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之亂》民眾恐慌、排隊打架 藥局苦不堪言 蔡壁如轟:「人民不能赤手空拳對抗病毒」

政治

口罩實名制大排長龍、排不到的「詠春疫苗」,到目前快篩實名制讓民眾排隊火大到打架,亂象層出不窮。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痛批中央稱,不要再講什麼會降價會囤貨的鬼話!「為什麼會有亂象?就是因為沒有嘛!」

快篩實名制上路後到底有多難買?根據《信傳媒》現場觀察,1家藥局大概僅有78個快篩劑,藥局下午2點開始發放,大概上午9點多,就會看的民眾搬小椅子坐在藥局前面開始等候排隊。

藥局竟貼出「前後不可打架」告示,沒快篩不能上班不給假

藥局的店員跟藥劑師面對門口外大排長龍的民眾無奈地說,常有民眾因為這排隊順序打架,甚至為了不能多買或是等太久罵他們(店員),所以他們還在藥局門口放了「前後不可打架」的告示牌,甚至還勞動警察出面協助維持秩序。但藥局人員其實很無奈,因為他們多做這些事情並沒有多薪水,還要隨時準備挨民眾的罵。

事實上,很多公司都要求要快篩陰性才能去上班,如果沒快篩不給上班也不給請假,民眾抱怨連連。

甚至有長輩住在安養中心需要洗腎,1週要3次進出安養中心,但安養中心規定,只要出了門都必須快篩陰性才能再進入,但現在的問題是,民眾不但買不到快篩劑,就連海外親人從美加寄回台灣的快篩劑也被擋在海關不給進口,急得到處求助無門。

蔡壁如不平地拋出連串質疑稱,是不是中央開平台才能買?為什麼不能多開放一些品牌進口呢?國際上那麼多品牌,為什麼只開放「羅氏」、「亞培」?她強調,多一點選擇、多一點競爭,有各種通路可以買,價格自然就會掉下來。

「買不到怎麼囤?用實名制怎麼囤?有使用期限怎麼囤?」蔡壁如以口罩供貨充足為例稱,現在有人在囤口罩嗎?就是因為補貨充足。

人民不能赤手空拳對抗病毒,蔡壁如質疑綠友友走綠色通道

蔡壁如分析快篩實名制的種種種亂象,歸根於數量供應不足。她強調,政府推動以篩代隔就要能夠落實,提供人民可以自主應變的工具,「怎麼可以赤手空拳的跟病毒對抗?」

蔡壁如質疑綠友友走綠色通道。政府應提供足量快篩試劑。(圖片來源/擷自蔡壁如臉書)

不過,政府核准快篩試劑進口為「福又達」生技公司,創辦人為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而民眾去年出國前在桃園機場的檢測,一次費用高達5000元,同樣也是福又達。

蔡壁如先前即質疑,政府對相關防疫醫療器材,像是快篩試劑、血氧機等,應放寬、並加速審核,要能方便民眾取得,防止有人藉機發國難財。不能只有和綠營友好的企業主「綠友友們」能走「綠色通道」快速通關。

蔡壁如強調,政府不能以「維護國人健康」做藉口,讓防疫所需藥品、醫材、用品統統缺貨,然後以特別條例的授權,強迫國人排隊買貴森森「實名制快篩」,一再發生「來不及」救治的悲劇,難道這就是指揮官陳時中口中的「維護、促進國民健康」嗎?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1》人類如何與史上第5個冠狀病毒相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新冠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

基層防疫人員忙到快暴動,1922在上周就已經打不通,疫情高峰即將到來,蔡壁如建議,輕、中、重症必須分流才能共存,否則人民無所適從,根本是政府所造成的,更不能只有「綠色通道」,因為,國人健康與安全,不能有顏色區別,才是真正的同島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