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超過2萬學生染疫》教育部急平「安置之亂」 放寬國中會考 除確診者外都可應試

教育議題

自上周本土疫情破萬以來,確診數天天創新高,近兩天更突破2萬例,地方基層忙於匡列隔離,各大專校院則忙於學生安置、找隔離宿舍,不料在上周才被爆出國北教讓確診生在廚房隔離後,這周連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也被指控學生被安排住進會議室,還有學生得到地下室睡帳篷。

病毒造成學生生命威脅其實很小

這讓教育部昨(3)日再度邀集全國大專校院的防疫長開線上會議,並拍板若學校調度一般宿舍或洽租校外旅館達學校宿舍總床數5%仍不敷使用時,可向教育部申請補助協助學生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來緊急平定這場「安置之亂」。

不過,不論是指揮中心或專家均指出這波疫情的高峰尚未到來,屆時是否有足夠的量能可以因應也是一大疑問。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便指出,大學生要繼續實體還是遠距?病毒造成生命的威脅其實已經很小,主要是那個麻煩無法因應,宿舍不夠、居隔空間不夠,住在外面有的還會被房東趕出去,希望教育部把這個現象好好該指揮中心談一談。

大專校院安置之亂頻繁爆,藍綠立委都建議考慮遠距

指揮中心制訂防疫指引,若要說行政部門深受影響的程度,教育部一定名列前茅,根據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整理,台灣0-9歲的染疫率為0.89%、10-19歲為0.73%、20-29歲為0.99%,比全台平均確診率0.63%高出許多,而這群人多有學生身分正是教育部所主管。

教育部3日統計,各級學校累計2萬698名學生染疫,用教育階段區分,大專校院5098例(增784本土、4境外)、高中2950例(增448本土)、國中2065例(增335本土)、國小7351例(增1073本土)、幼兒園3234例(增648本土)。

今(4)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開審查「大學法修正草案」,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並備詢時,吳怡玎也建議,大學自治是否也可讓各大專校院來決定甚麼時候來暫停實體的授課,畢竟指揮官陳時中已經表示,未來至少台灣會有15%的人口會染疫,要如何調度外面的旅館都是很高難度。

雖然潘文忠在詢答過程中並沒有正面回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陳時中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到時也說,「遠距教學在防疫中也是一個蠻不錯的方式。」

(更多新聞:單日確診突破2萬》民眾拿不到居家隔離證明無法理賠?公會:可以先申請後補件

教育部出手平安置之亂,何欣純:超前部署不是開完會就結束了

在舉行第二次全國大專校院防疫長線上會議後,教育部表示,請學校依指揮中心及地方衛生單位規定,鼓勵及引導學生以返家進行居家照護或居家隔離為原則。教育部補助經費提供確診個案與密切接觸者學生返家相關協助事項,如協助移宿行李運費、返家旅費、線上遠距課程配套等。

針對在外無住所之境外生、返家路程遠且無同住家人可接送、家中無符合指揮中心規定之場所的住宿生確需留宿照護或隔離者,學校應積極事前規劃與即時調度,如已規劃的隔離檢疫宿舍一時無法因應可向教育部申請補助;調度為隔離宿舍者補助每床1萬元,為檢疫宿舍者補助每床5千元。

如遇突發疫情狀況,致宿舍量能不足以安置例外留宿情形或大量留宿學生,教育部已徵得指揮中心同意可以向地方政府申請申請安置集檢所床位。

台大學生在社群媒體發文指控校方安排學生隔離在地下室睡帳篷,學生認為這樣讓人即使確診也不想通報。(圖片來源/擷取自Dcard)

另外,潘文忠也在回答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時表示,與防疫長開會時,就是將「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可啟動相關因應作為給予補助,不會有灰色地帶。

對於教育部出手平「安置之亂」,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則認為,當專家都預測疫情會不斷上升而是到5月底6月中,教育部就應該超前部署,部長上個禮拜還拍胸脯打包票說防疫長會開好了,學校應該都知道怎麼做,可是上個禮拜到現在我們看到各大學是一團亂。

她批評,「我們都喜歡講超前部署這四個字,你們也知道疫情未來發展的方向,那超前部署難道只是跟防疫長開會完就結束了嗎?」尤其連台大都難以因應,其他學校的資源更不足,不能全部推給學校跟防疫長。

這波疫情對校園的影響與付出的代價也不僅如此,吳怡玎舉例,以某國小為例,該校有24人確診,分布在10個班級,全校剛好30個班級,是900人的學校,因為10個班級已經達停課標準,所以是900個小朋友因為24個小朋友確診而停止實體教學,這影響的比例是1:37.5(確診者:受影響的人),這還不包含要照顧他們的家長。

國中會考將比照統測,確診者不考、得知確診立刻停考

當然受影響的還有即將大考的考生們,國中會考將於5月21、22日登場,有別於疫情規模比起去年範圍更大,加上有上週末四技二專統測的經驗,潘文忠表示,將朝除了「確診者」以外其餘盡量都能夠參加考試為原則,目前與辦理考試的師大心測中心及指揮中心在做這方面的推演。

教育部去年統計,共有625名參加國中會考補考,含大陸考場441名考生及國內184名解除隔離及居家檢疫考生,補考考生錄取名額採外加名額方式辦理。

日前教育部表示,確診者跟居隔者都不能應試只能補考,讓學生「不確診、不被居隔」的壓力比考試壓力還大,潘文忠今天的說法等同放寬能應試的考生,他說,若維持去年標準,以目前疫情統計可以知道補考數量會非常龐大,希望除了確診者以外,其餘的盡量能夠以來參加考試為原則。

此外,他也提到會考將比照統測,若學生在考試當中得知確診,將立即停止考試,不過會納入補考。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問,有些縣市採取最後一周在家衝刺,這樣的作法是否認同?

潘文忠回答,維護學生的健康與能夠順利應考,這是目前大家的共識,大部分的縣市在評估假如考前一周在家,一方面能安心複習,一方面也可交通或出入群聚的問題,將尊重地方政府的決定,現在課程也都上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