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模範生》沒有封城、死亡率遠低於歐美 南韓大解封憑什麼?

國際

最近一週每日平均確診人數仍有4萬多人,南韓已宣布致力與病毒共存,4月18日撤銷社交距離規範,不再限制私人聚會、大規模集會人數及店家營業時間,5月2日起室外更不必戴口罩。

中央研究院院士、病毒與分子生物學專家陳培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稱讚南韓在大國之間死亡率最低,付出的經濟代價又最小。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數據,南韓最近7日(4月29日-5月5日)平均新冠肺炎致死率為0.16(每10萬人的死亡人數)、從疫情爆發算起約為43,遠低於公衛系統發達的英國(最近28日為261.7),甚至是歐洲表現很好的荷蘭(128.4)。死亡率低,沒有封城也沒有嚴重影響經濟,總統大選也如期舉行,南韓是如何做到?他們何以有底氣邁向大解封?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專訪1》人類如何與史上第5個冠狀病毒相處?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新冠不是流感化而是「感冒化」

南韓死亡率超低關鍵: 年長者第3劑覆蓋率高達9成

首先,南韓的致死率低於全球平均120。南韓大量普篩,3月中單日確診人數因此衝上60萬,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該國死亡人數並未隨之飆升,當時致死率仍維持在低點0.14,《彭博社》表示這點令人印象深刻。

《彭博社》報導,南韓至今投入13億美元至PCR檢測,目前量能高達每日100萬次檢驗,KDCA官員指這使他們能盡早發現並收治高危險族群,但高疫苗覆蓋率同樣功不可沒,尤其在正是高危族群的年長者之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顯示,2020-2021年台灣死亡案例中60歲(含)以上患者佔將近9成(88.7%),而KDCA數據也指60歲以上患者致死率顯著升高,兩國死亡病例主要皆來自尚未施打疫苗的年長者。

根據KDCA統計,截至4月21日,南韓60歲以上年長者第三劑接種率高達9成。而指揮中心5月3日公布的疫苗接種情形顯示,台灣65歲以上第三劑接種率約為7成。

南韓4月底開始為60歲(含)以上年長者施打第4劑疫苗,《韓聯社》(Yonhap)4日引述KDCA資料,指全國約有240萬人已接種第4劑疫苗,覆蓋率為4.8%。

南韓自主、代工雙管齊下,搶當「全球疫苗製造中心」

南韓疫苗高接種率,一部份應歸功於該國採取疫苗代工、國產研發雙管齊下的模式,而這也讓南韓定下新發展目標──不僅自給自足,還要向外輸出疫苗。

2021年8月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未來5年將挹注20億美元,致力將南韓打造為全球前五大疫苗製造中心。

《外交家》報導,南韓藥廠SK生物科學公司(SK Bioscience,下簡稱SK)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藥廠簽約製造AZ及Novavax疫苗,而三星生物製劑公司(Samsung Biologics)與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簽約生產莫德納疫苗,另兩家南韓藥廠GL Rapha、Huons Global則生產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

SK和另一家韓廠綠十字製藥(GC Pharma),也與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負責機構之一「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合作。

世界經濟論壇(WEF)肯定南韓大舉投資疫苗生產嘉惠其生技產業,有助產業升級,而世界衛生組織(WHO)2022年2月宣布將在南韓建立「全球生技製造業人才培訓中心」。

韓國產疫苗有望2022下半年上市

南韓的疫苗競爭中,以SK表現最為亮眼。

除了代理生產,SK也致力研發南韓首支國產疫苗SKYCovione(GBP510),它自2021年8月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近期已傳來好消息,KDCA官員表示SKYCovione預計2022年上半年獲政府正式授權,下半年上市。

SKYCovione和高端、聯亞一樣屬於「重組蛋白疫苗」,是SK和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共同研發。

4月29日GSK發表聲明,指SKYCovione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的效力和安全性良好,中和抗體效價優於AZ疫苗,SK和GSK已遞交「生物製品許可申請」(BLA)給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

《路透社》報導,3月底南韓政府和SK簽約採購1000萬劑SKYCovione,合約價值為1億6460萬美元,平均下來每劑疫苗為17美元左右,約新台幣500元。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專訪2》只要病毒存在 中國想清零就會越來越難 陳培哲:台灣最快5月中達疫情高峰

SK被譽為2021年IPO最成功企業

2021年3月SK於南韓首次公開上市(IPO),其IPO發行價為6.5萬韓圜,2021年9月一度飆上33.5萬韓圜,4日收在12萬9500韓圜。

《彭博社》曾盛讚SK是同年全球IPO公司中表現最好的企業,IPO後SK市值從4.9兆韓圜躍升至11兆韓圜(約91億美元)。

2022年3月IPO一週年之際,SK宣布擴大事業組合,將跨足細胞與基因治療(CGT),並利用IPO資金併購其他小型生技公司,目標是2025年前成為世界頂尖生技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