是鄭文燦人馬,更是新潮流plus力推的新人,目前新潮流plus,只剩沒進行民調的板橋議員戴瑋珊,若她也過關,新潮流首度打出團戰就繳出議員初選全壘打的優異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