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女星計畫美方喊卡我再匡百億 急推下一代戰機衝刺小英「畢業政績」

政治

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中科院成立「織女星計畫」研發軍用發動機,最終目標是發展下一代戰機所需2萬磅大推力的發動機,惟目前傳出美方有一聲音要我方喊卡,直接對美採購即可;軍方則是自明年度預算起,分年匡列100餘億元,為該計畫「續命」。

「織女星計畫」是中科院自2014年訂定計畫,軍方於2016年完成建案,比照經國號戰機(IDF)所使用F124(美軍編號:TFE1042)引擎相近推力6300磅,TFE1042-70的8340磅之間進行研發。

經國號所使用的F124引擎。(圖片來源/擷自Honeywell官網)

TFE1042引擎是政府在30年前,與美國的Garrett(蓋瑞),所合作設計經國號戰機(IDF)的發動機,台灣後來與蓋瑞合組國際渦輪引擎公司。

引擎研發卡關,研發單位否認

知情人士低調稱,我方原本是朝4葉片、具推力反向器的渦輪噴射引擎進行研發,後來改成9個葉片,但引擎依然卡關做不出來;不過,相關研發單位則否認卡關的說法。

軍方對此第1階段研發案,似以不符作戰需求,先行結案後再重新編列預算,自明年度預算起,要重新分年匡列100餘億元。

軍事科技專家稱,「織女星計畫」,預計於今年進入「熱段」(core engine)燃燒測試階段;會初步組成引擎,置入引擎開發測試艙(EDTF),模擬嚴酷的飛行環境進行測試。

引擎熱段是由核心引擎,高溫燃燒室及高溫渦輪所組合的區域,製造門檻與技術要求超高,全球僅有美國等5個國家掌握相關技術,相關研發通常以15年為基礎,是一條漫漫長路。

目前美國想賣引擎,台灣等不及發展下一代戰機,擬先採「引擎外購」模式發展,只是,美方不同層級所傳出的風向亦相當混亂。

中科院預計於今年進入「熱段」(core engine)燃燒測試階段,圖為經國號戰機。(圖片來源/擷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為此,國安單位已經派員前往美國訪商,關鍵在於美國是否同意對台灣單獨輸出下一代戰機所需2萬磅以上大推力的軍用引擎?軍事專家認為:「機率不高。」

比照潛艦國造模式,得看美國是否開綠燈

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潛艦國造」問題極多,狀況百出,惟國安高層仍想比照此一模式,要在今年急推下一代戰機的建案,就是為了在總統蔡英文於2024年任期屆滿下台前,能夠交出開始製造下一代戰機的「國機國造」成績單。

事實上,相關科研單位早已平行啟動設計、訪商等前置作業,未來能否順利推動,還得看美方是否「開綠燈」而定。

(更多新聞:世界in台灣》俄烏戰爭給台灣啟示:美國不畫出紅線 中國就會一直試探底線

前空軍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研判,中科院要製造引擎有3大關卡,一個是熱段製造,雖然知道治金成份,問題是在鍛造時的溫控、消除應力等要求卻做不出來。

其次,飛機內部的附件齒輪箱(Engine Accessory Gearbox),以及極為精密的主控油器也都做不出來,台灣的基礎機械科學仍不紮實,主要是向美國購買。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買牛奶來喝不用買牛

張延廷強調,這些技術為國家的關鍵「科技精報」,不會傳授給我方,也因此在研發時會受到環境(美國)控制與原料控制問題。

綜合上述條件,張延廷分析稱,中科院研發軍用飛機引擎,會面臨3大困難,包括:成本分攤大,造價非常昂貴;就算做出來,因為技術不成熟,壽期會非常短;沒有技術、冶金合成、冶金鍛造的能量。

美國對我出售66架F-16V(F-16C/D Block 70)為例,引擎最大推力就高達29588磅。(圖片來源/擷自洛馬官網)

張延廷再以美國對我出售66架F-16V(F-16C/D Block 70)為例,引擎最大推力就高達29588磅,美國早在60年前的引擎就做到1.5萬磅推力,台灣要自己做下一代戰機,就只是設計和組合成一台而已,「沒有必要。」

「去買牛奶來喝就好,不用買一頭牛」張延廷強調,台灣目前正在積極推動勇鷹號、初教機、F-16V等建案,將現有建案做好是更重要的事,如果再做下一代戰機,很容易變成好大喜功,花大錢又出問題的錢坑,況且借鏡俄烏戰爭啟示,轉向積極發展無人機,會更符合現代戰爭的需求。