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斷氣危機逼近!俄羅斯殺雞儆猴 先砍掉保加利亞、波蘭天然氣

國際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宣布27日起將以「未以盧布支付款項」為由對波蘭、保加利亞停輸天然氣,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後俄羅斯首次以天然氣為武器對進口國「斷氣」。

消息傳出,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Dutch TTF)的歐洲天然氣價格指標一度飆24%來到每兆瓦時(megawatt-hour)127.5歐元,最後26日漲幅為5.4%,收在每兆瓦時98.2歐元。

波蘭、保加利亞進口的俄羅斯天然氣各佔該國總用量5成、9成,俄羅斯拿他們殺雞儆猴,對這兩個東歐國家影響多大?為何波蘭尚能老神在在,保加利亞卻被點名拉警報?

(更多相關新聞:普丁規定這些國家只能用盧布買天然氣 台灣將改從美國進口更多天然氣

先拿小國開刀!普丁柿子挑軟的吃

俄羅斯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氣出口國,2021年出口量達2500億立方公尺(bcm),俄羅斯從波蘭、保加利亞開刀,堪稱柿子挑軟的吃。

波蘭自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佔全國消費量約50%,而保加利亞這個比例更超過90%。相反地,俄羅斯天然氣出口中,波蘭和保加利亞的佔比並不高。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進口最多俄天然氣的國家中波蘭排名第8(9.6 bcm),約佔俄天然氣總出口量0.4%,第一名德國(42.6 bcm)的進口量是波蘭的4.4倍。而保加利亞就更少了,其俄天然氣年進口量僅3 bcm,佔俄總出口量僅0.12%。

俄羅斯對波蘭、保加利亞的天然氣出口,以及兩國對俄進口的比例懸殊,不過莫斯科「斷氣」影響,應還不至於使兩國立刻陷入青黃不接的能源危機。

根據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ITA)資料,天然氣在波蘭發電量中佔9.1%,該國主要依賴燃煤(71.9%)及水力(10.75%)發電;保加利亞的燃氣(含天然氣)發電為5%,其他來源為燃煤(40%)、核能(37.4%)和再生能源(15.8%)。

波蘭、保加利亞指不會祭出「限氣令」

波蘭政府表示,波蘭國產天然氣年產量為3 bcm,且可從德國、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等途徑補充,它向民眾保證能源供應無虞,不會對消費者「斷氣」也不需要動用目前儲量達76%的天然氣儲備(3.5 bcm)。

波蘭國營能源公司PGNiG與Gazprom合約為每年輸送102 bcm的天然氣,該合約直到今(2022)年年底才到期,Gazprom卻預告毀約,波方表示他們將根據合同求償。

俄對波蘭輸送天然氣主要是透過「亞馬爾(Yamal)─歐洲油管」,PGNiG此前已明言不會和俄方續約,也不會使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要求的「盧布支付」系統。

而另一苦主保加利亞,和Gazprom的合約同樣是到今(2022)年年底才到期。保國政府宣布將尋找替代來源,目前還不會對消費者祭出「限氣令」。

儘管如此,《路透社》報導,數據情資公司ICIS的天然氣首席分析師曼瑟(Tom Marzec-Manser)仍以「大地震」形容俄羅斯開出「斷氣」第一槍,他也特別點名保加利亞恐比波蘭更受震盪。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歐洲提「限氣令」 美國能取代俄羅斯成為天然氣救世主?

未來8成天然氣不必靠俄!波蘭有備而來

長久以來,波蘭一直有意識地反對過度依賴俄羅斯和Gazprom,多年前便開始致力於多元化其天然氣來源,然而與莫斯科維持相對友好關係的保加利亞並非如此。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管理局,為了確保能源安全,波蘭積極建設天然氣基礎設施。

2015年波蘭在西北部港市斯文諾契(Swinoujscie)興建該國第一個「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後,便從卡達和美國進口更多LNG,目前該接收站每年可接受6 bcm天然氣,擴廠完成後量能可望增至7.5 bcm;波蘭與卡達、美國LNG商簽訂長期合約,預計2022-2023年生效。波蘭政府也計畫採購兩個「浮式儲存再氣化裝置」(FSRU)以進口更多LNG。

此外,PGNiG目前也在建造連結挪威─波蘭的「波羅地海油管」(Baltic Pipeline),該油管預定於2022年10月開始營運,年輸油量最高可達10 bcm。

波蘭政府預估,2023年起PGNiG的LNG接收站將有至少745萬噸LNG(逾10 bcm天然氣),再加上波羅地海油管,兩個管道一共能供應波蘭高達8成天然氣需求,補上俄羅斯天然氣缺口。

 6折也枉然!Gazprom毀約收回保加利亞折扣 

相形之下,儘管和波蘭一樣都是歐盟成員、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保加利亞和俄羅斯保持相對友好關係,多元化天然氣的程度和速度不如波蘭。

2020年3月Gazprom和「保加利亞天然氣公司」(Bulgargaz)達成協議,Gazprom同意將天然氣打六折賣給Bulgargaz。然而事實證明一旦Gazprom毀約,六折便宜賣也不過一場空。

至於增加其他來源,保加利亞主要訴諸地中海及黑海鄰國,他自希臘離島亞歷山德魯波利斯(Alexandroupolis)的浮式天然氣裝置(FLNG)進口少量天然氣,2020年12月起也從亞塞拜然進口。

保加利亞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贊成歐盟制裁莫斯科,也收容了9萬名烏克蘭難民,不過該國政府及民眾並不贊成軍援烏克蘭,19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才為此事飛至出訪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Sofia)。

4月初《索菲亞通訊社》網站novinite報導,民調顯示67%民眾認為保加利亞應該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僅16%的人贊成以軍援積極支持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