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申報看桃園選情》魯明哲財力最薄 雙玲小有銀彈 張育美保險女王 羅智強募款達人

桃園選情

國民黨在桃園市長的布局始終撲朔迷離,雖說立委呂玉玲、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已明確表態,但最令外界不解的是,頗孚眾望的立委魯明哲卻始終不願鬆口。

儘管魯明哲一再對外表示,主因是甫當選生涯首任立委,若半途決定參選,恐被選民恥笑「魯一半」;唯從財產申報觀之,魯明哲乃桃園藍營立委財力最薄的一位,他之所以不願鬆口,恐怕是「有苦難言」。

魯明哲財力最薄,上次選立委還虧55萬元

根據監察院最新財產申報資料,在國民黨4位桃園立委之中,魯明哲可說是財力最薄的一位。他與妻子名下共有2筆不動產,現金28萬元,存款663萬元,有價證券17萬元,保險46萬元。而在負債方面,他目前揹有282萬元房貸。

據了解,魯明哲始終不願鬆口參選桃園市長,原因之一便是卡在財務問題,絕非外界所誤會的「怯戰」。一位魯明哲友人強調,他在2018年便曾投入國民黨桃園市長初選,當時鄭文燦聲望如勢中天,魯明哲毫不畏懼,只可惜當時民調輸給陳學聖,遂轉投議員選舉,2020年又緊接著投入立委選舉,開銷甚大。

根據監察院選舉申報資料,光是選中壢區立委,魯明哲便投入1043萬元選舉支出,雖然事後也有選舉補助款等收入,但總結下來還是虧了55萬元。以此估算,光是一個中壢區就須投入1千多萬選舉支出,若是選市長,桃園市全體13個區域,保守估計也需要1億多元的啟動資金。

魯明哲友人也說,按照他耿直的個性,既不願欠人情債,更不願未來施政被金主指指點點,難怪他始終對參選「有苦難言」。

魯明哲頗孚眾望,但對於參選卻始終「有苦難言」。(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呂玉玲、萬美玲小有銀彈

另外2位呼聲頗高的國民黨桃園立委呂玉玲、萬美玲,她們相比魯明哲,資金確實是稍微充裕。呂玉玲與丈夫陳萬得名下有34筆不動產,955萬元存款,0.4萬元有價證券,3033萬元保險,負債僅有29萬元。萬美玲與丈夫佀同似名下則有12筆不動產,2172萬元存款,478萬元保險,並且毫無負債。

另根據監察院選舉申報資料,前次立委選舉,呂玉玲競選支出為723萬元,但收入僅598萬元,結算虧損125萬元。萬美玲的競選支出則為996萬元,收入993萬元,堪稱損益兩平。

截至目前為止,呂玉玲已表態參選,而萬美玲雖未積極表態,但她也未明確拒絕。從她們的財產狀況來看,黨產被凍結的國民黨若提名她們參選,黨中央較毋庸擔心經費問題。

(其他新聞:8成議員、9成里長聯名相挺她 呂玉玲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

張育美最會買保險,是藍營候選人的「貴人」

值得注意的是,張育美是國民黨醫療專業的不分區立委,她長年在桃園地區深耕醫療領域,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張育美與丈夫徐萬興名下有19筆不動產,384萬元現金,2737萬元存款,2億6425萬元有價證券,2億1752萬元保險,3億3260萬元事業投資,並且有3億8750萬元的低利負債做為資產多元配置。據了解,張育美因為保險金額高居立法院之冠,遂被譽為最有保險概念的立委。

張育美表示,20多年前她和先生幫家人買多筆人壽保險,除了保障自己,也保障孩子成長;且當時的利率很高大約7%,如今產生股神巴菲特所稱的「複利效應」,保單價值都翻了好幾倍。她因此建議年輕人,趁年輕時可以考慮買一些保險,這是對家庭與小孩子負責任的行為,既有保障又有數倍的保單價值。

張育美長年力挺國民黨,圖為她贊助設置在其醫院的巨型「罷王看板」,立委魯明哲等人在看板前進行宣講。(攝影/胡智凱)

如前所述,由於參選桃園市長的啟動資金高達1億元,魯明哲顯然是遠遠不足,呂玉玲、萬美玲雖小有銀彈,但可能也要抵押不動產來籌措。在此情況下,藍營桃園立委之中,「醫界CEO」張育美便是大家的「貴人」,過往舉凡國民黨公職選舉、4項公投,她都熱心相助。

有趣的是,張育美的保險概念不只運用在投資理財,在政治上她亦與人為善,不只站台力挺同黨立委呂玉玲參選桃園市長,民進黨的參選人鄭運鵬也跟她友好,日前天晟醫院牙科部重新裝修開業時還到醫院與她合照,讓外界以為她在藍綠都買了「雙保險」。不過張育美私下強調:「我最、最、最希望國民黨贏回桃園!我真的好想贏!」

羅智強是募款達人,堪比孫中山、宋美齡

由於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公開範圍僅限於立委等高階民代,羅智強身為台北市議員並不在公開之列,但在公督盟等民團鼓吹之下,行政院日前已通過未來將公開議員財產申報。

儘管目前羅智強財產狀況尚屬未知,但他已在桃園龜山區購得一個屋齡42年的公寓。此外,他曾在僑界掀起旋風,讓僑胞都踴躍捐款,也曾募款千萬奉獻給國民黨,堪稱「募款達人」。

立委陳以信對此盛讚:「歷史上國民黨只有3個人在美國僑界這麼有號召力,第一個是總理孫中山,第二個是蔣夫人宋美齡,第三個就是羅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