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能源戰爭開打!歐盟宣布年底禁運俄國石油 中東、美國有望補上缺口

國際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金庫恐遭斷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大聲呼籲好幾個月後,歐盟今(4)日終於宣布其石油禁運政策,雖然比美國遲了兩個月,但總比不到好。

這是歐盟到目前為止對俄羅斯第6波制裁,也是對烏克蘭各種支援中最「昂貴」的措施。能源研究公司OilX估算,俄羅斯賣給歐洲的石油每天可為他賺進3.1億美元。

(更多相關新聞:歐洲斷氣危機逼近!俄羅斯殺雞儆猴 先砍掉保加利亞、波蘭天然氣

2022年底禁運俄羅斯石油

《紐約時報》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4日在歐洲議會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歐盟國家應停止進口俄羅斯「原油」和「精製油產品」,兩者各有6個月及7個月(2022年年底)緩衝期。

這代表歐盟勢必得從其他地方補充油源,油價因此應聲喊漲,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上升3.7%達每桶108.88美元。

范德賴恩承認,有鑑於一些歐盟國家高度依賴俄羅斯能源,這項禁令實施起來不會容易,但歐盟還是得這麼做。這項措施獲得歐洲議會廣泛支持,詳細內容4日將承交給各成員國大使,預計本週稍晚會正式通過。

歐盟外交官透露,由於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嚴重依賴俄羅斯石油,這兩國的禁運「大限」將獲准延長至2023年12月。

范德賴恩表示,歐盟新一波制裁對象將包括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而支持普丁對烏克蘭「特殊軍事行動」的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據悉也在制裁之列。

此外,歐盟也將禁止更多俄羅斯媒體在歐洲播送,還有禁止歐盟企業提供俄羅斯客戶公關諮詢和會計等服務。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禁運俄羅斯石油》拜登在打七傷拳嗎?7成民眾贊成汽油漲價也要制裁普丁

斷俄油源歐洲得補缺口每日450萬桶

分析師對《紐時》表示,歐洲確實能切斷俄羅斯油源,但這需要時間,而且恐導致石油短缺並推高氣油、柴油、飛機燃料和其他產品的價格,加劇通膨並減緩經濟從疫情復甦的速度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俄羅斯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國,2021年12月該國每日出口780萬桶,其中以原油和凝析油為大宗(64%)。

俄羅斯石油出口中,高達6成是賣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洲成員國,即每日出口450萬桶給歐洲,德國、荷蘭和波蘭是最大買家,反之OECD歐洲的石油進口中俄羅斯佔34%。

也就是說,歐洲「戒斷」俄羅斯石油後,每日要補的缺口為450萬桶。IEA指出替代來源可能是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兩國每日共可增產約300萬桶;美國2022年每日產量有望增加140萬桶,且頁岩油產業值得期待;加拿大、蓋亞那(Guyana)和巴西也能少量增產。

能源大戰開打,電動車有望撿到槍

然而上述國家畢竟需要時間提高產能,因此IEA也提出了頗有「全能生活智慧王」味道的「十點計畫」,教各國如何藉由國內政策,在較短時間內降低能源需求。

先不論推行難易度,IEA「十點計畫」內容頗為具體,包括高速公路降低限速至少10公里/小時、每週在家上班(WFH)3天、將星期日訂為「城市無車日」、降低大眾交通運輸價格並鼓勵走路和騎腳踏車、前往大城市的道路定期實施高乘載、鼓勵共乘、提升貨車運輸效率、以高鐵和火車取代搭飛機、盡量減少航空商務旅行、盡量使用電動車。

若歐洲先進經濟體能確切落實上述十點政策,IEA表示歐洲將能在4個月內,每日減少270萬桶石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